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控股总经理董扬:福田奔驰商用车项目进行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7:31  新浪汽车
北汽控股总经理董扬:福田奔驰商用车项目进行中

北汽控股总经理董扬做客新浪直播间

  2006年11月18日 第九届北京国际车展隆重开幕,来新浪汽车观北京车展,品精彩访谈!30余位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访谈间。每辆车都藏有无数的秘密,每个老总都有不为人知的心里话,每家企业都有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言论代表着方向,展现代表着水平,欣赏代表着格调,感觉思想的力量。以下为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扬先生做客新浪访谈间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请问董扬先生,中国汽车工业格局已经初步确定了,北汽集团给自己的定位是什么?

  董扬:各位朋友,下午好!北京汽车的定位,我觉得这个问题现在很难回答,第一,首先我认为中国汽车的格局是否已经形成,可能还有些疑问,比如说是不是肯定前五家就有戏,或者前十家永远不会倒,后面就永远进不来,前五的排序不会有变化,这些问题都还是有变数的,从定位的角度来讲,尽量在中国汽车扩张的市场中,我们尽量快地,尽量好的来发展。

  主持人:作为北汽集团,可能网友更了解的是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福田,请您介绍一下北汽集团下面都有哪些业务,也请您介绍一下北汽集团参加北京车展的一些情况吧?

  董扬:好的。我们北京汽车就格局而言,和上海汽车很像,由一个地方的汽车工业演变过来的,我们下面整车厂有四家,从你刚才提到的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北汽福田外,我们还有一家改制的企业,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一些中低档的越野车,现在大体上业务情况,各有侧重,比如说北京奔驰是中高档的车,北京现代生产中档及一些低价位,性价比很好的实惠的轿车,福田主要是商用车,这个格局未来也会有一些变化,因为企业生产什么样的产品,主要要看市场的需求,另外我们下面还有一些零部件企业,有一些是控股的,有一些参股的,当然由于北京汽车的整车前几年发展不好,所以很多原有的零件企业就不行了,有些已经退出了。最近我们又新建了一些零部件企业,今后随着整车数量的增加,零部件企业会是我们一个发展的重点。

  另外作为一个集团本身的需要,作为过去一个地方汽车工业发展的结果,我们还有非常好的技工学校,我们也有专门负责进出口的销售公司,这也是我们向服务贸易领域拓展的一个基础。

  主持人:北汽集团参加这次北京车展的情况,请董扬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

  董扬:我们这次主要组织了四大整车企业参加展览,我们展览的位置在在一号馆,承蒙主办方照顾我,给我们的面积比上次还有扩展,我们拿到800平方米面积,主要展出从观众进来以后,从边上有福田的乘用车,还有福田要发布的一个应该是MPV,叫蒙派克,再过去是北汽有限,有原来老212基础上改造的车子,也有老款的丰田霸道改型车,再里面就是现代,我们把比较新的三款车,放在这里应该是有御翔,有雅绅特,还有途胜,再往里面积比较大的,是北京奔驰,很多品牌的车子都在里面,包括我们引进的奔驰的E级轿车,新的奔驰E280,还有刚刚才投放市场的克莱斯勒300C。

  还有军车在里面,我们自主开发的,叫勇士,那个是一个二代的军车,是一个轻型军用越野车。

  主持人:请谈一下,北汽在产品的品牌和产品销售方面有哪些规划?

  董扬:规划这个问题,各位老总谈话都在回避这个问题,我想大家和我一样,有一个大致的规划,现在产量过剩,讲自己庞大的规划不太合适,请恕我不讲规划了。

  主持人:可以,可以,因为好多企业有要改制的,有要上市的,北汽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董扬:正如你刚才所说,很多企业都在已经完成或者正在做,或者准备在做上市,现在看来这好像是一个必经之路,为什么它是必经之路呢?其实我觉得这里边反映出一个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深层次的问题,就是一个资本问题,再一个,中国汽车是一个扩张的市场,就是说它发展很快,扩张的市场,或者发展的市场它有一个什么样的特点呢?就是一般来讲,挣钱不够花,就是光靠利润跟不上市场发展的速度。这时候怎么办?这时候就需要股东增加投入,相应的,说实在的,我们的合作伙伴,都是世界大公司,它们可以把全世界挣的钱往中国来投,他在别的地方投钱,中国作为新兴市场投钱,我们基本上是在中国,有点小的出口不足以算盈利的部分。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汽车企业跟上市场发展步伐的资金投入,资本投入就成了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了,为此现在比较实用的,甚至于是惟一的方法就是上市。那么这一条路,我们也在想做,但是上市有很多要求,准备工作时间也很长,正在做。

  主持人:好,我们再看一下,现在汽车企业要做自主品牌也是一件很时髦的事情,北汽这方面有什么规划?听说福田要进军乘用车市场,是不是北汽的发展由福田承担的?

