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北京车展如何与世界“五大”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1:18  青年参考

  中国人向来争强好胜,这本来是好事,毕竟有这样的心理状态,做什么事才能做到最好,也才能进步的最快。

  随着本届北京国际车展大幕的拉开,人们在感叹本届车展的“大”规模和车商们的“大”手笔。规模大,是指本届车展是北京车展自开展以来参展企业最多,参展车辆最多的一次;手笔大,是指本届车展是国内外汽车厂商在北京车展上迄今最“卖力”的一次,不管从新车数量还是全球首发新车的数量,以及概念车的数量来看,都是历史上最多的一次。

  正是这些“大”,让人们觉着北京车展俨然已经迈入了“世界A级车展”之列,而与“世界五大车展”更是咫尺之遥,大有要与其比拼之意。然而,北京车展能有多少“利器”能与其比拼呢?

  资本。毫无疑问,任何一个大规模的国际车展都得依赖于商业化的组织与操作,没有那些财大气粗的国际汽车巨头的鼎力支持,一个成规模、够档次的车展恐怕连一两天都不可能支撑下去。底特律车展自然有美国“三大”的鼎力支持;东京车展上,丰田、本田等日本企业自然也毫不怠懈;法兰克福则是大众等德系车企的大力推动;巴黎车展则有标致雪铁龙、雷诺等法国本土企业的资助;即便是没有汽车企业的日内瓦车展,也由于其特殊的“中立地位”,吸引了很多的赞助商。所以说,世界五大车展每一个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相比而言,北京车展本土汽车企业的支持上,还显得不足,这与国内汽车企业发展状况有关。目前,国内的本土汽车企业的发展还不够成熟,自身实力也不够强大,其能力也就自然有限。

  特色。任何事物想要“拔尖”就必须要有自己的特点,也就是与众不同之处。目前,世界五大车展在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完善后,都有了各自比较鲜明的定位与特点。日内瓦车展注重的是从概念车设计到整车成型的全过程,所有与汽车有关的产业都可以在其中拥有一席领地,而许多车厂更加看中日内瓦的“中立”地位,纷纷选择在此首发自己的新车。法兰克福则是各家企业比拼汽车性能与科技的战场,有了德国军团的极力支持,豪华与高性能轿车都会力争在德国出头。美国的底特律车展则被认为带有浓重的试水北美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的味道,因此这里也是概念车展示最为集中,最受欢迎与重视的车展。东京车展,在日本车厂与电子产品制造商的联手之下,成为探索高科技在汽车上运用的试验田。

  影响力。车展的排序自然与其对世界汽车业所产生的影响力密不可分。现在,很少会有企业来通过车展达到直接销售汽车的目的,反而品牌文化、汽车文化才是各大汽车公司极力向观众展示的核心内容。因此,在林林总总的车展中,哪些能够向观众传达这些理念文化,那么那个车展才真正达到了企业所要达到的目的。这也是在世界上这么多的车展中,这些车展能够成为“五大”的原因。

  尽管北京车展依仗着全球公认的最具潜力的市场,但是北京车展与世界五大的差距还是很大的。仅从以上三方面就不难看出,北京车展要想走进“世界五大”之列,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今年北京车展有了很大的变化,不管是在产品种类上,还是在产品数量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与以往北京车展更像是合资品牌的“个人秀”不同,今年的车展上国内自主品牌也开始了大踏步的前进。

  本土企业发展了,跨国企业更加重视了,观众更多了,规模更大了,但与“五大”差得还不只是一步了。(本报记者 宋晓艳)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