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与汽车:究竟是谁成就了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3:45  中国汽车画报

  成就谁的密码

  上帝耶稣的后代开着SmartForTwo和警方在巴黎街头追逐,这是多有型的一件事儿啊,直闹腾得欧亚的时尚女孩们过年都不收礼了。于是,巴黎警方哭了,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笑了,《达芬奇密码》的小说作者丹布朗也笑了。

  当J.K.罗琳在伦敦街头的小咖啡馆里忍饥挨饿,靠着免费续杯的当日咖啡埋头创作《哈利·波特》时,另一位幻想家,一个三流歌手演员,失意的普通教师丹布朗先生正两手空空在纽约街头踯躅,看着过往的名车垂涎不已。结果,他对车的这种癖好和情结一直延续到后来的创作中,仅《达芬奇密码》一书涉及的就有Smart、雪铁龙路虎雷诺保时捷等10多种名车。杜甫说“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一句话,饿急了,人是会出现幻觉的。丹布朗此时的境遇差不多,不过他并没有诗圣的胸襟,脑子里只想着能抓什么拿来消费就好。不过,在这样一个“做”的年代,他做了,就成功了,一切欲望皆成为现实。

  话说创作小说时的丹布朗对名车还处于意淫阶段,又因这是一部“神奇”的书,所以关于车的描写有诸多不合理之处。比如,从卢浮宫脱逃索菲驾Smart载兰登教授去美国大使馆遇到警车封路,原著写道“索菲向后倒了一下车,转了个弯,将车头调转过来。当她开动汽车时,听见后方传来轮胎摩擦地面发出的尖锐声响,警笛声大作,穿越了使馆区,最后冲上一条人行道,右转返回到宽阔的香榭丽舍大街。”实际上Smart这款车以灵活为主,五款发动机都是小排量,汽油机最大才1.1L,主要车型才0.6L。巴黎警车却净是雪铁龙赛纳(Xsara)、雷诺拉古娜(Laguna)之类,追个Smart绰绰有余。索菲掉头重新加速时,警车是同时出发的,相距也只有100码,还要穿过使馆区。再比如,对主人公乘路虎揽胜从提彬的城堡逃亡的描写,“时间很短,他们驾路虎揽胜逃逸,为避免被发现,一直到进入丛林深处才开灯,而驾驶速度非常快,警方则没来得及追。”大家设想一下,庞大的路虎进入丛林,黑暗中没法看清前方,高速且路面极颠簸,还不开灯?

  丹布朗、克莱斯勒和路虎应该一起感谢导演朗霍华德。不愧是执导过《回火》《阿波罗十三》的奥斯卡金像奖导演,他将Smart段落改为索菲直接将车倒行上人行道并逆行,且正好穿过两辆封路的大卡车才跑掉;将路虎段落改为让警方追了一小段,但警方开的是轿车,自然无法和揽胜强大的越野能力相比。前者突出Smart的轻灵便捷,后者突出强调了路虎的性能。除此之外,朗霍华德还得当地处理了诸多名胜与故事间的主从关系,不让建筑凌驾于剧情之上;利用虚拟视觉影像和史实片段再现将密码破解,陈述历史的冗长对话变得不那么乏味;除此之外,几段节奏紧张的追逐场景分寸也拿捏得十分准确。

  可惜的是,这样资深的导演竟因久无佳作问世,为博取关注度标明自己生命不息创作就不止而接拍了《达芬奇密码》这样的大杂烩地摊文学改编的电影,实令人扼腕。朗霍华德无法挽救有学问且理了新发型的阿甘和绷起脸的天使艾美丽,无法让仅靠没多久观众就能猜透谜底的悬念支撑的剧情再坚挺一点,也无法改变没有任何观众期待的高潮场面的结局。中肯地说,本片对于对西方基督教文化和艺术没有概念,只把猪腰子脸主持人李咏当成圣诞老人的国内观众来说,仍不失为一剂刺激肾上腺激素分泌的良药。然而令人深思的是,尽管丹布朗原作漏洞百出,凭着一知半解就可以拿来胡喷,但就连西方读者观众中竟也有很多人认为其是具有可信性和做足考证的力作!

  《达芬奇密码》是成就谁的密码?它是丹布朗跃龙门的弹簧,是商品社会没什么不可拿来消费的铁证。达芬奇一生都没有给自己创作过一副自画像,这在名画家中实为罕见,而在丹布朗的另一本书,《达芬奇密码》的姊妹篇《天使与魔鬼》的开头我们就可以找到这样的文字:“罗伯特·兰登的萨博900S型轿车风驰电掣般驶出了卡拉汉隧道?”是啊,兰登就是丹布朗,而萨博车一直就是哈佛牛津耶鲁等顶级学府里学者、教授们的首选。可惜,凭借这样的作品可能赢来一时的轰动,但终无法跻身历史的名人堂,就如同SMART车名字里带个ART却永远无法和达芬奇沾边一样。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历史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