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MS运握之道:效率更高,成本更低,质量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8:44  新浪汽车

  创新,能使企业走向成功,能使企业走向辉煌,创新是企业长期持续、稳定发展的源泉动力;不创新,企业就会夜郎自大、故步自封,最终将失去市场竞争力,最终为市场所淘汰;企业里,技术、采购、设计、生产、营销、管理需要创新,创新无所不在。

  全球制造体系的引进与运用,实现人员结构优化

  上汽通用五菱现有制造工厂由东部工厂和西部工厂构成,其中东部工厂是在老工厂基础上运用新的管理理念、工具及方式一步步优化、一步步发展而来,现已成为企业内部“低成本、高价值”的典范;西部工厂是在现代造车体系、造车理念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全新制造工厂,是在高起点条件下实现高质量、高效率的重要体现。

  合资以后,上汽通用五菱积极引入股东方通用的优秀管理经验——GMS(通用全球制造体系),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形成了SGMW-GMS。这是一个定位较高的制造管理工具,是将制造系统原本对人的管理、对质量的控制及对目标的管理等分散的内容进行整合、优化,在促进制造系统持续改进,提高生产制造效率,缩短制造周期、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制造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上汽通用五菱在引进GMS以前,员工培训在操作上采用传统的师傅带徒弟的形式。但是很多技术、经验因师傅的教法、徒弟学法的不同造成流失或失传,而这一部分经验和技术有时却恰恰是企业优势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GMS引入以后,所有“师傅”的经验被当作标准化记录下来,这样,新进来的“徒弟”就可以按照这些标准化的流程进行操作,尽可能地避免信息缺失和效率浪费,这就是GMS五菱化具体的生动的实例。

  另外,GMS的引入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制造效率,对于降低成本、提升产能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上汽通用五菱的主销车型——五菱之光因在市场上表现优异,需求量增大,一度发生脱销情况,企业引用GMS后,半年内产能得到大幅度提升,原本每天生产六、七百左右,现在则日均生产量达到1200辆左右。另外,企业涂装车间因引用GMS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人员缩减,原本需要700人左右的工作量现只需150人便可实现。

  实现本土化创新的亮点

  精益生产是全球化的汽车制造管理主要思想,是GMS的重要特点,也是上汽通用五菱长久以来坚持的生产方式。但是精益生产只是一种管理理念,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实施模式,必须将企业的战略、市场与产品特点、文化与价值观特征相结合去建立自己的精益生产方式。上汽通用五菱特色的精益生产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第一、全员参与。企业每位员工平均每人每年至少提出2条有效建议,这些建议对于公司潜在成本降低、安全隐患降低、质量改进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现在,企业员工很主动地参与整个生产过程的管理,对于产能提升、制造质量改进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这种合理化建议措施不仅在制造部门,同时也在企业内部各部门陆续展开。

  第二、持续改进。持续改进是车间不断超越目标的工具,使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制造工人完成某一工序的时间包括增值时间、辅助时间、不增值时间。员工们开始被要求在2分钟内完成此道工序。而随着GMS带来的新工作方法的推行,工人们的不增值时间缩短,整个工序的时间相应缩短。慢慢地,缩短后的时间便成为此工段的标准操作时间,每个新员工都会按照新时间推进自己的工作。这样,一个工段的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高,从而缩短制造周期,产能潜能得到开发。

  第三,标准化。SGMW-GMS首先丰富的是现场操作的基本工序规范,重点是制造过程的标准管理,直至后期系统建议,包括活动、奖励、外部评估成绩。SGMW-GMS体系运用以来,整个企业都看到了其对制造质量、制造成本、生产效率等方面的促进作用。通用GMS评估团在连续两次对上汽通用五菱评估中,表示感觉上汽通用五菱的制造现场经历着飞跃式的进步,并希望上汽通用五菱的制造车间成为亚太的样板车间。

  第四、缩短制造周期。在生产制造时采用价值流分析方法,价值流分析方法包括生产、库存、物流等方面的周期安排。将一个产品从生产最初工序直至物流整个时间段,通过具体分析分为必要时间、等待时间、流量时间等,进而最大限度减少时间浪费。同时,工序也按照上述方法进行分析,尽量在保证生产质量的前提下缩减工序链,提高效率,减少浪费。采用此方法后,05年企业HPV(单车制造时间)是34工时/辆,06年上半年这个数字变成了24工时/辆,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能。

  第五、制造质量控制。上汽通用五菱在制造过程中提倡“质量是制造出来的”,督促制造过程中的每个人都要对质量负责,严格遵循“三不”原则,即“不接受、不制造、不传递缺陷”。要实现“三不”原则,员工观念意识的转变起着根本性的作用。所以上汽通用五菱每年都要对员工进行最少36个小时的培训,并设立激励措施保证此原则的实施。随着“三不”原则的贯彻,03年,企业制造系统的DR值(直行率,即所有工序结束,一次性通过全部质量检测的车辆百分比)是百分之十几,而现在已经达到80%左右。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升,相应的,制造成本也实现较大幅度的降低。

  引入股东方通用GMS制造体系后,结合五菱几十年来的造车经验和实际情况,上汽通用五菱将其创新为适合自己的SGMW-GMS,在企业没有大幅度追加人力物力的条件下,产能迅速爬升,快速响应市场能力极大提高;规模效应和技术创新带来造车成本更低,同时,对产品的质量控制能力越来越强。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商用车以“品质驱动生活”为品牌诉求,质量已成为上汽通用五菱孜孜不倦的追求,商用车是用户创业致富、事业生活上的好帮手,高品质产品才能超越用户期望并为用户创造价值。这一点,正是上汽通用五菱务实的地方。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