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卡增速整体放缓 欧系轻卡逆市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8:08  新浪汽车
轻卡增速整体放缓欧系轻卡逆市上扬

欧马可车

  今年前三季度国内轻卡市场虽然整体发展平淡,但欧系、日系轻卡的格局变化却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 国内轻卡消费的天平正不断偏向欧系轻卡。据记者了解到,虽然今年轻卡行业增长率由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以福田欧马可、南京依维柯“欧霸”为代表的欧系轻卡却逆市上扬,业绩看好,而一直沿用的日本上世纪80年代技术的日系轻卡,在独占国内市场近20年后,已经显得不能满足国内消费者日渐升级的需要,垄断地位开始迅速弱化。

  日系轻卡日趋受“卡”

  今年以来,据权威机构统计数字表明,轻卡行业的增长率已经由去年同期的13%下降为10%。专业人士分析,商用车市场整体表现平缓,很大程度上是受汽油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不过,与轻卡制造市场的放缓形成对比的是,我国轻卡市场消费开始日趋成熟。更多的轻卡用户在选车时已不仅仅将其当作一种生产工具,不再满足于只能载货这一基本需求,还对轻卡产生美观时尚、乘座舒适、安全高效等新的要求。但是目前市场上的产品主要基于80年代引进的日本技术,已经明显难以满足。

  日系轻卡到底“卡”在哪里?专家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三:第一,工业设计停滞不前,日系轻卡窄车身、平头设计至今没有新的改观,而且最高时速只有90~100公里,已经跟不上中国快速发展的基本国情。第二,口碑比较差,日系轻卡的消费者投诉率近年来急速增长,影响了日系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整体形象;第三,技术陈旧落后,由于日方保守机密,没有把最新的技术带到中国,目前国内的原装五十铃轻卡、包括引进五十铃技术的日系轻卡均是上世纪80年代的技术水平,而日本国内轻卡已经升级换代了两次。

欧马可车

  市场竞争总能表现出两面性。轻卡市场需求的变化,使日系轻卡陷入重重危机的同时,也给欧系高档轻卡进入中国带来难得的商机。

  欧系兵团异军突起

  轻卡市场需求的加速升级,给欧系产品进入市场提供了良好契机。据了解,新进入市场的技术标杆型产品——福田欧马可和南京依维柯欧霸,都凭其在安全、环保、承载能力、经济性、美观、舒适等方面的综合性能优势,备受消费者青睐。在行业整体放缓的情况下,以欧马可为首的欧系轻卡一度逆势上扬,其同比增长率达到180%,高出行业增速30个百分点,成为今年轻卡行业的最大亮点。

  欧系今年为何保持如此强的上升势头?有专家分析认为,决定市场胜负的是出色的产品,这就取决于企业的产品品质能否领先,营销能否领先以及市场营销思路整合的程度。从福田欧马可上就明显可以看出欧系轻卡以同步世界的技术构筑的技术优势。踞了解,作为欧系轻卡的代表产品,福田欧马可具有“世界级引擎、双宽车身、超低货台”三大欧系轻卡的换代性特点,欧马可配装世界顶级康明斯4B动力,功率达92KW、发动机组件比同类产品减少40%,结构简单,运行更可靠;扭距高达410Nm,提速更快,效率更高。另选装经奥地利AVL、德国BOSCH技术优化升级的经典高压共轨4JB1T欧III增压动力,功率达80KW,动力提升40%,油耗更低、更节能。而欧马可货台比日系轻卡低100mm, 底盘比日系加宽277mm。重心低100 mm稳定性提高30%,行驶稳定,驾乘安全,装卸方便。宽车身驾驶室合法乘坐三人,比日系轻卡驾驶室加宽300mm,超宽货厢也比日系轻卡装载更多。

  行业人士评价认为,福田欧马可创造性地在一款轻卡上同时实现了世界标准的高技术、高品质、高收益、高安全和高舒适,不但在技术上填补了国内高端轻卡市场的空白,更标志着国产高端轻卡首次真正具备了世界级竞争力。作为以欧洲轻卡尖端技术为主导,并链合全球优势资源和集成世界知识成果的创新结晶,欧马可集成欧洲最前沿的轻卡技术,义无反顾成了把握这一商机的先行者。

  尽管2006年中国商用车市场增长持续放缓,但符合现代物流需求和标准的运输工具仍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专家指出,轻卡品牌只有立足国情,不断创新,多出高效高性能的产品,多提供让用户满意、省心的服务,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