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海苏州基地停建背后有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6:52  商用汽车新闻

  丹东黄海苏州项目停建了。

  尽管辽宁曙光集团并不愿意与记者谈论此事,但记者还是从多方证实了这一消息。

  由于停建该项目正在国家下发《关于印发新开工项目清理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之际,不免让业内产生很多联想:该项目是否没有经过国家相关部门审批?或者是因为产能过剩,而被有关部门叫停?

  丹东黄海苏州项目意在扩大产能

  今年2月26日,苏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在苏州高新区举行了“苏州黄海汽车工业园”奠基典礼。据了解,苏州黄海汽车工业园由辽宁曙光汽车集团、TSIR、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集团总公司和丹东黄海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同出资设立。

  丹东黄海一内部人士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作为公交车第一品牌,黄海客车在2005年的销量已经达到5000多辆,今年有望突破6000多辆,加上连续在北京奥运采购中中标,黄海在丹东基地的产能已经捉襟见肘。”根据他的介绍,黄海丹东基地的设计产能为6000辆,但这只是按照10米长的客车来计算,而近几年黄海12米、13.7米、18米公交的生产较多,“这种大容量的公交,相当于原来10米长公交车的一台半,尽管我们在去年进行了生产线的改造,但仍然感觉吃力。”

  黄海另建基地已经如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据了解,苏州市已有汽车及其零部件规模以上生产企业300多家,产品超过2000个,黄海客车将第二生产基地选定苏州,就是看中苏州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产业集群优势。黄海的这名内部人士也承认:“我们的采购有很大一部分在江浙一带。苏州基地将生产包括公交车、客运车、团体车等产品。”

  这个计划投资1.2亿、设计产能4000辆的基地将极大地缓解黄海丹东基地的生产压力。

  是建基地还是建独立法人单位?

  记者是在苏州采访时,知道了黄海苏州基地已经停建的消息。

  尽管记者与曙光集团多次联系,但曙光集团出言谨慎。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上市公司,任何信息的披露都要董事会通过,否则将会引起股价的波动。我们该披露的已经披露,这个问题我不能回答你。”丹东黄海对此事的闪烁其辞,让记者对这一项目更加疑惑。

  而苏州金龙的一位高层则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该项目已经停建,因为违反了国家发改委的政策,而被发改委叫停的。”

  根据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新建汽车、农用运输车、车用发动机生产企业,包括现有汽车生产企业异地建设新的独立法人生产企业”,需要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查;而现有汽车生产企业自筹资金扩大同类别产品生产能力和增加品种,包括异地新建同类别产品的非独立法人生产单位需要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那么黄海苏州项目是需要发改委审查还是需要发改委备案呢?

  记者联系了国家发改委新闻办,他们给的答复是:“关于个别企业项目,我们不予回答。”一名内部人士则告诉记者:“如果是需要备案,也要能够通过备案才行。”

  上海中旅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世平告诉记者:“黄海在苏州的这个项目实际上是用黄海的品牌建立一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在目前的国家政策下,异地建厂、建立分厂,要通过发改委的批准有些困难,这个项目应该没有经过国家发改委的批准。”

  黄海客车是进还是退?

  专家指出,这个项目的启动在国家下发《关于印发新开工项目清理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之前,显然与国家这次调整相关项目没有多大关系,但相关政策中已经有明确规定需要核准,丹东黄海犯的仅仅是程序性错误。而且汽车产能过剩仅指结构性过剩,特别是乘用车方面,而商用车要好很多。这位专家指出,作为主流客车生产企业,黄海方面一直处在良性发展的过程中,单对丹东黄海来说,产能并未过剩,如果发改委能够批准这一项目,黄海则会突破产能瓶颈,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相关资料显示,近几年,黄海客车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今年1~7月份,黄海客车销售大中型公交2496辆,在公交客车领域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

  从黄海近几年的销售数字可以看出,从2004年开始,其销量就徘徊在5000辆左右,黄海迫切需要增加产能,黄海客车是进还是退?

  进,需要发改委批准,这样就能为他的发展带来更大的空间,并占领苏州的地域优势;退,黄海可以选择兼并其他客车厂,这也符合国内结构调整的政策。本报见习记者 周庆文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