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导消费 全国首张节能环保型汽车认证证书颁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2:00  新浪汽车
引导消费全国首张节能环保型汽车认证证书颁发

国家认监委总工程师刘卫军在国家首批节能环保认证颁证会做重要讲话

  新浪汽车讯 11月18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该中心首张国家节能环保型汽车认证证书颁发给广州丰田凯美瑞,这也是全国颁发的首张节能环保型汽车认证证书。

CQC李怀林主任(右一)为获证企业代表(丰田)颁证

  为促进实现中央关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政策目标,引导公众树立健康、节约、环保的消费观念,创建和谐汽车产业发展环境,引导公众健康、节约、环保消费汽车理念。国家认监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制定了《国家节能环保型汽车认证实施规则――轻型汽车产品》规章制度,并于今年9月正式推行由国家认证、企业自愿参与认证的节能环保型汽车认证机制。

  在节能环保型汽车认证措施推出前,国家认监委通所执行的强制性3C认证,已经在汽车企业中全面开展起来,为国内汽车工业能源、环境治理奠定了良好的准入基础。为进一步规范国内汽车工业发展环境,发挥认证工作在扶优扶强,推动国内汽车企业不断提升技术水准,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等方面的积极引导作用,国家认监委采取国推自愿的形式向全社会推广节能环保型汽车认证。

国家认监委总工程师刘卫军(右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李怀林(左二)为获证企业代表颁发国家首张节能环保认证证书认证

  认证结果面向消费者发布,获得认证的汽车产品,国家认监委专门制订特殊标识和证书,标志旁附加面对终端消费者的明示信息,内容包括申请人、制造商、生产厂、规格型号、性能指标、发证机构,以及汽车油耗指标、汽车污染物排放情况、车内噪声、加速行驶车外噪声、汽车动力等性能指标,方便消费者查阅。认证标识首次利用认证机构的品牌和信誉向社会担保公信,为消费者的选择提供更为可信可靠的选择保障。

  根据国家认监委制定的《认证实施规则》,国内专家普遍认为此次推广的节能环保型汽车认证要较之国家现行标准要求更为严格,有利于中国汽车产业进行产业升级和优化,更有利于推动国家节能和环保政策在汽车产业中的进一步贯彻落实。

  为了让认证结果更具稳定性和长期有效,国家认监委对于认证采取了全寿命周期模式。对于节能环保型汽车的认证采用“产品抽样检测+产品一致性审查+生产工艺过程控制的一致性审核+获证后监督”的模式,让消费者参与认证过程和后续监督,通过第三方见证的方式,来向公众表达经其认证产品和生产过程的公信力。

  随着节能环保型汽车认证工作的逐步有序推进,国家认监委还将建立节能环保车辆认证信息网站,公布车型节能环保认证结果信息,接受用户投诉并与获证企业建立联动机制提高用户服务水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