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铁成的围城论:要守城,也要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6: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宋瓷三亚报道

  说我们是国内唯一成熟的高档车制造基地我觉得是不为过的,所以我对我们保持住在高档车市场的领先地位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11月5日,距离北京车展开幕还有13天,一汽-大众奥迪在海南宣布搭载FSI发动机的07款A6L上市:价格从57.39万元到85.63万元。

  在奥迪A6L上市前不久,上周,加长轴距版宝马BMW530Li亮相;一汽轿车事业部也表示将在北京车展上推出加长版的红旗HQ3,而上海通用全新凯迪拉克SLS,北京奔驰新E级等也已经蓄势待发。

  宝马5系、红旗HQ3不约而同地“加长”,目标显然直指奥迪A6L。而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凯迪拉克,众多中国高档车市场的后来者集体发力,对一直以中国高档车市场领导者自居的奥迪,也带来巨大压力,在奥迪A6L上市当天,本报记者对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进行了专访。

  《21世纪》:10月24日,宝马也宣布“L”了。业界和市场最关心,这将对奥迪A6L带来哪些影响?

  安铁成:我们非常尊重竞争对手,这种竞争有利于汽车的发展,同时也应该是有利于用户。与此同时,奥迪通过这十年在中国的成长,也具备了相当的竞争优势,我们打造了国内唯一成熟的高档车生产基地,无论是从我们的本土二次研发,还是我们的零部件采购配套体系,还是我们的营销体系,说我们是国内唯一成熟的高档车制造基地我觉得是不为过的,所以我对我们保持住在高档车市场的领先地位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21世纪》:对新奥迪A6L3.2FSI及4.2FSI有什么样的期许?

  安铁成:奥迪装备全球领先技术的FSI发动机的3.2及4.2升排量A6L车型上市后,将为奥迪在华销售有着70%销量贡献率的奥迪A6系列的价格区间明显上拉至60万-80万元区间。排量区间及价格区间的同时往上走,必将大大提升奥迪的品牌形象,也必将在这一价格区间内与对手展开激烈竞争。

  《21世纪》:一直以来奥迪在中国市场的战略核心是围绕A6车型市场最大化展开的。引进Q7后,奥迪面临公商务车、私家车和SUV市场三线作战。请问,在修正“以A6为核心”、全面出击的销售策略方面有什么计划?

  安铁成:奥迪A6L引进的初期占领了绝大部分市场的份额,相信将来我们公商务车市场也会随着市场总量逐渐增加。其实我们更看好奥迪的B级车,相信在未来的几年里,像奥迪Q7这样的车肯定是有一个很大的增长。应该说奥迪品牌的B级车在未来市场的成长性也是非常好———今年A4销量是去年的一倍。

  《21世纪》:今年,同一品牌同一车型价格区域的扩大特征特别明显。奥迪A42005年的价格区间为27.54万-48.70万,2006年前9个月这一区间扩大为27.54万-54.65万,奥迪A6的价格区间也由29.8万-71.88万扩大为28.5万-85.64万,同样的现象也发生在宝马、奔驰、天籁等众多车型身上。请问,怎么理解这一现象,且将如何发展下去?

  安铁成:顺应了消费者的需求,市场也回报高涨———奥迪A4前9个月的销量达到10,115辆,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

  这是中国市场的一个特殊性,人们越来越关注产品细分市场的差异化。不同的品牌,不同的装备在不同的区域也会有不同的表现,大家把不同的产品从技术装备来把产品的技术细分化拉大,这也是更好满足用户不同需求的一个措施。

  《21世纪》:红旗HQ3出来了,我们感觉这就是瞄着公务车市场去的。下一步红旗HQ3有可能会和奥迪竞争,对此你怎么评价?

  安铁成:奥迪A6L首先定位的应该是公商务车市场。与此同时,奥迪也非常重视私家车市场。实际上从1999年开始我们的用户群体也在发生变化,很多有内涵、有文化品位的人选择奥迪作为私家车。此外,即使在一个市场之内,每个品牌它的市场定位是不一样的。奥迪在这一方面还是具有相当的优势。

  《21世纪》:公务车市场好比是“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而里边的人也考虑出去搏一搏。

  安铁成:我想反过来回答你的问题。可能在十多年前奥迪刚刚进入市场,大家对它的认识从中档公商务车用户开始的。随着市场的不断的扩大,社会精英用户的私人用车需求也在增大,而无论是我们的高档用户的市场,还是我们的高档豪华车中间的市场,我们每年都是有增幅的。打个比方,比如说你现在开的是宝来,我想你下次买车的时候肯定会想要高一个档次,因此市场整体是在扩大的。

  此外,竞争对手在追赶我们,我们也在不断地发展。大家可以看到,奥迪品牌产品的生命周期不会很长,它每年都会给市场带来一些新的变化,使人们总感觉奥迪在不断地更新,在不断的进步,可能这也是奥迪这么多年在市场当中领先的原因之一,例如我们第一个引进TDI柴油车型、通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对A6进行加长等等。加上我们这些年来在本土化研发方面积累的经验,这对保持领先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条件。

  目前奥迪在中国市场的经销商网络已覆盖85个城市,拥有121家经销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服务水平最高的高档豪华品牌轿车服务网络,在所有国际顶级轿车品牌的服务网络中有着突出的优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