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升车在中国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20:16  FT中文网

  作为2.5以上排量车的“入门版”,2升车多少有点“要省钱,减动力”的味道,越来越多中国车主已经意识到这一点。

  FT中文网特约撰稿人:丁之方

  “现在市面上的2升车都很尴尬。”说这话的是一位资深的中国汽车专业记者,两年前买了一辆景程,用到现在还是比较满意的。“自从开了景程以后,就不太适应其它尺寸比较小的车了,总觉得车内宽敞才舒服。”而对于自己的车,唯一的遗憾就是——“跑不起来,觉得有点动力不足。”作为行家,他对这一点似乎并没有太多的抱怨,因为他买车以前就早已经估计到了这一点。其实,对于其他大多数2升车的车主来说,抱怨动力不足是非常常见的事。

  本来,2升车在欧美一直被当作是私人家庭用车的黄金排量。以德国大众车为例,从体形比较小一点的高尔夫到体型大一点的帕萨特都有2升引擎的款式可以选择。就前者来说,往往动力比较充分一点,喜欢开快车、尤其经常在不同城市之间穿梭的人可以选择它。而后者的动力比较一般,只属于所谓的“入门”等级,要想在公路上不输给别人,选择2.8V6才能够更加充分地享受驾驶的乐趣。对于这一点,海外的车主一般都是比较清楚的,即便是买了一辆2升的帕萨特,也不会抱怨这车动力不足。

  中国的车主一般没有海外的车主那样精于对汽车技术的了解,尤其是动力性能这样难以直观显示出来的东西,更是会在所谓的“性价比”的比较当中被轻易地忽视。记得中国一汽高尔夫投产之初,曾经有2升款推出,本人也曾经参与过厂方在上海市区中心地带组织的试车,在相对拥挤的车流里左突右冲,一路都能够轻松超车,实在体会了一回小车大马力的好处。可惜的是没多久2升款的高尔夫就停产了,让人只有怀念的份。

  仔细观察一下目前中国车市里的2升车的主流——帕萨特领御、别克君威本田雅阁福特蒙迪欧乃至大众途安,几乎都是体大有分量的中高级车,作为动力更加充裕的2.5或者3.0的“入门版”,多少有点“要省钱,减动力”的味道。在多数人对轿车的了解还不太深刻,同时汽车的使用也主要局限在市区里面而极少跑长途的背景下,人们或许对动力的要求并不太高,而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觉得动力不足,中国车厂也许应该有所察觉并且提早反应的。

  其实,德国大众车系就经常用1.8T来取代2升引擎,这也是海外同级车经常采用的“入门版”配置,而更加豪华的车身当然也更加沉重的奥迪甚至被装上了2升FSI引擎,动力提升的同时还降低了油耗。可惜的是在低一级的大众品牌车上,这一技术领先的引擎还没有机会使用。考虑到中国车市的价格连年下降,各家厂商大可以淘汰一些“实在跑不动”的2升车,而代之以2.2、2.3排量的引擎。

  每年的国际汽车展上,总有不少新车能够不经意之间让人印象深刻。这次北京车展我个人就会十分注意有没有能够让我眼前一亮的2升车,无论是“大马拉小车”的高尔夫,还是“科技提升性能”的FSI引擎,都会让不少人激动不已。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