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潍柴动力赶时髦 大马力发动机或将占领亚非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6:55  新浪汽车

  潍柴在60周年庆典上推出了功率高达480马力的WD12发动机,这一动作在国内刷新了国产大功率发动机研发和生产的记录,然而对比国外柴油发动机技术,潍柴的这款480马力发动机在国际上又处于何种地位呢?此举将对潍柴的产品出口产生怎样的推动作用呢?记者采访到了奔驰、雷诺以及德国曼的市场部和技术部门的相关负责人。

  并轨国际

  大排量、大马力柴油发动机,是大型商用汽车和相关大型工程装备的核心部件。当今欧美等地63%以上的重卡产品配装的发动机功率范围集中在400~450马力,而目前国内重卡产品所匹配的发动机功率范围仅为250~300马力。无论是今年七月推出全新13升发动机,功率范围覆盖400~550马力的沃尔沃,还是与国内企业合作计划在2009年生产功率范围覆盖400~545马力发动机的康明斯,国际上的商用车和零部件巨头们个个摩拳擦掌,纷纷下大力气研发和生产大马力发动机。

  奔驰公司中国认证处的曹先生告诉记者,在欧美等地因发动机的研发和生产技术已经成熟,一些与此相应的零部件的制造工业也比较成熟,所以大功率的发动机并不少见。特别在欧洲,由于地形比较复杂,所以在一定程度上研发和生产大功率发动机逐渐成为一种趋势。他同时提到,奔驰在国内销售的卡车产品所配装的发动机功率范围以410~440马力居多,虽然也有销售功率达到610马力的产品,但这些产品通常是用作机械工程等特殊用途的。

  “功率的增加虽然使车辆的绝对质量增加,但欧洲车的优势在于有效质量比较高,通过性能好,所以在欧洲,大功率的重卡还是很有市场的。”雷诺公司的高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加上国外在道路法规以及对整车重量的限制方面和国内不同,所以国外大功率发动机是领先国内的,但是从这几年中国的发展来看,国内的道路建设驶入高速发展快车道,与之相关的国家基础建设也稳步的向前推进,所以对于大功率重型卡车的需求正在持续上升。”

  而潍柴此次推出的480马力的WD12发动机也正好验证了上述的话,它既填补了国内自主生产大功率发动机的空白,也在逐渐地与国际发动机的发展并轨。

  为出口增加筹码

  正当国际商用车以及零部件巨头将发展重点逐渐从欧美地区转移到中国、印度等亚洲地区之时,国内的商用车和零部件制造商也应该把眼光放在出口上。对于中东以及非洲这块市场,其特殊的地形决定了对于大功率卡车产品的需求比较大,而中国产品高性价比的特性使得它们比国际巨头更加有优势。

  记者从德国曼商用车售后服务负责人刘经理处了解到,曼所销售的产品几乎都是原装进口,价格通常要比国内的卡车产品高几倍。刘先生同时指出,曼商用车产品目前的主要市场还是欧洲以及亚洲等地,而由于非洲这个地区各国国情特殊,他们并没有把它作为销售的重点区域。

  中东以及非洲等国的主要地形为沙漠,这就决定了他们对于大功率卡车产品的需求。这一特性也正好成为国内卡车产品的一个商机。国内的卡车产品因其性价比较高,相对于曼恩、沃尔沃等国际品牌,适中的价格和较强的性能也将成为国内产品出口非洲的一块“敲门砖”。

  今年4月开始,潍柴就与北汽福田、德国博世、奥地利AVL结成三国四方的“国际化战略联营”;6月底,潍柴又与博世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高技术合作。直到10月中下旬,480马力的WD12发动机的正式投放市场,这些作为都将不断地为潍柴的产品增值,为产品的出口增加砝码。本报记者 王培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