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车的排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4:53  新民晚报

  公车有小排量的吗?没有。为什么?因为是公车。

  花公家的钱买车,谁会买小排量的?大排量的车才豪华,坐上去舒服,开出去才体面。政府虽然作了严格规定,但总有人违规突破。有的官员业绩很一般,车子的排量却越买越大,1.8、2.0已不屑一顾,2.5是起码的,买2.8、3.0的也不少了。

  购置公车,如果你买小排量,反而要给人骂:“你神经病,买这种排量的车给谁坐?你科员坐出去送送信还可以,如果局长出去开会坐这个车,脸往哪儿搁?说不定人家把门的还不让你进门呢;就是进了门,人家迎宾的‘boy’连车门都不来帮你开。”你说:“小排量的车便宜。”别人就会说:“就你节约,公家买车还在乎你这点小钱!”

  就这样,公车没有小排量的。

  大排量的车费油,这是人人都懂的道理。但是公车从来不怕费油。公车司机加油,连计量表都不看。他一要油好,97号、98号;二要把油加足,最好加到喉咙口。至于汽油费,他不在乎,自有公家买单。

  公车的大排量引擎,一年四季最辛苦。它一天到晚没歇的时候。就是车子停着,它也在不停地转:冬天它要供暖气,夏天它要供冷气。司机不让它歇着。至于大量耗油,他不心疼,自有公家顶着。

  建设节能型城市,看来首先要从政府做起;政府呢,看来首先可以从公车做起。

  特约撰稿彭瑞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