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设计] 电能、太阳能、风能 三能合一 ——2006 Venturi Eclectic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3:02  当代汽车报

  编译:黄震

  ■资料来源:Venturi

  飞速上涨的油价、经济危机、战争、无处不在的污染、对气候的不可逆转的破坏……我们的世界正在经历一个因能源危机带来的世界范围内的混乱的时代。众所周知,没有任何办法来将现有的能源生产变得完全理想,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到控制我们每个人能源消耗的必要性。

  Venturi是一家法国汽车公司。他们一直宣扬自己是一家“Carbon Neutral”的公司,即他们的产品能够达到完全没有二氧化碳的净排放。Venturi一直致力于干净的替代能源汽车的研究和开发,在今年的巴黎车展上,他们就展示了两辆最新的这样的车型。其中,Eclectic是世界汽车历史上第一辆能够自给能源的汽车,它开创了一片全新的领域:在目前所有的车型中,打算作为城市中日常使用的Eclectic极低的能源消耗使其对环境的污染最低。

  在惊人的创新之下,Eclectic已经不仅仅只是一辆简单的汽车——它还是一个能生产和储存诸如太阳能和风能这些可再生能源的工厂。Eclectic就是通过这些能源来对车载电池充电——即使这些能源只是出现在特定的条件下(如白天或风季)。

  功能决定设计

  以传统的眼光来看,Eclectic与其他使用石油提炼物作燃料的汽车没有什么明显的相似之处,在外观上几乎可以说没有任何的设计可言。这是因为从设计的最初阶段开始,设计的重心就在于考虑如何整合构成车顶的太阳能电池板。Eclectic传递出来的信息十分的明确:这绝对不是一辆平凡的汽车,而是具有说服力的、前卫的汽车。拥有Eclectic也是作出了个人对环境的一种承诺,同时当使用这辆车时的角色也发生了转变:由能源的“消耗者”变成了“生产者”。

  Eclectic的设计师Sacha Lakic这样描述道:“这是一辆现代的、能源自给的聪明的汽车。驱动它的能量来自于它的周围:你只需要展开它的风力叶轮,或者使它的太阳能电池板暴露在阳光下,或者只是找到一个电源插座就能给它充电了。它是一辆‘风格化’的汽车,它的外观就直接反映了它的功能。虽然Eclectic使用的是现代(甚至是未来)的技术,但是很明显它的外型轮廓是在向那些过往的‘偶像’车型表达敬意,譬如Lunar Rover(1972年美国宇航员探索月球表面时所乘用的月球车)、Mini-Moke(Mini早年一款小型敞蓬吉普)、以及Méhari(雪铁龙的敞蓬吉普)。”

  不过,Eclectic简洁的外观,和独特的三座的设计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无论是前排的驾驶者还是后排的乘客都能拥有良好的视野和宽敞的空间。

  先进的技术和环保性

  Eclectic的出现标志着技术史上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这辆3座电动太阳能汽车已经远远超出了当前传统汽车制造的范畴。Eclectic创下了汽车制造史上的多项记录:它是世界上第一辆使用可再生能源驱动的量产车型;它是第一辆利用太阳能发电的量产车型(太阳能电池板面积达2.5平方米);同时,它也是第一辆能利用独立的风力叶轮充电的车型。

  Eclectic是对环境影响最小的车辆。与其他车辆90%的时候都处于闲置状态不同,Eclectic在其停放的时候也不停地在为电池充电;此外,Eclectic仍然保留了一个油箱,以备不时之需。通过一组最新的镍氢电池的供电,Eclectic能够以50km/h(电子限速)的速度行驶大约50km,这足以涵盖在市区内大部分的日常行动。将Eclectic暴露于阳光下一天,太阳能电池板可以为电池充大约能行驶7km的电能;而如果使用标准的16A的电源充电,将电池充满则只需要5个小时。最后,作为一种选择,Eclectic还能够通过一个或多个风力叶轮来充电。当车辆静止时,风力叶轮固定于车顶或是通过一种特殊的柱子固定在地上为Eclectic充电。如果是在大风区,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每天为电池提供行驶15km的能量。

  Eclectic目前已经试生产了20辆,到2007年6月,Eclectic就将正式上市销售,限量200辆;含税的价格为24000欧元。进一步的生产将在2009年展开,估计届时的价格将会降到15000欧元(含税)。Eclectic主要针对两个不同的目标市场:那些坚持环保立场的公司,以及处于社会上层的前卫的公众人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