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氙气大灯改装良莠不齐 小心氙灯晃花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51  重庆商报

  重庆进入冬季后,阴雨天气居多,通过改装氙气大灯来提升夜晚视线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但目前氙灯市场产品甚多,良莠不齐。专家提醒,如果氙气大灯改装不当,不仅不能提升视线效果,反而会让驾驶视线更模糊。所以,消费者在选择时千万不要被那“耀眼的明亮”晃花了眼。

  氙灯选购睁大慧眼

  同样是氙灯,市面上的价格从一千多元到六七千元不等。业内人士提醒,氙灯产品良莠不齐,贵的不一定就是好产品,但便宜的品质普遍都不稳定。如果在选择氙灯产品或安装上不过关,改装出来的氙灯会出现诸多问题。如不聚光,驾驶视线还不如卤素灯;使用一段时间后迅速色衰,光线变暗;甚至打不亮等现象。

  对于并不是专业人士的消费者来讲,如何通过简单方法来选择氙气灯呢?记者特地咨询了图腾和科海汽车用品店的相关专业人士。

  色温:5000K-6000K即可

  据介绍,色温不同,人们眼睛感受到的光线的颜色也不同。如色温在4300K左右就是黄光,色温达到5000K-6000K就是白光,这是和太阳光线差不多的颜色,也是人视线最舒服的光线颜色,如果色温达到6000K-8000K,发射出来的光线就是白里透蓝,如果色温达到8000K-12000K时,那么光线就是蓝里带紫了。

  很多人为了追求那种超cool的蓝色光线,往往选择6000K-12000K的氙灯,专业人士提醒车主,从安全角度,最好选择色温在5000K-6000K之间的氙灯,因为氙灯色温一旦超过6000K后,光线的穿透能力就会减弱,特别在阴雨天或者雾天,视线反而会下降。

  价格:3000元左右性价比合适

  飞利浦、欧司朗、海拉、松下等国际知名品牌的氙气大灯由于价格太高,在国内销售情况并不好,除了飞利浦外,其他几个品牌基本都已经或正在考虑退出国内市场。目前国内氙灯改装市场的主力产品主要是一些国产品牌,价位从一千多到四五千不等。建议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最好不要选择太便宜的产品,一般价位在3000元左右的产品性价比相对比较合适。

  品牌:三看选品牌

  国内氙灯品牌多不胜数,但真正知名的并不多,消费者在选择时应该通过三个方面来辨别品牌。首先看产品是否有正规的厂商生产,市场很多氙灯产品时贴牌生产,这些产品在售后服务上相对没有保证;另外看产品是否通过了公安部交通安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认证;正规的氙灯产品不仅有售后质保卡,还有产品的质量保险。

  试灯:必不可少

  为了激活氙气形成电弧光,需要把12伏的电压瞬间增到23000伏,所以氙气大灯在开启的瞬间光线会特别强,然后3-4秒钟后稍微变暗,恢复正常,这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恢复正常光线后,灯光还出现光线不稳定,有闪烁、明显色衰等现象,则说明该氙灯产品质量并不过关。如此反复几次,一定要检查仔细。

  另一个试灯的方法就是频繁拨动频闪开关:短时间内频繁地开关氙灯,观察开关的扳动频率与灯光的闪烁频率是否一直,如果感觉灯光闪烁频率与扳动开关频率不一致,也可认定该氙灯产品品质不佳。

  安装到正规汽车美容店

  氙气灯的安装涉及到汽车电路,所以消费者一定要选择实力较强的汽车美容店,千万不要随便找个街头小店。

  首先,正规的改装氙灯一般不会动原车线路,多以外接线路为主,如果发现改装氙灯将原车线路剪接,那一定不是正规的安装方法。安定器一定要安装在离发动机等热源或水箱等水源较远的地方,安定器安装的稳定性也将影响氙灯使用的效果。灯光的焦距要调到合适位置,灯碗要固定好。如果没有调节好,氙灯最终可能造成散光,或者晃花来车视线,形成安全隐患。另外,对像老款宝来等部分灯碗设计有缺陷的车型,需要更换大灯总称才能更换氙灯。

  注:

  色温:色温指的是光波在不同的能量下,人类眼睛所感受的颜色变化。但灯的色温越高,它对雾和雨的穿透力越差。

  光通量:光通量是描述单位时间内光源辐射产生视觉响应强弱的能力,单位是流明,也叫明亮度。(记者 符蓉 李扬帆)

  相关链接:国内氙灯消费市场乱

  我国汽车氙灯市场从2001-2002年开始起步,于2003年明显升温,到近两年进入快速发展期。目前氙灯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竞争比较混乱,国内厂商对氙灯产品认识不深;消费者则更多的关注表面现象,以致大部分厂商注意力在降价格,不利于提升产品品质。而国外品牌以品质见长,大部分产品品质比较可靠,但价位居高不下,所以在国内所占市场份额始终不尽如人意。由于这两年氙灯改造在国内市场大行其道,消费者对氙灯的品质要求也日益明显,国内出现不少假冒国外知名品牌氙灯的伪劣产品(比较典型的有仿冒飞利浦产品,欧司朗产品和海拉产品)。此外,大量号称名牌,实则是的贴牌氙灯间杂其间,严重干扰了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