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三人倒卖五百废出租车被控非法经营获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0:23  新京报

  信报讯 (记者郭志霞 通讯员崔亮) 在北京已经报废的夏利车,竟偷偷被不法人员贩卖到东北等地区。昨天,本市最大的一起倒卖废旧出租车案在昌平法院一审宣判,贩车人、汽车修理厂厂长及一被告人分别被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至1年8个月不等刑罚,共处罚金21万元。

  报废夏利车不翼而飞

  2004年底至2005年初,北京出现大规模出租车更新换代现象。2005年2月18日,北京市运输局突然得知:新月、三元等多家出租车公司的88辆本应报废的夏利车在被送往汽车解体厂后“不翼而飞”。后经调查发现,这家汽车解体厂曾分批收到10多家出租车公司送来的546辆报废夏利出租车。按照法律规定和市交管局要求,出租车公司必须报废一辆到期车辆,才能登记一辆新车。随后北京市公安局立即对此侦查,并将视线锁定在贩车人阮海全、李洪彪和对外自称是北京市汽车解体厂厂长的白音巴图身上。2005年底,北京警方侦破了这起本市最大一起将报废夏利出租车转手出售的刑事案件,贩车人、出租车公司的员工以及汽车解体厂相关人员相互勾结,使得报废车流向了社会。

  三人合伙倒500多辆

  法院查明,2004年12月间,阮海全、白音巴图商定由阮海全收购已到报废年限的夏利出租汽车交与白音巴图,由白音巴图做车辆虚假报废的手续,骗取报废证明,再由阮海全将未经解体的报废出租汽车进行整车倒卖,双方从中获利。阮海全先后两次以总计人民币50多万元的价格,从他人处非法收购出租汽车公司已到报废年限的夏利出租车348辆;后以人民币11万多元从另外一家非法收购已到报废年限的夏利出租车65辆;以人民币18万多元从陈某处收购已到报废年限的夏利出租汽车133辆。以上阮海全共计收购报废车辆546辆,阮海全、白音巴图非法经营数额为人民币80多万元。

  另外,李洪彪以人民币16万元非法购买已停放在白音巴图所在的北京市汽车解体厂下属的北京丰顺达汽车修理厂待解体夏利出租车中的32辆,运至他处进行倒卖。此外,此案中共有188辆车已经流入社会无法追回。

  案犯分别被判刑

  法庭上,阮海全、白音巴图、李洪彪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没有异议。其辩护人则认为,阮海全非法经营旧机动车和报废车的行为属违规行为,不应追究刑事责任。

  法院认为,阮海全3人的行为已构成非法经营罪,依法应予惩处,因此判决阮海全有期徒刑3年,罚金10万元;白音巴图有期徒刑2年,罚金5万元;李洪彪有期徒刑1年8个月,罚金6万元。

  一审宣判后,3人没有表示是否上诉。

  【相关链接】

  倒卖报废车流程图

  1.第一被告人阮海全将从10余家出租车公司收购的546辆报废夏利出租车分批次拉到了白音巴图的厂里。

  2. 报废夏利车到位后,阮海全联系对报废车有兴趣的购车人看车,并在他们相中的车上做记号。

  3.民警到场对解体报废车进行监销时,他们选择一些没有买主的报废车做做样子,最后骗取每辆报废车的报废证明。

  4.阮海全等人将报废车完整拉出解体厂,经过处理后出京倒卖。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