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aab萨博Aero X的车内设计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5:18  新浪汽车

  Saab萨博Aero X驾驶舱的外观设计源自于飞机,同时融合斯堪的那维亚的设计传统,真切诠释了Saab萨博高性能汽车应具备的内部设置。

  ·无柱挡风玻璃带来最佳视野

  ·“清晰区”仪表板设计取代程式化细节

  ·创新的三维仪器及信息显示

  ·灵感源自斯堪的那维亚玻璃工业的照明工艺

  ·飞机驾驶舱氛围配外露式内表面处理

  ·后部双储物区带来令人惊喜的实用性

  总设计师艾力克·洛克为Saab萨博Aero X创造了独一无二的车厢,同时借此机会将设计界限延伸至新的方向。他们专注于以新的方式表达形式与功能。

  “作为一辆概念车,我们是在为一架喷气式飞机的机身,而不是汽车的车身创作车内设计,”洛克解释说。“你甚至可以说这是没有样式的车内设计。我们希望传达功能的美感,在原始元素与良好的舒适之间取得平衡。

  “整体来说,车厢的设计看上去非常简洁而雅致,没有过多装饰性细节或者令人分心的东西。我们在仪表板和中央控制台上采用了玻璃般光滑的表面材料,这对实现我们的设计意图是非常重要。这种简约的处理手法也是斯堪的那维亚设计传统的重要部分。”

  在形式上,车内取消了挡风玻璃A柱,甚至车门。在功能上,打破了高性能汽车装备包括表盘、按钮以及信息显示屏的仪表板的传统。车厢内没有预留空位来镶嵌表盘,也没有任何突起的按钮和开关。取而代之的是玻璃般光滑的透明表面材料覆盖在主驾驶员显示器、前仪表板和中央控制台上。这些“清晰区”的用途就好比屏幕,通过创新化的方法将信息投射到屏幕上(LED清晰度),另外还采用了源自斯堪的那维亚玻璃及精密仪器制造业的表面处理工艺。

  整体效果就是最现代化的科技设计感觉。例如,您不会在喷气式飞机的驾驶舱里看到木质饰板、镀铬装饰甚至地毯,这就是为什么在Aero X这种专注于性能的汽车里没有这些传统装饰物件的原因。

  从Aero X驾驶员座位看出去的景致同样异常的清晰通透。深色挡风玻璃从B柱一直延伸到另一侧B柱,中间毫无阻隔。透过全景玻璃车顶也可以畅通无阻地观赏到头顶的景致,就好像您坐在飞机驾驶舱内能看到的一样。挡风玻璃有疏水涂层,无需安装雨刷器,另外顶盖的玻璃也能吸收紫外光。明亮通风的内部环境不会使人感到被禁闭而不安,而传统的双座车厢则没有这样的舒适感。

  驾驶员和乘客低坐于厚软垫真皮椅上,座椅位于车厢后部靠近安装了三点式安全带的B柱旁。顶盖就位后,头顶仍然有宽敞的空间,即使高达195cm的驾驶者也能舒适地坐于车内。

  Aero X顶盖下所有的主要内部表面材料都是黑色的。除了用于主驾驶员显示器及中央控制盘的亚克力“清晰区”外,其他内部表面要么直露碳纤维材质,要么以真皮覆盖,比如前仪表板的顶部以及顶盖侧面的底部。唯一的例外是白色的真皮座垫和靠背,以及Saab萨博主动式安全头枕(SAHR),它们的颜色与外观颜色相呼应。

  没有采用仿制的表面材料来掩饰物料材质,也没有加入不必要的装饰件及细节设计。这个策略也用于顶盖的移动上。当顶盖开启时,铰链接合件完全暴露在外,仪表板顶端部分甚至可以提起来以便更好地查看里面的机械结构。控制顶盖侧板的气压棒和活塞在运作时同样清晰可见。

  Saab萨博Aero X的地板镶嵌了防滑橡胶板以取代地毯;车内没有配备传统按钮和旋钮的面板;没有明显的新风出口或音响喇叭,另外当点火开关关闭时,也看不到刻度读数。“保持车内外特性一致是很重要的,”洛克补充说。“我们去掉任何不必要的装饰或者传统的豪华特色,因为那跟斯堪的那维亚的设计传统毫不相关。”

