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钢汽车板品牌发布会暨1500万吨汽车板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9:3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宝钢自建厂以来就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上世纪90年代初,在中国汽车工业即将腾飞之际,宝钢就开始了汽车板的研发和生产。15年来,宝钢汽车板累计生产了1500万吨,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及竞争力的提高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回顾宝钢汽车板发展的历史,可以分为4个阶段。第一阶段,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1996年,这是汽车板战略决策阶段,是公司确立了以汽车板为第一主导产品的阶段,在此期间,宝钢实现了向上海大众桑塔纳等车型的批量供货;开展了汽车板以产顶进的工作加强了在研发、设备、管理等方面的投入;并在汽车板生产、研发、营销中取得了初步成就。第二阶段是产品营销阶段,从1996年起到2000年宝钢三期工程投产的大约4年时间,这个阶段宝钢汽车板质和量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品种规格也逐步多样化;实现了向当时的主流车型如捷达、富康等的批量供货;建立了汽车板的用户技术中心;完善了质量管理体系。第三阶段是服务营销阶段,从股份公司成立后到2004年,这是宝钢汽车板取得收获的阶段,这一阶段全面树立了以用户为核心的营销理念;完善了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销售及服务网络;向国内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批量供货,并实现批量出口;成立了与新日铁合资的宝日汽车板合资公司。第四阶段从2005年至今,宝钢汽车板从服务营销向品牌营销全面挺进,确立了“成为汽车制造商的最佳业绩伙伴”的战略目标;并在物流、生产、研发、营销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提升;力求实现从材料供应商向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转变;并着力塑造宝钢汽车板的品牌形象。

  宝钢汽车板发展史,就是一段宝钢与中国汽车工业同步发展的历程,这种同步发展,体现在数量上,体现在质量上,体现在技术上,体现在服务上,也体现在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上,  “同步”是宝钢汽车板坚实的品牌核心。宝钢汽车板是中国钢。铁行业第一个产品品牌,是基础原材料产品进行品牌化管理的成功实践,品牌化管理必将带来产品质量的提高与服务水平的提升;宝钢汽车板是通过自主创新研发的民族品牌,在国内冷轧汽车板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伴随着向菲亚特、欧洲福特、北美通用等国际著名汽车企业的出口,提升了民族品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2006年1月9日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  《宝钢高等级汽车板品种、生产及使用技术的研究》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是对15年来宝钢汽车板发展的肯定,更是中国民族工业的骄傲。 

  宝钢汽车板与中国汽车工业同步发展,基于绿色同步、速度同步、科技同步、精益同步。 

  宝钢汽车板一直秉承“绿色产品、绿色制造”的理念,绿色环保不仅体现在宝钢汽车板生产环境管理的各个方面,还体现在针对汽车制造商对车身减重及耐蚀性提出更高要求时,宝钢汽车板将产品的科技伞量丈幅提升,在高强钢及镀锌板的研发上不断突破,生产比例不断扩大。出于对生命安全、能源、环保等要素的高度关注,宝钢经过十五年的探索,形成了车身内外所用钢板的十多项轻量化核心技术和二十多个新产品,被国内外汽车厂广泛使用。宝钢高强钢在性能提高、保证安全的同时,比传统汽车板平均减重10%—20%,有效地节约了资源。

  速度是衡量汽车的标志,同样也贯穿于汽车制造与供应链的每个环节。宝钢实施先期介入模式,将用户技术服务贯穿于从设计开始的整个汽车制造过程,加快了用户车型的投产和试制,缩短了引进新车型车身用钢国产化认证和批量供货的进程;通过不断缩短交货周期,宝钢能够最快地响应用户需求,实现快速交货;宝钢建成了17家覆盖全国的剪切配送中心和3家激光拼焊中心,形成了遍布全国的汽车用户服务网络,为用户提供方便\可靠、快速的服务;通过实施客户代表和驻厂员制度,宝钢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快速解决。

  当汽车的科技含量不断提升时,对钢板的技术要求同样在提高。宝钢汽车板始终坚持与用户的技术发展保持同步,致力于产品的研发创新。宝钢汽车板持续引领中国汽车板技术的发展,成为国内汽车用钢的研发基地。在用户使用技术方面,宝钢具备了新车型全过程先期介入的能力,实现与汽车车型开发的“同步”;在先进高强度钢板、超高强度钢板以及热轧板等方面实现成形缺陷的快速响应;形成先进成形技术产业化的核心支撑能力。在生产方面,宝钢具备了自主集成生产高等级汽车板连续退火/热镀锌/电镀锌生产线的能力,同时将完善高等级汽车板一贯制技术转移的能力。目前,宝钢汽车板牌号已由最初的不到10个增加到200多个,可以生产的品种覆盖热轧、酸洗、普冷、热镀锌和电镀锌,并形成专利50多项;受国家标准委员会的委托,编制了我国首个汽车板技术标准。

  精益同步,宝钢汽车板的品质源自对细节的专注,一贯坚持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宝钢汽车板以6σ来规范工艺和质量控制,通过推进6σ精益运营项目,优化了汽车板一贯制制造技术,提高了过程控制能力,汽车板的整体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宝钢汽车板实现了对重点用户的100%按周交货,通过精益的管理,与用户的生产计划同步。精益同步一直贯穿于产品研发、生产、物流和服务的各个环节。

  2010年,中国汽车产量将突破1000万辆的规模,作为与中国汽车工业同步发展的宝钢汽车板,始终将“同步”作为宝钢汽车板品牌的核心内涵,为汽车用户提供更多数量的高品质产品和优异的服务。宝钢将进一步开发更高强度、更加耐腐蚀及环保的汽车板,满足汽车轻量化和长寿命的要求;也将进一步加大“先期介入”的模式,与汽车制造商共同关注有竞争力车型的开发要求,与用户建立有竞争力的供应链体系,共同应对成本控制的压力。未来几年,宝钢汽车板将始终与中国汽车工业不断发展同步;与用户不断提高的需求同步;与世界汽车板技术不断更新同步;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同步。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