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磊:四大因素促成持续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0:10  京华时报

  在“2005多品牌元年”初战告捷后,上海通用汽车旗下的“常青”产品依然保持活力,而2006年重量级新品也展现出承前启后的强劲势头。11月17日,本报记者对该公司总经理丁磊进行了专访。他认为,高起点差异化、多品牌、体系化以及企业文化是成就上海通用持续领先的根本原因。

  站得高看得远

  丁磊表示,上海通用总的发展规划和体系建设起点很高,在过去近10年中,基础打得比较扎实,生产和产品布局比较有前瞻性,因此抓住了市场发展的机遇,获得了快速发展。

  站得再高,如果原地不动也会被别人追上。对此,丁磊有清醒的认识。“我们深刻意识到,现在的竞争激烈,但还未达到白热化。我们现在就要把未来竞争中的差异化优势快速培养起来。”丁磊说:“现在竞争无非是价格,再者就是外形、配置,至于品牌差异,包括整车设计的差异,实际上消费尚未真正细分,将来谁掌握了这个先机,谁就是胜者。”

  几乎所有厂商都在说差异化。上海通用的差异化与其他厂商有何不同呢?丁磊介绍,上海通用从开发、造型开始,就要体现和主要竞争对手的差异。工程执行当中,一些配置、材料、标准的选择又有差异化。采购、供应商、制造过程、市场销售、售后服务都会有差异化。丁磊特别强调了售后系统的差异化:“我的售后系统强调什么,比如雪佛兰我们强调温馨、值得信赖,凯迪拉克强调尊贵、省心、高档的服务。”有的企业虽然也能这么做,但差异化优势发挥并不明显,丁磊表示。

  提升体系竞争力

  单纯某一个环节的执行力强,对整个企业的发展未必能够起到决定性作用。更重要的是来自企业各个业务链条的合力。上海通用原总经理陈虹在中国汽车行业首先提出体系竞争力的概念。他认为,体系竞争力具体表现在营销、品牌、质量、成本控制、工程开发、采购、快速反应等多个方面。一言以蔽之,就是涉及到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综合实力。

  丁磊认为,强大的业务链体系竞争力是上海通用整体执行力的来源。“我们打造的业务链体系是全方位的,包括市场和分析、产品规划、工程开发、制造和质量系统、采购物流、营销和网络、金融和置换、强大的IT系统等。同时我们能博采众长,吸收国际、国内优势资源,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这是我们能够面对复杂的经营和竞争环境的基础。”丁磊介绍。

  多品牌迎合国情

  在业界看来,上海通用能够保持持续领先,其强大的市场营销能力是重要原因之一。从产品布局来看,多品牌战略则是其整体市场营销战略中的重点。

  丁磊介绍,上海通用汽车“多品牌、全系列”的战略是很符合中国市场特点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增长迅速,人口众多,消费习惯和特点也很多元化。中国是世界上少数集中了几乎全世界的汽车品牌的国家,而且不同细分市场在中国乘用车消费需求增长明显,都有一定的发展前景和空间。

  目前上海通用汽车在中国55%的乘用车细分市场上都有产品覆盖,是目前产品覆盖最广的公司,面对这样细分和多元化快速成长的市场,我们在战略和战术上应该说是对路的。

  依托成熟企业文化

  丁磊将上海通用保持领先的最后一点归结为上海通用的企业文化。

  “1999年合资公司刚刚成立不久,公司的高层和中层就探讨企业的远景和核心价值观,这奠定了上海通用汽车企业文化的基础——即以客户为中心、安全、充分授权的团队合作、诚信正直,以及不断改进与创新。”

  2001年,上海通用刚刚有一点儿利润,家底儿还很薄,需要投入的地方也很多,当时建议在工厂车间里建一条参观通道,这的确要花很多钱,开始有不少人反对,这在国内至今也是独一份,领导们也犹豫,但在“安全”这个核心价值观面前,领导被说服了。

  现在看来,这笔投资是值得的,这为企业建立了社会认同感。

  像这样的故事在上海通用有很多,而其决策和执行,都是依托于成熟的企业文化以及根据企业文化做出的决定。事情虽小,却对企业发展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本报记者 马麟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