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克莱斯勒专访艾思孟:小心,有野兽出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8:50 北京青年周刊
字号设置:[ ]

 

  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CEO 艾思孟

  艾思孟是个极其活跃的人,活跃到无法让人把他和英国人的风格联系起来,你一定无法想象一个CEO会一边说着“我爱年轻人”一边给摄影师摆出各种创造性的pose,甚至在说笑间就把我们带上了他的克莱斯勒300C,飞到使馆区抢拍了一组秋色、名车、名仕的照片回来。说实话,我被他的热情感染了。也许,这是汽车行业特有的气质,又或者是在几十年职业生涯中点点滴滴渗透到艾思孟身心之中的。但是,无论如何,汽车一定改变了他许多。

  选择汽车,便选择了生活

  您为什么会选择汽车来做为你一直的职业呢?

  其实,汽车行业是一个激动人心且发展很快的行业,每天都有无数新事物出现,所以当我每天起来,让我最激动的就是去干这份工作,很难想象有别的行业可以让我每天很早就从床上爬起来上班。

 

  您认为汽车改变了自己的生活吗?

  至于这些年在汽车行业对我的影响,首先汽车行业变化快,每天都在开发新的产品,新的市场,新的经销网络等等,所以要求从业的人首先要有经验,而且要肯动脑子,反应快。这其中,我比较幸运,想法多,点子多。毕竟现在越来越多买车的年轻人都是脑子特别好使的人,想要的都是非常有特点的产品,需要有不同的策略不同的设计才能让我们的产品突显出来。这在汽车行业中,很重要,所以我的老板都很赏识我,注意发展我,从在大众奥迪待了7年,在丰田呆了10年,我每走一步都是非常幸运且慎重的。

  生活中你是什么样过的?

  如今,我每个星期天都会去踢球,和公司的很多员工,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老板,大家都是一个大家庭的,我特别乐意跟他们呆在一起,很愉快。

  您是否还记得第一辆车是怎么得到的?

  这是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我只能简单的说,我以前喜欢开摩托车,有一次骑车胳膊摔折了,我爸妈就掏钱让我买辆轿车。那年冬天,我就去买了一辆轿车,是通用的Viva。有一天要开上班时发现车没了,整个停车场里看上去也没我的车,而我的停车位上是一辆锈迹斑斑的车。最后发现我的车子其实就在那里,原来我买的时候车上面全是雪,融化后车就变样了。那车我用了7天给退了,后来买了大众的Polo。但那辆应该是我的第一辆车。这真是太有意思了。汽车在我生活中意味着很多,我很爱它们,这就是我一直待在这个行业的原因,是我的爱好,我的兴趣,我毕生的目标。选择了汽车,我并不后悔。这就是我的生活。

  一辆车和它所倡导的生活态度

  车,总是代表着生产者的精神和理想。那么您认为克莱斯勒车上有哪些地方最能体现美国人的精神和气质呢?

  美国文化是非常多元而丰富的,但是不变的是,人们生活态度向上,他们自由自在,乐观明亮,这是个性的,充满生气的。所以克莱斯勒推出的新车总让路上跑的其他车显得平淡乏味。我们针对的消费群体也并非普通意义的买车代步的人,他们基本上是那些想并且敢于在人群中与众不同的人。这也许更代表了一种生活态度:独特风格,突破传统,富有表现力,脱颖而出。

  克莱斯勒在成立时就放言要“造世界最好的车”,那么在您眼中,什么是世界最好的车,它被造出来了么?

  我觉得世界最好的车就是要有创意和灵感。比如我们在1983年推出了一种厢式旅行车,是全世界此类车的鼻祖。国内称为MPV。在这点上克莱斯勒永远是站在世界潮流的前端。我们也在很多领域开发了很多极富创意和灵性的产品。比如道奇蝰蛇跑车就是我的最爱。我在英国的工作用车就是一款道奇蝰蛇。它外观雄浑奔放,动力性极棒。克莱斯勒集团有三个品牌,分别是克莱斯勒,吉普和道奇,他们在我眼中,都是很棒的车,我们会继续努力造最好的车。

  刚刚我们看到300C,这是一部具有独特设计的车,远远看上去就像一种凶猛的动物,请问在设计上的初衷是怎样的呢?

  你们这样想就对了。其实300C是一种高档行政级轿车。福特的创始人曾经说过,你可以选择任何一种样子的车型,黑的,白的,大的,小的,主要看你想要什么。在汽车这个行业,车主选择的是不同风格不同式样的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对于300C来说,做为高档行政级的轿车,它上市2年多,却比任何上市的新车得到的大奖都多。这车能让你很快在人群中脱颖而出。很多球星影星歌星也买这部车来凸显他们。更值得一提的是,买这样两部车才等于一部奔驰的价钱。

  一个延续和一个启程

  您刚说过克莱斯勒更代表张扬个性,为什么选择300C来打开中国市场,您不认为中国人不是很低调的么?

  那也许是以前,我看到的现在的中国人就不是内敛的,而且感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追求与众不同,他们想和别人不一样,也追求和别人不一样,你会发现很多在国内市场上卖得很火的车都是有相当创意的。克莱斯勒正是创意灵感的象征,现在它开始在北京生产,一方面带动了北京的经济,同时价格很有竞争力,也能更好地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要。这样,我们公司和汽车市场都可以共同成长,对双方都是很有利的一件事。

  克莱斯勒进入中国市场已经20余年了,但是很多中国人只知道克莱斯勒这个品牌,但对于其产品却非常陌生。请问在未来如何拓展克莱斯勒的品牌影响力?

  刚开始我来的时候非常惊奇,为什么克莱斯勒的知名度如此之低,甚至连自己的一个网站都没有。吉普这个品牌在中国存在已经二十多年了。大家都知道,但是对克莱斯勒这个品牌却非常陌生,于是我们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活动,比如建立品牌的官方网站,在各地的一些推广活动,广告、公关活动等,克莱斯勒是来得比较迟,但这并不是一个问题。现在市场趋势也提示我们,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在寻找有创意的汽车产品来供他们日常使用。我们也在计划带来更多的新车,当你的车在路上行驶地越来越多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们也就会自然而然地知道这种车和这个车所代表的品牌。对于中国市场,我们是有很长远的计划的,不仅会带来更多的新车,而且也开始了本土化的生产,我们有一个很长期的承诺。对于中国市场,克莱斯勒集团是非常非常重视的。

  文/宋玮 摄影/魏卿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