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aab萨博Aero X外观突破界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5:20  新浪汽车

  Aero X是Saab萨博首辆专注于传播该品牌独特航空传统信息的汽车,在外观设计方面它成功履行了这个使命。同时,正如您期望的那样,Saab萨博以智慧而且独具自身特色的方式做到了这一点。

  ·车身外形类似喷气式飞机机身

  ·采用玻璃顶盖开启,淘汰了车门和A柱

  ·更容易进入低悬挂乘客舱

  ·显眼的喷气式飞机式前进气口

  ·外部照明全部采用LED

  ·进一步演化而成的Saab萨博三孔格栅

  ·“涡轮叶片”式车轮设计便于冷却制动器

  在概念上,Saab萨博Aero X整体的曲线、低悬挂车身的外形引人注目地沿袭了瑞典飞机制造公司(Saab萨博)在飞机设计领域的根源。其创新的驾驶舱顶盖以及车身前后部分的航空基调是特意设计在一起以象征喷气式飞机的机身。它在本质上就是“马路上的飞机”...而喷气式飞机没有车门!

  总外观设计师亚力克斯·丹尼尔(Alex Daniel)解释说:“这就是Saab萨博高档跑车应该有的样子,同时作为纯粹为驾驶者而设计的轿车,它就是要引发强烈的感情反应。保持清晰的Saab萨博特性也是同样重要的,因此环绕式挡风玻璃的外形以及车身前后部款式的元素设计就是要与Saab萨博以前和现在的车型外观相呼应。”

  Aero X突破设计界限,为驾驶员和乘客打开180度全视野,而且更容易进入其低悬挂车厢。该车以这种方式呈献了由飞机启发而来的解决方案,并向传统设计观念发出挑战。

  Aero X的外形紧凑,仿如蓄势待发。该车的车顶高度只有1276mm(50英寸),车体距地面非常低。环绕长引擎盖和极度倾斜的后柱的是流畅的碳纤维车体轮廓,中间粗纩的水泡状突起内容纳着巨大的“涡扇”式车轮(前轮22英寸/后轮23英寸)。短小的前后悬一起为该车赋予了独特的车体语言和姿态,确保优异的性能。

  一般人通常从汽车的前部开始欣赏其外观,对Aero X来说也就是其“机身”的前端,不过这样的话就会忽视该车最具创造性最令人惊叹的特点:驾驶舱的“顶盖”。

  Saab萨博Aero X的驾驶员和乘客不必使用车门进入车内。该车的顶盖会徐徐开启,就象您在喷气式飞机上看到的那样。这个装置包含三个部分:全景玻璃车顶以及环绕式挡风玻璃、侧面车窗和车身侧板以及内部仪表板的顶部。顶盖通过遥控在车外操控,它以前端为中轴同时向上及向前转动,露出顶盖下的双人车厢。

  在为Aero X营造出剧院式全景效果的同时,它也为驾驶者带来了实际益处。顶盖的环绕式挡风玻璃令Saab萨博得以完全淘汰A柱,为驾驶者打开180度无障碍视野,头部转动范围内可以一览无遗。这样可以显著提高实际安全性,使驾驶者看得更清楚,尤其在行驶时有A柱的话视线会受到阻碍。结合顶部的全景玻璃顶盖,Aero X的驾驶员和乘客就仿佛置身开放的车内,可以享受无敌视界。

  该设计的另一个实用优点是进出车内更方便,因为没有低矮的车顶,就无需折腰而入了。驾驶者及乘客也可以轻松地跨越该车坚固的底盘横梁,为了增强结构硬度它被设计得很宽大。Aero X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可以停放在相对狭小的空间里。一般来说这类型的汽车都要有宽敞的空间以便上下车,而该车无需预留开车门的空间。

  顶盖装置的框架和两个相连的侧板是采用碳纤维制成,这样能提高硬度,同时减轻重量。整个顶盖的移动是通过铰接结构实现的,打开顶盖时,车身侧板首先向外推开,然后随着挡风玻璃/侧面车窗/车顶部分的提升收回。

