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成本高价值的黄金分割点:为用户创造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8:3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许多人都认为,只要手头有资金,便可买到想要的原材料,殊不知这里面蕴藏着大学问,采购不仅仅是简单的原材料购买,这个环节中还受到质量、服务、技术、价格等因素的制约,特别是在工业企业里,出色的采购成本控制能力是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

  企业竞争表现在两个方面,当你的产品跟别人相比具有差异化价值时,你可以卖高价,当你的产品跟别人一样时,你的成本要降,利润才有保证。在同质化严重的微车行业,上汽通用五菱凭借什么畅销大江南北,并且始终以优良的性价比使销量遥遥领先?

  按QPST原则选择供应商,与战略合作伙伴联盟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上汽通用五菱一直十分重视供应商的选择。对于供应商的选择原则,通用运用的是QSTP(Q:质量,S:服务,T:技术,P:价格)原则,上汽通用五菱对中国微车行业整体环境进行分析,将敏感度高的“价格”提升至第二位,按QPST原则选择供应商,与战略合作伙伴联盟。尽力争取采购原材料的低成本不仅是微车企业市场竞争的必要砝码,更是在质量不变情况下,将价格差异回馈用户、为用户提供“低成本、高价值”产品的重要保证。

  上汽通用五菱积极与主力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成本低、价值高的主力供应商纳入通用全球采购体系内。同时,主力供应商因承担企业重要业务及零部件的供应工作,所需投入资金大、时间长,上汽通用五菱帮助供应商不断进行自我提升:硬件设施方面不断完备、技术支持能力逐步提高、供货能力不断提升、快速反应能力不断增强、风险共同承担能力快速增长。

  上汽通用五菱还鼓励主力供应商积极参与企业新产品的前期开发,将其优势资源融入上汽通用五菱打造的价值链中来,使双方优势最大化。事实证明,这种做法也为双方带来了实际效益。例如,企业在采购SPARK乐驰飞轮时,原本是要求供应商按照传统的韩国大宇的制造流程和要求来进行生产。但是有一个供应商在实际制作中却发现一种较韩国大宇标准更能节省成本的做法。供应商向企业提出这种做法后,技术中心对其进行详细分析,在保证按新工艺制造的产品跟之前产品质量一样时,采纳了供应商的办法。这不仅为企业提供了国际标准本土化的样板,更是每年为企业节省成本600万左右。

  对主力供应商培训,维护合作伙伴关系的稳固

  上汽通用五菱与供应商的关系是战略合作伙伴,所以“携手并进、实现共赢”是双方共同的目标。在此目标下,企业对于供应商采取“管理与支持同步”的做法。一方面,加强对供应商的综合质量考核,督促其不断自我提升;另一方面,企业在“预防问题”的思考下,帮助、支持供应商全面提升。每月月底,企业都安排3-4天的供应商培训时间,帮助其提升质量控制、成本控制、内部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05年,上汽通用五菱投入200万资金聘请专业咨询机构,就质量控制、供货能力、降低成本等方面,对柳州地区的主流供应商进行将近3个月的培训服务。专家深入供应商生产车间指导其从最细小方面做起,全面提升其成本控制能力、管理能力、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以及消除浪费能力。3个月后,专业机构评估结果显示:直接降低成本300万,而供应商能力大幅提升的间接效应更是不可估量。以明显姿态维护与供应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国内汽车行业并不多见。这种做法一方面使企业成本直接降低,另一方面供应商能力不断提升,对企业提供的零件质量也将逐步上升,而且双方联系也更为紧密、更为真切。

  先进管理工具本土化运作,有效规避供货风险,降低成本

  通用公司作为一家具有百年造车历史的汽车巨头,其先进采购体系对上汽通用五菱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但上汽通用五菱并不仅仅是直接引入,而是在引进的同时加入本土化的思考,不断创新,逐步建立适合上汽通用五菱实际情况的采购体系。

  总体而言,上汽通用五菱的采购体系更为公开、规范,给予每个供应商平等的竞争机会,在综合比对质量、成本的基础上,与质量高、成本低的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帮助质量较弱的供应商提升质量,帮助制造成本较高的供应商有效控制成本,并逐步淘汰质量低、成本高的供应商。

  通用采购体系中,每个零部件只对应一家供应商供货。但国内供应商在资金、质量控制、成本控制、管理、风险应对等方面远不及欧美优秀供应商。如果一味照搬通用做法,上汽通用五菱在质量、成本、供货上的风险将逐渐加剧。所以,在尽可能规避风险以及适合本土化的考虑下,上汽通用五菱对关键零部件实现多家供应商供货,有效化解风险。

  采购成本、骄人成绩赢得竞争优势

  经统计,2005年全年,上汽通用五菱运用“底成本、高价值”的理念,通过提升采购原料质量、降低成本的方式,为企业节省开支达近4亿元。试想一下,上汽通用五菱05年前年销量为33多万辆,近4亿元摊分到33多万辆车上,则每辆车平均节省成本1200多元。1200多元,看起来似乎微不足道,但是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这是在获得高价值产品的同时,有了合理的购买价格空间;高性价比为其带来真正实惠的喜讯。

  采购,不可小觑的成本。节约,表面上看是为企业节省许多没必要的浪费,企业成本降低了,实际上广大消费者是最终受益者。好钢用在刀刃上,不乱花一分钱是为用户省一分购买成本,认真控制每一个零部件的质量,是为了造出质量和性能上佳的产品,在这里,上汽通用五菱低成本高价值的黄金分割点就表现为:为用户创造价值。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