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锁定5年5个平台30款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0:23  新京报

  先期发展巩固国内市场,3年后荣威走向海外

  10月24日,荣威(Roewe)750亮相,这款车基于Rover(罗孚)75平台核心技术,有两个排量车型率先进入市场。荣威750首次亮相的有四款车型,分别是2.5L豪华型、2.5L精英型、1.8T豪华型及1.8T精英型,预计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开始在全国首批建成的60家特约经销店上市销售。目前预售价格在23万到30万元之间。

  5年内推出30余款车型

  荣威750是上汽汽车规划中上市的第一款车,按照上汽的计划,18亿元的投入将在5年内推出近30余款车型,2008年后走向国际,在第一个品牌稳固的基础上逐渐走向多品牌。在4月10日上汽汽车发布仪式上,上汽汽车总经理王晓秋介绍说:“今年年底将上市一款中高级轿车(即荣威750),从2007年到2010年不到4年时间里还将推出RV(休闲车)车、中级车、紧凑型车等5个平台超过30款车型,混合动力车也将在推出车型之列,从而形成与国际汽车技术发展趋势同步、价格从6.5万元至30万元不等、覆盖主流乘用车领域各个细分市场的宽系列产品线布局。”

  据王晓秋透露,2007年上汽汽车将有两款车(一款为荣威750,另一款代号为W261)上市,2007年产销目标达3.5万辆。将来上汽汽车在国外将每3到6个月就会推出新产品,在国内则基本以6到8个月的速度推出新产品。品牌方面,前期上汽汽车只推一个品牌,此后随着产品增加,再进行品牌细分。

  据上海汽车股份公司总裁陈虹介绍,荣威750的下一款车是一个全新的车型(W261),而且这款车型的开发将采取三地联动的方式,这款产品平台也会应用到韩国双龙汽车上。“现在英国、韩国和上海三地各自有分工。我们后面还有几个平台都是全新的平台。我们从一个集成到另一个全新的,我们想尽可能缩短这个时间。现在差不多就是一年多一点的时间了。”陈虹说。

  预计5年内整车生产能力达30万辆

  上汽汽车的生产基地建设已经启动,其中宝山一期生产基地主要生产罗孚K系列发动机,排量为1.1L到2.5L全铝汽油发动机,以及罗孚柴油系列发动机,据王晓秋介绍,宝山发动机厂目前发动机生产线已经组装好,第一期产能是5万到6万台。此外上汽汽车还有临港和仪征两个整车基地,其中仪征基地已经投入使用。以这样的规划和速度,到2010年,上汽汽车整体的生产能力将达到年产整车30万辆,发动机40万台的规模。

  王晓秋表示,目前,上汽汽车所有的生产平台开发除源自罗孚的25和75以外,就是和双龙合作开发。开发一个产品费用是8亿到10亿元人民币,而一个平台的开发通常需要36个月。

  2008年前主攻国内市场

  上汽汽车失手Rover品牌后,在论调上和今年4月份定位新闻发布会上计划有所改变。当时,上汽汽车表示,上汽汽车首先明确定位为一个“国际化”企业。实现这一目标首先是把销售渠道铺到国外。王晓秋当时说:“上汽汽车的海外营销网络预计今年下半年初步建成,于2007年实现向包括欧洲在内的海外主流市场的批量销售计划,并在欧洲成立独立的销售公司。”

  但此次王晓秋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在2008年以前,国内市场是上汽汽车的重点,国外市场不是不发展,而是要先把国内市场搞好。

  陈虹也表示,海外市场要做一些调整,原来我们计划是准备在2007年年底开始出口欧洲,现在我们适当做一些调整。明后两年集中精力先把国内市场在中高端细分市场品牌地位巩固下来,然后再考虑走向海外。

  早在2005年11月,上汽汽车尚未正式成立的时候,上汽自主品牌项目组悄悄地开了一个经销商网络推介会,聚集了一百多家经销商。上汽汽车副总经理蒋峻说,最后一批55家中国内地经销商已经签约,预计到2010年将达到300家经销商。“我们把经销商的成本当成自己的成本,切实站在经销商和零部件供应商的角度来看,只有同甘,才能共苦,因此这一次我们在经销商网络建设上有不少降低成本的举措。”王晓秋表示,之所以能这么快的发展经销商网络,并给予信心,一方面靠产品和市场给予说服力,另一方面就是要站在经销商的角度去考虑。

  据记者了解,此次上汽汽车建设经销商网络的资金准入门槛低于上海大众斯柯达,而且不要求必须建新址,可以对原有店面进行改造。(记者 胡玮炜)

  研发力量

  汽车技术研究投资18亿元

  预计将集聚约4000名工程技术人员

  20多年的合资道路为上汽汽车的自主品牌道路铺垫起了极强的基础。上海汽车股份公司董事长胡茂元曾表示,“上汽在制造领域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平。”

  MG罗孚技术骨干加盟

  在上汽收购MG罗孚过程中,MG罗孚为了将车型改造成适合上海要求的设计,曾集中了400名设计师对原有车型进行改进。这给上汽汽车在罗孚破产后迅速系统的招聘到英国罗孚原有研发设计骨干力量提供了方便。作为上汽股份重要的自主研发力量,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将在“十一五”中后期建立起超过1000人的工程技术人员队伍,最终目标是集聚约4000名工程技术人员,为上汽股份的自主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硬件设施投资巨大

  2005年12月30日,总投资达18亿元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新址扩建工程在嘉定奠基。一期工程将于明年11月份完工,将建成占地10万平米的综合建筑群,包括试验设备、研发楼、原型车间和办公室。中期的目标是拥有包括车身外形工作室、尺寸实验室、汽车和部件试验设备、电子实验室等在内的全部职能部门。

  上汽汽车生产基地

  江苏仪征:整车生产基地,已投产;生产荣威750,产能12万辆。

  上海宝山:发动机产生基地,第一期产能5万到6万台,2007年7月份第二条建成。

  上海临港:整车和柴油发动机等新能源发动机生产基地,发动机制造项目将于2009年形成30万台年生产能力;整车项目计划建成一期年产15万辆,二期年产30万辆生产规模。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