  董扬:不是这样的,或者这么说不完全,我觉得现在大家把这个中国的汽车企业大体上分成两类,就像舞台上把人分成好人和坏人两类,一类是自己开发的,一类不自己开发纯粹引进技术,其实事情不是这样的,因为一个企业我觉得,最核心的企业发展动力是赚钱,开发产品,搞好制造,搞好营销都是赚钱的一个方面,一种努力,所以在开发产品方面,是引进技术,还是自主开发,应该说是什么样工作哪方面工作能够进展,能够获得利益,企业就会努力去做,从我们旗下的这些企业来说,应该是都对于自主开发有很大的决心,包括合资企业,合资企业是简单地照抄,还是要做比较大的适应中国市场的改动,要不要在已经引进的基础上重新设计,或者改进设计出合资企业自己所有的品牌,这是我们需要做的一方面,实际上我们现在和奔驰都有这方面的考虑。

  另外中资的企业,像福田,北汽有限,我们也都在考虑,当然有的企业现在自主开发宣传得多一些,有的企业宣传得少一些,但是至少我的企业都在做努力自主开发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好,再问您一个问题,整车利润降低是不争的事实,今后北汽集团的利润主要靠哪几块来实现?

  董扬:这个利润来源我看不是靠自己来设计的,因为能赚钱的地方,它就是赚钱,你不能赚钱的地方,现在我们主要还是通过制造业来取得利润,当然我们也有像伸长产业链,加强零部件开发和生产,往服务贸易领域延伸这样一些想法,但是当前主要的利润来源还是来源于整车的制造。我当然也希望在今后的几年内,零部件制造给我们带来利润更快地增加。

  主持人:现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北汽在发展中如何利用研发资源和市场资源?如何看待和利用这个?

  董扬: 对于全球化的研发资源和市场资源,大家都想利用,我们地处北京,应该比大家更方便一些,我们就会用得多一些,你比如说我们在北京,北京的高校和研究单位是全国最多的,高级人才也最多,我们当然要利用,北京又几乎是或者就是和国外交通最方便的地方,我们用北京这样一种条件来吸引外国专家,我们也会不遗余力地去做,外国专家到其他城市,他到北京转机,我们可以把外国专家请来,一落地就开展工作,这方面当然也会利用。

  市场资源,其实这一点大家都差不多,在利用国内外市场资源中,我们也要利用北京作为首都对国内其他地方的辐射作用,说实在的,北京用什么样的出租车,对于其他城市影响其实也很大,当然我们也利用北京和世界上各个地方联系紧密的优势,可以在市场方面,在市场资源方面近水楼台先得月。

  主持人:北汽如何看待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的关系,在与国外汽车合作中有哪些意向?

  董扬:国内和国外市场是一种相辅相成的,互相支持的这样一种关系,我们一直很重视国外市场的开拓,我们正在努力地增加出口,并且通过国外市场开拓,提高我们的管理和远距离服务这样一些水平,并且在我们和外国公司的合作过程中,我们也注重怎么样增加利用其他合作伙伴的国外的销售的网络和其他资源,扩大出口,因为事实上我们在商用车领域正在谈的一些项目,就考虑到怎样用全球网络把我们的产品大范围地推向市场。

  主持人:关于进口零部件管理办法,原来是7月1日实施的,现在推迟到08年7月1日,对于这两年的缓冲器,奔驰如何提高国产化率?

  董扬:我们公司是一个国有企业,我们的合资企业也是在中国合法注册的企业,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是我们这些企业首先要做到的事情,对于国产化的要求,我们自身,并且我们也促进我们的合作伙伴,认真地研究国家的有关政策,做出我们自己的计划,怎么样满足政策的要求,当然奔驰这个车,由于它档次比较高一点,数量少得很多,那么国产化和这种批量很大的产品不一样,难度很大,但是我们正在利用这两年时间进行国产化的准备。

  主持人:能不能谈一下克莱斯勒和奔驰品牌这个网络建设的一些情况?它的预期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董扬:很具体的情况我不太了解,因为它是北京奔驰的事情,因为我所知道的,我们在这方面和我们的合作伙伴,而且不只一个合作,因为奔驰和克莱斯勒分别代表主要在两个国家生产,所以我们在一起商量,怎么样在市场上建立好我们的网络,目的还是要让消费者能够比较满意的放心地买我们的车子,能够用好。

  主持人:福田和奔驰商用车项目现在进展情况怎么样?

  董扬:正在进行中。

  主持人:还有最后一个问题,你对举办北京车展有什么印象和有什么感想?

  董扬:北京车展我是每一届都来,而且是每一届都以不同的形式在参与,早几届作为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当时车展的演变过程,我们都是有参与的,曾经做过很多工作,现在做企业的领导人,组织自己的企业参加展览。

  车展,我一个很明显的感觉,就是车展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地位和汽车工业发展的步伐,车展越来越大,越来越高级,越来越洋气,现在确实已经初步具备一种世界第一团队,第一方针,第一城市的展览的容量,当然它的底蕴,文化氛围,它的新技术创新和首先发布的数量,这样还有待今后进一步地提高。我相信今后肯定会提高。

  再一个,如果说不足的话,我认为老馆肯定是放不下这样的车展,应该尽快建好新馆,才能让大家比较畅通地参加,再一个我希望参展厂商和主办者在今后的展览中间能够逐步降低馆内的音量分贝数,大家都小点儿声说话都能清楚,现在因为听不清楚,就你也大声,我也大声,就听不清楚。

  主持人:非常感谢董扬先生,今天聊天到此结束,谢谢。

  董扬:谢谢。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