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去旅行 试驾马自达6 Wagon(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4:06  中国汽车画报
我们去旅行试驾马自达6Wagon(图)

马自达6 Wagon外观图片

  对于中级车的细分市场,每个厂家的态度各不相同,这其中一汽马自达推出的马自达6是最重视的,先是2.0和2.3排量的三厢自动挡车,然后是2.0手动挡车,前一段时间上市的轿跑车又匹配了2.3手动挡车型,而最新的Wagon车型已经完善整个马自达6车系

  英文“Wagon”一词在汽车范畴内通常指旅行车,这种车型我们其实并不陌生,至今还在生产、俗称“大屁股”桑塔纳的“沙漠之舟”就是典型的旅行车,这之后市场上还陆续出现了赛欧SRV、派力奥周末风凯越旅行车等车型,但它们都没有把在国外已经深入人心的“Wagon”概念深入推广。在这方面,一汽马自达显然是另辟蹊径,以达到出奇制胜的目的。

  中国人喜欢三厢车是不争的事实,虽然两厢车的市场份额在逐步提高,但还没有到威胁三厢车的地步。而像是加大号两厢车的旅行车对于国人来讲又是一个新概念。其实旅行车在欧美市场非常普及,像宝马5系和奔驰E级这类高档车都有旅行车可供选择,甚至像奥迪RS6这样的“超级机器”也有旅行款,由此可见旅行车在欧美的接受程度。

  随着近几年人们生活观念的逐步转变,旅行车在国内被接受的程度也在不断提高,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前辈们的努力。但如同富康车培育两厢车市场一样,这些前辈在市场逐步成熟时也面临了车型老化的问题,“为他人做嫁衣”的悲哀必定成为先驱的标志之一。虽然认知度在提高,但马自达6Wagon车型的推出,还是冒了较大的风险,毕竟是国产中级车中第一款旅行车,看来没有对自身产品的强烈信心,一汽马自达决不会如此为之。


马自达6 Wagon外观图片

  由于加长了车顶,马自达6的车身线条很修长,车身感觉显得比三厢车低矮,更像是匍匐在地面上。前脸采用了和轿跑车一样的设计,三厢车的网状中网换成了简洁的条状设计。四只带有镀铬圆环装饰的头灯显得很干练,大灯清洗装置是标准配置。马自达6 Wagon的整体外形显得更有冲击力。

  内饰没有变化,虽然马自达6内部小改款已经有一年了,但黑色木纹设计现在看依旧眼时尚,充满了前卫感。内部舒适性配置包含了之前马自达6车型的所有装备,可以说能装上的全装上了,诸如电动天窗、多功能方向盘、6碟CD、可记忆三个位置的8方向电动调节驾驶座等等都在标准配置清单上,显然马自达6Wagon是走了一条高端路线,目前只提供这一款项配车型。

  对于旅行车,除了良好的乘员空间,行李厢的表现显然是重中之重。正常情况下,马自达6Wagon行李厢的容积就达到了505升,对于一般家庭使用已经足够。而当你搬家或者滑雪时,只要扳动行李厢内的扳手,即可非常方便地把后排椅背放倒,这时行李厢约容积达到了1712升,无论是29英寸电视还是雪橇板,都可轻松地放进去。同时超大的开口也非常便于装卸。

  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开旅行车在国外已然是一种生活态度。车主可能不会有很多物品需要经常搬运,但有这么一个大个儿酌行李厢准备着,真到用时就不必着急了。

  由于行李厢的加大,马自达6 Wagon后轴的承重比三厢版要大一些,而这对前轮驱动的马自达6 Wagon来说是一件好事。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整体结构的重心相对于三厢版后移了5%,这使得前后轴荷载分布更趋理想,达到了57:43。马自达6的优异操控性早巳深入人心,Wagon更为合理的荷载布局,再加上DSC等电子辅助措施,理论上的极限状态会更高一些。


马自达6 Wagon内饰图片

  当然,后轴荷载的加大,势必会增加整个车身的重量,这也会影响到加速成绩,实地测试也证明了这一点。发动机排量没有变,还是2.3升,急加速时的声音依旧带有一些磁性,这已经成为马自达6系列车型一个比较显著的特征。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比较流畅,使用手动模式,在2挡临近断油时达到100公里/小时的时速,这时发动机的声音依旧很稳定,并没有松散的感觉。最终从静止加速到?00公里/小时时间是10.5秒,比三厢版的成绩慢了1.2秒。

  在接下来的刹车测试中,马自达6 Wagon表现出了家族一贯的优点。刹车渐进性非常好,车辆实际的减速度与驾驶者踩踏板时的预期非常吻合,收放自如。而紧急制动时,刹车系统工作有力,从100公里/小时到静止的制动距离只有47.1米,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成绩,并且没有热衰减。自从年初我们更改刹车测试标准后,紧急制动距离在42米之内的车型屈指可数。

  经过标准路线的测试,马自达6Wagon的综合油耗为百公里9.0升,相对于2.3升的发动机排量,这个数值比较理想。

  在安全性方面,马自达6一直是中级车中的模范,最初的车型就已装备6气囊,直到目前,这也是国产中级车在安全方面的最高配置,Wagon车型继承了这一优点,在这方面并没有丝毫的妥协。

  从价格上看,Wagon是马自达6全系列车型中最贵的,达到了24.68万元,不过它贵得有道理。马自达6Wagon能提供的载物空间只有中型以上的SUV才能具备,但油耗却比SUV小很多,这在油价日益飞涨的今天,会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操控性和安全性配置等方面一直是马自达6的强项,Wagon将空间、操控性、配置整合在一起,你还需要什么?

  文/阿杜 图/李青川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