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九届北京国际车展:新机遇 新挑战 新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0:3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刚刚谢幕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及即将揭幕的“第九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给中国汽车业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和新目标,值得庆祝,更值得业内有识之士共同面对。

  “以合作促发展”是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与会各方形成的一个基本共识。其中的“合作”二字,包含了太多内容,至少对于一直在致力于国际化的中国汽车工业来说,蕴含着无数机遇与无限商机。最大的“可行性”就在于此次与会的非洲各国代表团,并非一般意义上的经贸代表团,而是由各国首脑组成,参与国家之多几乎覆盖整个非洲大陆。因此,这个论坛的性质就发生了变化,由务虚转向了务实。当然,它同时也证明中国在非洲大陆已“站稳脚跟”,中非两个大陆的人民,都渴望搭起这个有助于共同发展的合作平台。对于更为主动的非洲来说,非洲人民既渴望到中国发展,也热切盼望中国到非洲去拓展。“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此进一步打开了方便之门。

  中国汽车工业去非洲大陆发展,有许多先天有利因素,除了真诚合作前提之外,“可行性”至少三条:一条是我国汽车工业几十年经验和教训累积起来的发展模式,对于非洲这个经济尚欠发达的大陆来说,几乎可以用“对号入座”来形容。我国的大、中型汽车制造业,包括小型的民营企业,都能够在非洲大陆找到拓展之地。第二条是以农为主的非洲大陆,目前对于中高档家用轿车的需求,远不及对于农用车和微型面包车中低档车的需求,而这恰恰又是我国现有的一大优势。国内市场上不断出现的季节性“饱和”,也需要我们在这方面寻找新的出路。因此,像长安、哈飞等微型车,在现有技术设备不做大的改动的情况下,都可以去非洲掘金,迅速占领在国内以及在发达国家已经很难拓展的更大的市场。

  同理,“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也是中国与东盟对话并合作15年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一次。东盟10国的头头脑脑几乎都出席了开幕式。从展会取得的成果看,5亿东盟各国人民与20多亿非洲各国人民,同样有着与我国建立多种合作,以求共同发展的迫切心情。从展位不断增加仍然满足不了需求这一点上就可以得到足够的验证。因此,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把现有人才、技术、设备、资金等优势带到东盟各国,于异国他乡中一边发展,一边完成国际化的战略转型,同样是一件门槛并不太高、代价亦不会太大的可行之举。总之,在新机遇越来越多的当今中国,面对国际化呈现出来的多样性、多渠道、多视角、多选择的新特点,我国汽车工业在国际化问题上已没有退路。

  近年来,随着我国的家用汽车市场迅速扩大以及世界各大汽车巨头抢滩登陆,国家对于汽车工业国际化的政策性鼓励一直在持续。在此基础之上,一些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业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向国际化方向发展。一汽从前年就制定了向经营国际化转型的奋斗目标,出口汽车的数量也在逐年上升,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实现“由面向国内市场的内向型企业,向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的战略转型”;上汽集团在国际化方面的步子也是越迈越大,整车及零部件的创汇收入近年来一直在稳步上升。

  国际化之所以是汽车工业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与经济全球化和不断变化的人类新时代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同时也是这种新形势下每一个企业所面临的新课题。

  “机遇与挑战并存”虽然是一句老话,道理却并不过时。面对新的机遇,我们也必然会面对新的挑战对象。譬如在非洲大陆提供的新机遇中,实际操作起来仍有许多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仅仅因为非洲国家大多数都处在赤道附近,常年是热带和亚热带气候这样的事,就有着许多意想不到的难处,更别说语言繁杂等其他方面的原因了。由此看来,如何应对形形色色的新一轮挑战,也是捕捉新机遇之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立足技能。

  北京工业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阮平南先生有一个令人赞赏的观点——“并不是走出国门才叫国际化”。按照阮先生的说法,在汽车工业国际化上应该避免进入一个认识上的误区,也就是说,不要把眼睛只盯在出口贸易上。他认为,汽车企业的国际化,首先要求企业家要有一种无国界意识,如此才能站在全球的制高点上,从全球范围内获取包括资金、技术、人才等可利用资源来发展自己;其次是要让企业尽快融入全球生产和销售体系之中,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实现国际化的最终目的。

  无疑,即将开幕的第九届北京国际车展,将为实现这样一个美好的最终目的而提供更多的可能。因为,2006北京国际车展虽然比原定日期推迟了几个月,展出面积却在国外汽车集团强烈要求增大参展面积和国内汽车企业高调参展的情况下,比历届车展大出了许多,以至于一次招展就达到了创纪录的12万平方米的展出水平,展会时间也比上一届增加了2天,足见中国汽车工业和市场的方兴未艾。令人可喜的是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也在提升着中国汽车工业的整体发展形象,同时也为进一步“走出去”预留出更多的美好预期。

  适值第九届北京国际车展隆重开幕之际,我代表《中国商报·汽车导报》全体同仁,在此热烈祝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