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画报》2006年第11期--寂静的演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3:30  中国汽车画报
《中国汽车画报》2006年第11期--寂静的演出(图)

图为《中国汽车画报》2006年第11期封面

  对于那些票房排名前几位的电影,我总是有着十足的兴趣。而对于它们的续集,我却一向没有太多的期望,因为能超过前辈的后来者实在不多。

  尽管汽车行业的情况还没有那样糟,但是,对于一款成功车型的继任者,我对其前景所持的态度也一直比较谨慎。毕竟,要从老车型的阴影中走出来,新面孔不但要继承所有的优点,还一定得有过人之处,实在不容易。

  407 Coupe也在此之列,因为上一代车型406 Coupe算得上一款成功车型。自从1996年巴黎车展亮相后,406 Coupe就用宾尼法利纳设计的优雅外观吸引了10万人为其心甘情愿地掏出钞票,虽然它在行驶性能方面的表现远没有外观那样出色。这个数字对于这种小众化的车型来说,已经是个不错的成绩了。

  在2005年法兰克福车展上首次出现的407 Coupe显然想步大哥的后尘,可是现在的市场上,它面临的竞争同样残酷,奔驰CLK、宝马3系Coupe,还有阿尔法 . 罗密欧Brera......个个都身怀绝技。

  想在激烈的竞争中不被淘汰,就得有自己的长处。这也就是我试图在407 Coupe上找到的。很幸运,这项工作并不难以完成。

  最先吸引人的是407 Coupe的身材,超过4.8米的车长在上述几个对手之中堪称之最。它甚至比407三厢车还要长出140毫米、宽出57毫米。车身长度的增加主要集中在后悬,加长85毫米后,Coupe侧面给人留下的印象远比三厢车和谐。

  为了满足买主们的心理需求,标致对Coupe的外形进行了小幅修改,中网的面积更大,几乎横贯整个前保险杠,车顶造型低矮而顺滑,尾部更是塑造出了跑车般的味道,远远望去有点像老一代的奥迪TT。此外,工程师们还将它的底盘降低了44毫米,配合加宽的轮距,这辆Coupe因此而显得更加贴地与动感。

  流畅的线条和宽大的车身令人对车内空间产生了愉快的联想。事实上,前排空间几乎无可挑剔,各个方向都能令人满意。后排腿部空间也达到了普通紧凑型轿车的水平,只是由于头部空间有限,坐在这里不得不尽量下滑身体,并以消耗腿部空间为代价来消除头部的压迫感。

  毕竟,在一辆Coupe车型上过多地苛求后排空间就有些吹毛求疵了,何况它的内饰还有很多值得称赞的地方。暗红色的皮革手感优良,缝制的针脚细腻均匀,经得起推敲。前后排座椅均能提供良好的包裹感和侧向支撑。将前排座椅靠背向前翻起,整个座椅就会自动向前滑动,以方便后排乘客上下车。比起407来,虽然中控台显示屏的尺寸有所减小,但它却能以汉语示人,很贴心。

  开动它之前,还有两件事情需要适应。一是电动车窗按键,因为位置偏后,边开车边使用的时候需要注意。还有就是粗壮的A柱和三角窗仍旧会遮挡视线,虽然它的前风挡玻璃面积足够大。

  在研制之初,标致已经将407 Coupe定位在了GT车型上。如前所述,其伟岸的身材与GT的称号很相称。那么其他方面呢?

  在发动机方面,虽然不能令人很兴奋,但也不会让车主难堪。已经颇有历史的3.0升V6汽油机在功率和扭矩方面仍能胜任。尤其在增加了VVT技术后,排放和油耗均有所降低,更使它有了种焕发青春的感觉。带手动模式的6速自动变速箱来自日本爱信,与三厢车上的一样,是个时髦的装备。

  在这对搭档的共同努力下,前轮驱动的407 Coupe很轻松地起跑了。感觉怎么形容?也许电动车的感觉与之最为相近。你几乎在听不到任何声音的情况下,就已经在进行60公里/小时的运动。继续踏下油门踏板,车速持续升高。100公里/小时的速度下,保持2000转/分钟运转的发动机依旧声音难辨。其实,想听到这台发动机的嗓音,在3000转/分下几乎不可能实现。这种静音效果令人印象深刻,丝毫不比某些日本对手差。除了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功劳之外,双层隔音玻璃的作用也不可忽视。有了这个特点,称407 Coupe为GT显得更加理所当然。

  不过,现在就下结论还有些为时过早。这辆Coupe并不只擅长在高速公路上长途奔袭,对付山路弯道同样有一手。在三厢车的基础上将悬挂硬度增加约10%之后,我甚至怀疑自己正在开的是一辆保时捷之类的纯种跑车。不但如此,407 Coupe甚至还为你预备了更硬的运动模式按钮,足以令你笑容顿失。不过遇到弯道,笑容便会立刻回到你的脸上:车身侧倾轻微、座椅支撑良好、方向盘指向准确、倍耐力P ZERO轮胎的抓地力货真价实......此时,再把它当作GT又有些不够恰当,似乎看作运动轿车更合适。

  即便如此,我还是赞成厂家最初的定位。毕竟发动机所能提供的211马力对于超过1.7吨的自重来说显得有些勉强。变速箱的动作看起来也有些不够麻利,而且喜欢早早就升到6挡,在节油的同时也能让自己闲暇片刻。但是,一旦启用了运动模式之后,它就像换了一副脾性,每挡不拉到5000转以上誓不罢休。

  虽然此时在感官上能够获得相当的刺激,但是在我看来,对于这样一款Coupe来说,片刻的欢愉已经足矣。还是长途巡航那种悠闲而懒散的心情与它更加契合,无论是舒适宽大的座椅、出色的JBL音响、67升的大号油箱,还是超级静音效果带来的恍如隔世般的寂静。

  这是一款最有型、最安静、也可能是最贵的407。国内市场的售价目前尚不得而知,只是听说约在50万元人民币左右。绝对数值显得有些高,但与其他对手比较起来还算公道。况且这个价格中包括了6只安全气囊ESP、带弯道照明功能的自动氙气大灯、双区自动空调、自动感应雨刷、泊车雷达等装备。

  虽然我没有看到406 Coupe的精彩表演,但是由它的继任407 Coupe出演的大片即将在年底上映。它的表现最终会印证我先前的推论吗?但愿不是这样。希望它在市场中得到足够的反响,而不是像在公路上行驶时那样寂静无声。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