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会战之二 华晨新主流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22:51  中国经营报

  在汽车自主阵营中,华晨算个另类。

  如果说当初只是一场资本运作高手的汽车界掘金游戏的话,那么发展到今天也早已弄假成真。2006年,在自主品牌政策感召下,华晨明白自己必须与时俱进,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一路走好。

  争取主动

  本届北京国际车展,华晨带来了07款尊驰、柴油版骏捷以及在M3平台上开发的中高级运动型轿车等,华晨内部人士说,这些车型都将在明年正式上市。

  “尊驰和骏捷都是在中华轿车的基础上开发的新车型;中高级运动型轿车的M3平台也与M1(第一代)底盘技术没有太大差别。”作为华晨研发团队智囊之一,原华晨汽车总裁技术顾问傅世枢说。

  在中华之前,华晨没有轿车产品。1998年2月4日,当时的华晨公司领导人不顾他人反对,毅然决然地与意大利工艺设计集团(TDC)签订了一项三厢轿车(即中华轿车)系列产品开发设计合同,为此,华晨支付了产品开发设计费以及技术转让费共计3304.5万美元。

  然而,这笔投入仅仅是个开始,为了得到生产中华轿车后续车型所需的外形设计、底盘设计等方面的知识产权。华晨在与TDC签订三厢轿车系列产品开发设计合同之后,又与其签订了一份“项目核心管理”合同,明确由华晨进行项目主导和管理,以便获得相应的知识产权。当然,这笔合同又需要华晨多付出2000多万美元。

  现在看来这种做是值得的,“华晨最终可以在这个基础上研发和推出自己的新车型。”傅世枢说,这一步对华晨自主至关重要。与时俱进

  然而,在中华轿车2002年上市后,近3年时间华晨却没有拿出新车型。而在经历了一年多的“风光”后,中华轿车2004年销量开始出现大幅下滑,下降幅度达到57%,2005年中华销量又下滑了近30%。

  “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在于,虽然通过联合开发,华晨获得了相关技术,但却消化吸收困难,造成中华轿车改进速度缓慢。”阳光凯迪顾问公司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陈育松说。傅世枢也承认,在华晨与TDC签订合同时,虽然规定了TDC要在设计开发过程中向华晨的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包括外形设计技术、底盘开发技术、集成匹配技术等,但对于汽车研发来讲,消费需求在不断变化,“不可否认,华晨之前掌握的一些核心技术有些跟不上潮流。”

  “当初选择以中级轿车市场切入,华晨一方面是希望利用本土企业的价格优势抢占市场,另一方面也想在前期树立自主品牌的高端形象。”陈育松说,但由于产品技术升级缓慢,随着时间的推移,合资品牌产品本土化程度越来越高,中华轿车的性价比优势也不再明显。今年3月,华晨中低档轿车骏捷上市,业界认为这是华晨战略调整的标志。但骏捷能否摆脱中华的阴影现在却仍未可知。

  发展中的种种不确定性,加上自己本身成分不纯,华晨更加在意官方对他的看法。今年8月,华晨被国家商务部授牌成为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之一,未来将享受相应的出口减免税收的政策,“但在最直接的资金支持,华晨却从未获得到过。”华晨的一位高层人士显得很迫切,“如果了解这个标准华晨会尽力迎合。”

  本报记者:周树远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