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A级车展登陆北京 影响与国际五大车展比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0: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北京车展新闻日一角。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图为长安星韵

图为红旗概念车

  2006年国际汽车业界的焦点,1月在底特律,3月在日内瓦,10月在巴黎,11月定格在北京。本年度全球A级汽车展览会的收官之作——2006年第九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19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和全国农业展览馆正式拉开大幕。在此后的7天里,北京车展将给国内外观众带来一场琳琅满目的新车盛宴。

  影响力与国际五大车展比肩

  虽说从1990年创办以来,两年一届的北京车展展出面积已由最初的2万平方米扩大到如今的12万平方米,参展厂商由372家增至1500多家,展车也由不足200辆攀升至本届的572辆,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也日益提升。但是,真正跻身国际A级车展,还要从本届算起。

  “国际汽车业巨头对本届车展的高度重视,从根本上提升了北京车展的质量,使本届车展的国际化水平、展品品质都可以与世界顶级车展相媲美”。车展组委会秘书长王侠介绍说,通用、丰田、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大众、日产、PSA标致雪铁龙、宝马等跨国公司总部已经将北京车展定位为全球A级车展。观众在展会上可以领略到全新设计的具有国际顶尖水准的展台和展车,其中有39辆概念车、92辆中国首发车、10辆全球首发车,这在中国车展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目前,国际A级车展主要有5个:北美车展(每年1月初)、日内瓦车展(每年3月初)、法兰克福车展(逢单数年9月中旬)、巴黎车展(逢双数年9月下旬)、东京车展(逢单数年10月)。每逢上述车展,跨国公司都会根据自己的新产品计划,推出代表未来设计趋势的概念车和即将量产的新车,发布企业的重大经营策略和技术方向。其中,北美、法兰克福、巴黎、东京四大车展都明显地带有地域性色彩,日内瓦车展的国际化色彩则浓郁得多。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和汽车工业的高速成长,北京车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今年的北京车展,吸引了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乘用车企业和品牌参展,其中,戴姆勒—克莱斯勒旗下的道奇品牌、本田旗下的Acura品牌是首次在中国车展亮相。豪华品牌保时捷、法拉利、玛莎拉蒂首次以制造商形象参加北京车展。此外,曾经隶属丰田麾下的日本大发株式会社、通用旗下的铃木株式会社,今年也将独立参展。

  当然,除日内瓦车展外,成为国际A级车展,都离不开本地汽车工业的支撑。国内的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航空二集团等六大汽车集团,将以强势阵容参展,其中不乏众多自主品牌的新车和概念车。奇瑞、吉利、华晨、比亚迪、东南汽车、华普、力帆、长城、江淮、华泰、猎豹、中兴、众泰、双环、曙光等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也将带来一大批自主开发的新车型,向业界展示他们的制造实力和科研成果。

  论坛大腕云集提升车展含金量

  展车规模、展车数量、首发车型、观众人数等指标,只是衡量车展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因素之一,附属于车展的论坛、研讨会和商务活动,也有助于提升车展的含金量。在本届北京车展期间,将举办多场论坛、研讨会和技术交流会。

  11月17日,由人民日报主管的中国汽车报、日经BP社《日经商务》杂志主办,美国华尔街日报协办的“2006北京国际汽车峰会”在北京召开,350位全球汽车产业巨头围绕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中国汽车市场成长前景、自主品牌的发展路径以及能源、交通、环境等社会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其中,国内五大汽车集团的老总以及各大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参会,体现了论坛“最高端、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创办宗旨。

  在11月18日举办的“第三届国际先进汽车动力与能源技术研讨会”上,围绕未来汽车动力发展及能源开发战略,大众、通用、里卡多、博世等跨国公司代表畅所欲言,充分展示了各自的车用新能源战略。此外,“2006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2006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及技术研讨会”、几十场车展技术讲座等活动也提升了北京车展的国际化水平。

  商务活动规模和质量,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届车展的影响力。11月20日,奇瑞将在车展期间举办全球经销商大会。来自世界十几个国家的200多位经销商云集北京,为明年奇瑞汽车出口突破10万辆献计献策。这无疑带动了车展的人气。

  期待国际A级车展的软硬件环境

  “北京车展的展位太紧张了!”车展前夕,与汽车企业的人员交流,大家普遍的反映是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场地太小,搭建展台时难以充分发挥企业的想象力。而与关注车展的朋友交流,他们最担心的是国展周边的交通和车位。

  其实,车展组委会为此也伤透了脑筋。为解决展位紧张的难题,本届展会首次使用了农展馆具有现代化水平的1.3万平方米新展馆,国展的室外展位也最大限度地进行了优化和扩充,整体展位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比上届有所增加。此外,在国展和农展馆周边道路和交通状况没有实质改变的情况下,车展组委会在北京市交管局的大力支持下,制定了详细可行的交通管理方案,充分利用展馆周边的停车场地,全面大规模使用班车接送观众。继2004年首次采用电子票证和观众登陆系统之后,本届车展继续使用智能卡识别技术。为方便观众购票,组委会不仅增开了多处售票点,而且推出了网上订票、手机订票以及免费配送等服务。

  “当然,在展馆现有的条件下,北京车展的硬件设施与国际A级车展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尽力用周到的服务,弥补由此给展商和观众带来的缺憾”。车展组委会有关人士表示,拥有10万平方米的室内展馆、10万平方米的室外展位的新国际展览中心,将于2007年10月建成,下一届北京车展的硬件环境将大大改善。组委会还将在组织工作上积极借鉴国际经验,争取使北京车展在软硬件环境上都达到国际A级车展的水平。(记者 王 政)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