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改变世界机器-汽车最具影响力的代名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5:49 北京青年周刊
字号设置:[ ]

改变世界机器-汽车最具影响力的代名词

  文/付辉

  “如果说19世纪是能源的世纪,那么20世纪应该是汽车的世纪,”20多年前戴维·哈伯斯塔姆在他的《清算》中这样预言汽车的未来。到今天,汽车作为一种多元化符号,它所具有的能量已经为世界睹目。“改变世界的机器”,成为汽车最具影响力的代名词。

  1980年代初,当詹姆斯·沃迈克在MIT开始对美国与日本汽车的较量开始深入研究,希望尽快找到汽车挫伤美国人的理由时,汽车与他再次被赋予了特殊的含义:亨利·福特创造的大量生产模式蒙蔽了美国人,丰田们采取的精益生产方式,代表了世界汽车最先进的生产力。接下来的世界属于丰田们,直到它的代替者出现为止。

  在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汽车已经改变了距离和时间的概念。当汽车消费普及到一定程度,特别是汽车大规模进入家庭后,汽车不仅改变人们的生产和出行方式,还会改变城市和乡村结构,改变人们的生活和休闲方式,改变人们的社会关系、沟通方式以及知识结构与文化习俗。

  汽车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这个“改变世界的机器”,因其在产业内、外广泛的关联效应,在创造大量就业的同时,也在疯狂聚集资源与财富。法国人曾经希望:汽车就是放一篮子鸡蛋、两袋土豆的机器。现在汽车已经驶过这些朴实而良好的愿望,它已经变成

奢侈品、GDP的组成部分、贸易谈判的武器。可以说,汽车已经改变了世界。

  汽车社会带来的经济结构、生活方式和社会习俗的变化,是当今世界极其深刻的、系统性的社会变化。汽车大量进入社会后,汽车与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必须有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如果要找寻这些总结背后的故事,中国是世界最先想到的对象。

  中国汽车进入大众汽车消费时代,这是时代的伟大进步。依照可以借鉴的国际经验,一个大国在进入汽车大众消费阶段后,汽车产业将会经历长达20-30年的快速增长。预测结果显示,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汽车保有量和需求量最大的国家之一。

  在汽车社会即将到来的时刻,

能源、环境污染与交通问题,正在挑战着社会。显然,中国正准备迎接这种挑战。《T恤的全球之旅》作者皮厄特波·里佛利认为,一件价值6美元的T恤,改变了也在改变着这个世界。当汽车环游到中国的时候,注定它同样具有这样的魅力。

  当汽车经历始于20世纪初的高速发展后,在正入自其诞生后进入的第二个世纪,也迎接来它的中国世纪。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