  开启顶盖所需的垂直空间已减到最低,只需1.8米,另外还有一系列的防挤压感应器确保紧急情况下自动停止关门操作。顶盖紧密地嵌入车厢边缘的基座槽内,确保车厢具有完全防风雨的密封效果。

  Aero X前端的设计好比喷气式飞机,这一点十分突出。除中央格栅外,两个深深的宽大气道则是最鲜明的特点。这些设计都是为了象征喷气式飞机引擎最显眼的进气口。不过,由于这是Saab萨博的设计,所以它们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美观,更是为了将空气引入Aero X的V6发动机侧面的涡轮中间冷却器内。LED行驶灯同样整齐地设置于外侧,向前面对每个进气管的边缘。

  格栅的处理是由Saab萨博汽车传统的三孔式“前脸”进一步演化而成。Aero X进一步延伸已经出现在9X概念车以及目前9-5车型上的变革。以打磨铝材制成的主格栅现在更深,配上更大胆的水平中央元件或横条,象征着飞机的机翼和机身。

  车前灯安装在从原三孔式格栅设计保留下来的外部元件中。它们代表着LED技术的发展,采用功率极其强劲、体积稍大的灯泡,每个灯组只需两个灯泡提供主光束,一个用于提供近光束。它们包含极度精制的切面玻璃投射镜头,与车厢内部具有的光学效果相呼应。

  每个车前灯组的底部看上去就象在向车前脸中部流动,或者说象冰一样“溶化”。在日间行驶时,一些隐藏的小LED也会以与车内使用的相同的绿光柔和地照射车前灯组。

  由于采用了紧凑型LED技术,设计小组可以将车身前部与轮罩拱紧密贴合,从而减少了汽车前悬的长度。

  沿着长引擎盖往后移动,立刻会看到完全没有任何闭合线。这是因为该车整个前部,包括引擎盖和前防护板,从前端旋转提升,这样就能很轻松地开启发动机舱以及前悬挂部分。这一特点再加上消除了车门和外部拉手,使车身呈现简洁的流线型,使该车具有了凝聚力,而且进一步贴近飞机机身的外观。

  由于没有车门,所以对于功能不决定外观这个理念,该车修长的后视镜设计可能是唯一作出让步的地方。它们配备了镀铝底座,就象退化了的飞机机翼,看上去很有趣。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硕大的铝质车轮,这样的设计是为了利于冷却制动器。11条不对称轮辐经过校准,可以在行驶过程中将制动器周围的空气向外抽出,同时在视觉效果上与涡轮风机喷气式引擎的叶片相似。

  珍珠白的车身直至尾部,形成一个深黑色的碳纤维外露截面,其终点在后车窗下几乎形成一条直线。这里延续了Aero X设计的象征意义,这个“黑色区域”就好比喷气式飞机的排气室和加力燃烧室,里面设置了一对排气口。这个区域的线条也精巧地参照了经典的Saab萨博900车型后车灯的截面形状。

  事实上Aero X的尾灯并不明显。这是因为一个类似车身颜色的不透明横条在“黑色区域”的顶部横贯该车的后端。里面容纳的LED提供所有后车灯功能。当灯光照亮时,它就发出柔和的漫射光,形态自然流畅,似乎没有直射光源。

  正如您期望的那样,该车短小的尾部结合了一个敞开式后窗以及一个带来惊喜的实用性元素。创新的双储物区配备一个拉出式储物箱,它位于载货台下并通过遥控器操控,载货台可以通过敞开式后窗单独开启。储物箱的面板巧妙地隐藏在“黑色区域”里。

  “整体外观而言,我们希望创造出一个从不同的角度观赏都很优美的流畅的曲线形状,”丹尼尔补充说。“避免出现生硬的边角是很重要的,这样我们才能保持流畅的飞机机身形象。我们选择忽略刻意的噱头,比如翼板或扰流器,因为那样会违背Saab萨博的设计原则。”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