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跨国公司持续看好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1: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二大汽车市场的诱惑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也是丰田全球海外第二大市场,这是在我们选择北京作为全球首发地的原因。”11月16日,在第十代克罗拉轿车发布现场,丰田汽车副社长稻叶良睍说,“我们想借此传递一个信息——丰田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希望中国消费者能感受到丰田的热情和诚意”。

  稻叶副社长的话道出了汽车跨国公司的心声。据了解,丰田的目标是2010年在中国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10%,这就意味着4年后丰田在中国的销量要超过100万辆。

  同样对中国市场雄心勃勃的还有马自达。负责中国事务的专务执行役员尾崎清说,马自达的中期目标是到2010年在华生产销售30万辆汽车,为此,将与一汽、长安以及福特集团携手,在生产、销售、产品三大领域开展各种合作。尾崎清解释说,在生产领域,长安福特马自达在南京产能为16万辆的第二工厂,已经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此外,另一家位于南京、产能达到35万台的发动机工厂也在建设中,这两家工厂都将于2007年投产。在产品方面,未来两年,将会有5款新车引入中国。营销方面,将扩大销售网络,不断提高顾客满意度。

  对通用汽车亚太区总裁甘维文而言,今年前10个月在中国市场销售71.4万辆汽车、同比增长37%,的确算是个喜人的消息。“虽然,中国不是通用今年增长的唯一亮点,增长速度低于新兴市场墨西哥,但是,在未来10—15年里,中国市场仍将持续较快增长。对于通用汽车的未来,中国市场绝对是至关重要的。”甘维文说,如果说20世纪世界汽车工业的中心在美国,那么21世纪人们已经把目光投向了中国。

  首发新车与本地化改造

  北京车展上最吸引观众眼球的是全球首发新车。除去丰田第十代克罗拉之外,选择北京作为全球首发地的还有宝马全新加长5系和迈巴赫62 S。其中,宝马全新加长5系是专门为适应中国客户需求而开发,也是专为中国市场生产的。

  北京车展上亮相的国产斯柯达Octavia明锐,虽说不是全球首发,但是,作为上海大众引入的斯柯达品牌第一款车型,Octavia明锐还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专程参加车展的斯柯达董事长魏铁希介绍说,Octavia自问世以来就备受欧洲乃至全球消费者的喜爱,不仅屡屡获奖,而且在比较挑剔的德国市场,也拿到了进口车单一车型销量冠军的头衔。“与大众品牌不同,斯柯达的车型空间更宽敞、更注重功能性,因为在并不算富裕的捷克,人们都希望一辆车能承担更多功能,斯柯达的本地化改进适应了消费者的需求,事实证明,这种需求在其它国家同样存在。”魏铁希说,上海大众生产的Octavia明锐同样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外观设计和配置方面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日渐成熟,消费者需求的差异化越来越明显,汽车跨国公司发现,中国消费者对车辆的要求非常之高,虽然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新车型的时机还没有成熟,但是,针对中国客户需求进行本地化二次开发,已经是大势所趋。

  豪华品牌摩拳擦掌

  如果说,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群雄逐鹿的大幕早已拉开,那么,对于豪华汽车品牌而言,激烈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本届北京车展开幕前一天,由来自35个国家的近400名参与者,驾驶着奔驰新E级轿车,历时15天,穿越9个国家,行程14000公里,到达北京。当晚,在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工厂,全新国产奔驰E级轿车正式上市。戴—克执行董事会主席蔡澈博士说,奔驰欧亚之旅是奔驰有史以来历时最长、强度最大的一次路演活动。“中国在很短时间内迅速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我们在这个迅速增长的时常里有非常坚实的基础,这也确保了我们在中国长期的成功和利润的持续增长。”

  自9月上市以来,国产VOLVO S40很是畅销,预计4个月能销售4000辆。此次北京车展,瑞典VOLVO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埃普带来了C70、C30两款新车,显示出VOLVO对中国的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与其它市场相比,中国目前一年380万辆左右的轿车销量中,豪华车只占4%。我相信,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豪华车市场一定会得到快速发展,在未来5—10年里,豪华车市场增长速度会高于大众化轿车”。

  埃普告诉记者,VOLVO不会在中国一味追求销量。“我们奉行平衡增长的理念,就是要在进口产品、国产产品和经销网络方面努力实现平衡。”VOLVO中国区总裁宁立达解释说,目前,在提高客户满意度、服务满意度方面,VOLVO正在制定一系列计划,“这将帮助我们未来的销量成倍增长。”(本报记者 王政)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