  对功能的发扬光大从操控顶盖的铝手柄也可见一斑,它安装在传动通道上方的中央控制台上。它模仿您在飞机驾驶舱里看到的那种控制杆,它的移动方式经过编排与“机械式”运动一样,随着顶盖的转动同时上升下降。虽然也可以采用简单的单触式按钮,但为了加强内部的功能性特质,设计小组还是让这样的设计发扬光大。

  顶盖控制杆其实是三向“启动”功能的组成部分,它设置在座椅中间,是Saab萨博传统的中置点火钥匙的现代演绎。当控制杆处于平直向下的位置时,它也可以用作传动选择器,让驾驶者进行自动档驾驶,或通过方向盘换档拨片进行连续变档。这个控制杆/选择器单元中间还有一个绿色的启动按钮。

  该车采用了被动式无匙进出系统,只要驾驶者按下按钮,汽车立刻就启动了。原来隐藏在驾驶者前面以及中央控制台上的显示器被激活,被照亮的刻度盘和图像仿佛“漂浮在空中”。它们的分辨率极其精细,而且具有类似全息图的层叠三维画质。其灵感源自航空做法以及采用斯堪的那维亚玻璃制造的工艺,这样的设计是内部亮点之一。

  三层亚克力板构成前仪表板和中央控制盘的“清晰区”。其表面有激光蚀刻而成的图像,同时经过砂磨和抛光以区分度数。当其表面由背部或侧面的LED照亮时,其作用犹如棱镜,这样可按需要选出不同的蚀刻图案并投射出来。

  主驾驶员显示器由一块惹人注目的三维模拟面板组成,里面组合了一个中央速度表,两旁各有一个涡轮增压指示器和转速计。在它上面的是一个纵向刻度尺,它以10kph为单位显示车速。美观的图像明显具有航空特性,同时精密制造的仪器传递出视觉美感。在仪表板中部的辅助水温计、油压计以及油量计以类似方式显示信息。由于这是一辆生物动力汽车,所以油量计也显示油箱中E100和汽油的比例。

  在中央控制台上,可通过与顶盖控制杆并排的两个拨动开关选择显示电视节目、卫星导航以及空调信息。驾驶者可通过位于主仪表板中间的八个暗式按钮进行选项选择和设置,根据选定的模式,每个按钮由不同的图像标示。同样地,这些图案看上去好像悬浮在空中,被嵌在一片玻璃里面一样。

  “我们选择了绿色仪器照明,因为在飞机上以及Saab萨博制造的汽车里用的都是它。它能产生最清晰、最易读取的图像,”洛克说。“我们所作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向驾驶者提供一目了然的信息,同时避免任何干扰或可能出现的混乱。我们研究了斯堪的那维亚公司让玻璃有不同光反射和折射属性的工艺。在这辆车上,我们首次真正能够利用这些工艺的潜能。”

  设计小组选择避免使用“触摸屏”功能。洛克解释说:“我们想保留使用按钮所带来的那种真实而有形的感觉。在这样一辆跑车里,驾驶者应该与控制部件进行直接的互动。这就是使用按钮比使用触摸屏的触摸区更好的地方。如同我们看到顶盖控制杆的移动,即使我们使用的是电子元件,似乎也应该有某种程度的机械式动作或关联。”

  细方向盘以真皮装饰,在它的两个轮辐上设置了换档拨片以及遥控按钮。中间的浮雕由LED从背部照明,以照亮Saab萨博标志。

  为了突出该车的性能重点,除了黑色的方向盘以外,所有驾驶控制部件表面均饰以拉绒铝材料进行突出。这包括方向盘开关、指示柄、顶盖控制杆以及油门和制动器踏板,踏板上也镶嵌了黑色的防滑块。

  最后一个设计亮点出现在Saab萨博Aero X的尾部,如同您对Saab萨博汽车的期望一样,它被赋予令人惊喜的实用性。隐藏在可开启后窗下的是一个双储物区。在主载货地板下面有一个拉出式箱子,它通过遥控器进行操控,在展车里是Salomon公司Soul Flyer* 设备的存储空间(Salomon是自由极限运动设备领先供应商)。它也可以用于将可能是肮脏的户外装备与其他行李分开存放。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