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金旅是如何由“小”变“大”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5:13  商用汽车新闻新浪汽车

  由于“三龙”的共同存在,行业里,一直习惯称呼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金旅”)为“小金龙”,如今,这条“小金龙”的产销量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客车行业销量第二名。厦门金旅客车企划部经理黄春晓向记者“透露”了企业由“小”变“大”的成长秘诀:“厦门金旅的发展有三个法宝:务实、创新、服务。”

  稳定出效益

  近年来,厦门金旅以年均开发近20个新产品的速度,较好地适应了市场需求的变化,成为国内产品系列比较齐全的客车制造商之一,产品销量也连续3年居行业内第二位,仅次于宇通。

  取得如此成绩,是因为“厦门金旅在多年的实践中形成了‘不求最大,但求最好,规模适度,滚动发展’的发展模式。”黄春晓告诉记者,“其实,在厦门金旅成立初期,公司领导就定下了这样的发展模式。”

  这样的发展模式正是基于厦门金旅上下贯彻“务实精神”的结果。“在我们看来,‘稳定出效益’永不过时。这其实已经不是一条简单的企业发展策略,在当前客车市场风云变幻,许多客车企业大起大落之际,‘稳健发展’已经成为我们厦门金旅塑造品牌形象、培养客户忠诚度的一个重要方式。”黄春晓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转述了厦门金旅总经理叶宏廷的一句话。

  也许真的是无心插柳的务实心态,这种“不求最大,但求最好”的发展模式,使厦门金旅连续三年销量仅次于宇通而位列第二。

  宁可利润少一点,开发费用不能少

  据专家称,随着国内宏观环境的良好发展,从今年开始,客车行业正迎来一个大的发展期。

  “这个时候,谁在技术创新上领先一步,谁就在竞争中占据了主动。”黄春晓说,“厦门金旅的管理层在这个方面达成了统一的认识,我们每年把销售收入的5%用于研发,购置先进的产品开发试验设备,在全国范围内不拘一格广招人才,并不惜巨额投入尝试与国外科研机构合作开发新车型。”

  “我们总经理曾经说过,宁可利润少一点,开发费用不能少。虽然目前我们每年1亿多元的研发投入,负担比较重,但是把眼光放长远的话,不舍得在这方面投入,企业就会丧失先机。”黄春晓说。经过多年来在研发方面下的功夫,厦门金旅获得了20多项国家专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承载技术、混合动力客车技术、低入口公交车技术、清洁燃料客车技术等使得厦门金旅在国内客车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集中信息化管理为售后服务护航

  服务水平的高低,已成为用户选购汽车的重要因素。黄春晓告诉记者,做好售前、售后服务,已成为厦门金旅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为了让金旅客车的用户在买到爱车的同时,能享受到称心如意的售后服务,我们在服务体系建设上狠下功夫,形成了一套适应市场特点的健全的销售服务体系。”

  据了解,厦门金旅在全国的服务网络很密集,共有400多个服务站。在北京、上海、广州、郑州、西安、长春设立一级配件中心库,并从公司总部派55名售后服务人员到各地驻点。公司总共配备了35辆售后服务专用车,在全国各地为广大用户直接服务。

  “我们公司售后服务的日常工作实行集中信息化管理,实现了公司各部门与全国各地特约维修站和各配套厂家的信息互动。客户档案、三包索赔业务、质量信息、维修配件供应等都采用了计算机管理,使有关问题能够得到迅速解决。”黄春晓说。本报特约记者 杨养臣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