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高级蓝领问鼎国际水准(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23:25  北京商报

  谦虚好学造就冠军

  记者曾经跟随章霆工作过半天,在维修车间,章霆面对每一辆需要维修的车辆,都是那么认真。

  其实章霆只是一位刚满24岁的小伙子,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汽车系,参加工作仅仅两年。

  采访中他总是谦虚地说,这次能够夺冠,是企业给自己和所有员工创造了良好的学技术、练本领的条件和氛围。自己是在三元桥丰田参加各项全国汽车比赛历届冠军的基础上成功的,是企业和同事们给自己搭建了成功的平台。

  抛开章霆的个人努力不说,师傅及师兄们的帮助让他走了不少捷径。而在谈到章霆时,师傅及师兄们没有一个不伸大拇指的。“一个参加工作仅仅两年的年轻选手能够夺冠,这与他平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在比赛现场,看到弟子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平常非常稳重的宋瑞欣忘情地将弟子紧紧搂在怀里,眼睛里溢满了喜悦的泪水。说起当时的一幕,宋瑞欣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参加第一次亚洲区比赛的张立维告诉记者,比赛前的准备非常艰苦,第一阶段,参赛选手要在2个月内熟读丰田全车系的培训手册和电路图。进入决赛后,项目增加了实操,实操的练习更加辛苦,整车的拆分、组装,比赛前的练习强度等于一个人组装了几辆车。章霆的夺冠是他平时谦虚好学的最终体现。

  正像歌词中唱到的,付出就有回报。章霆所在的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一贯注重员工的技术培训,对旗下各品牌的技术员工坚持进行严格的汽车维修标准、规范的作业流程和扎实的专业技术培训,汽车维修工人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的汽车维修技术工人在国际国内维修行业的各种重大技术竞赛中,频频折桂,并创造出在本行业连续8年蝉联五届丰田汽车维修全国比赛冠军的奇迹。

  “在第一时间,听到章霆获得第一名的消息后,泪水不自觉地流了出来,这个冠军不容易,因为丰田技术大赛已经举办了18年,中国只不过参加过五届,经验并不十分丰富。我感谢他。”——毛利梧

  团队协作精神赢来冠军

  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是章霆对前几任冠军的感谢,感触最多的是前几任冠军樊旭民、张立维、张华对新选手的无私奉献。

  “这些冠军都是我的师傅,全车间的人也是我的师傅,有了大家的帮助我才会最终夺冠。”这是章霆在采访中挂在嘴边的话。

  三元桥丰田有一个技术组,历届技能大赛冠军都是技术组成员。他们不但负责日常的技术难题攻关,而且无私的传授自己的参赛经验和体会,工作起来没有时间,他们就利用下班、双休日、假期,几个人认真研究分析后分工轮流辅导,他们尽可能把自己的技术长处传授给工友。

  说到技术,培养出多名冠军选手的宋瑞欣最有发言权,从事汽车维修服务的技术人员,除了具有扎实的汽车专业理论外,还需要熟练掌握各种汽车检测设备与仪器,能熟练使用电脑分析及汽车维修专业互联网查询汽车维修资料,对出现的各种疑难杂症进行分析,达到准确判断、熟练排除,以求达到最低的成本、最短的工时、最优质的服务。

  就在比赛前,三元桥丰田技术组更是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对章霆进行专门培训,这让准备参赛的章霆受益匪浅。而前几任冠军的经验、体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章霆,这些都为章霆的胜出提供了保障。

  “章霆不单是一名冠军,他同时为北京汽修界争了光,为祖国争了光。我们要打造一批世界级的高级汽车维修蓝领。”——张彤

  打造世界级蓝领队伍

  其实不仅仅是丰田,国内其他汽车企业也都在举办各种各样的技术比赛,本田的技术技能大赛、骏捷的服务技能比赛、现代的维修服务比赛……

  据了解,发达国家汽车高级技工占技工比例为20%-30%,而中国目前还不到4%。有数据显示,京城汽修企业大大小小6000余家,其中一类维修企业300多家,占不到6%;相对于京城近280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来说,技术水平高的修理厂和修理工还是“少的可怜”。汽车维修人才的缺乏,已成为汽车维修企业拓展的焦点。

  记者在采访中不止一次听到汽车维修企业的老总说过,我们愿意出钱,但真正的高级蓝领实在太少了。

  就在不久前刚刚公布的《中国汽车人才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报告预测,我国汽车产业职工人数2010年将达到356.87万人,2015年将突破500万人大关,到2020年将达到776.23万人,平均年增长率为10%左右。报告显示,我国汽车人才远远不能满足汽车产业发展的需要,不仅缺乏既有技术又懂管理的综合经营管理人才,而且还缺乏知识结构横跨汽车制造技术领域、电子技术领域、计算机技术领域的复合型技术人才;同时,我国汽车产业的中高级技术人才也十分缺乏。

  据统计,目前我国汽车的保有量达到了1000多万辆。并且这个数字还在成倍地增长。汽车维修的高级技工已经成为社会的新宠并与高薪水、高科技划上了等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