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汽车总经理:“穿上阿迪并不能成为姚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0:16  新京报

图:上汽汽车总经理王晓秋认为引进技术后更多的是要做适应性调整

  人物

  2003年12月起,随着上汽自主品牌项目的启动,王晓秋就任项目负责人兼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参与并成功完成罗孚全系列核心技术产品的知识产权收购。2006年2月,王晓秋顺理成章地就任上汽汽车总经理。

  在上汽汽车内部也有人说,当年的四猫带四猫中,四只白猫(王晓秋、丁磊、魏燕钦和张振华)都不是循规蹈矩的人,很有意思,而王晓秋属于敢说话的人。

  上汽汽车总经理王晓秋,第一眼看是典型搞质量管理出身的工程师形象,不善言辞朴实无华,按照他自己的话说长了一张看起来很老实的脸,但一说起话来才发现他是个有趣的人。

  谈起上汽汽车自主品牌的启动,王晓秋跳跃的语言中透出了强烈的自信和自豪。在王晓秋看来,成功将是惟一的可能。

  创新的英式风格

  《新京报》:现在上汽汽车的品牌确定了,品牌的诠释也出来了,但是一个品牌的确立需要得到市场的认可,上汽汽车将采用什么策略把这个品牌在市场上树立起来?使其成为真正中高端的、国际的品牌?

  王晓秋:品牌不是简单的一个车挂一个品牌,要和品牌内涵一致起来。我们在改型的时候就考虑到了我们的目标用户,这些内涵是可以通过产品来体验,可以实际触摸到的东西。中国以前没有英式风格的车,我们将填补这一空白。

  《新京报》:荣威这一品牌在市场上真正的竞争力是什么?比如标致以设计取胜,大众以可靠性为卖点,荣威这一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王晓秋:荣威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保持产品元素,英国车的元素在荣威后面几代里面都会传承。我们要保持的是英式风格,并永远追求“操控”。如果是沉醉于操控,就买我的车,永远不会感到动力不足,车随心动。

  技术是一方面,更多的是要做适应性调整。我买了阿迪达斯,并不代表我就是姚明了,因此我们要做很多方面的努力。

  《新京报》:南汽的产品出来了,上汽有考虑如何与他们差异化营销吗?会形成竞争吗?

  王晓秋:我看媒体报道说,南汽强调原汁原味的MG英式风格,我们是创新传塑经典,这就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

  《新京报》:荣威这样一个品牌是否具有延伸到经济型轿车的延展性?在荣威为母品牌的框架下,会不会延伸出一些别的小品牌,将会是什么?

  王晓秋:将来的品牌会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很有可能会用新的品牌。品牌带给人的联想是不一样的。我们完全有可能做多品牌,但前提是做好已有的东西。

  三年内重点均在国内

  《新京报》:对于荣威海外市场的策略会有什么变化吗?

  王晓秋:上汽汽车整个销售今年明年以及到2008年,重点都放在国内市场,进入国外市场需要一个过程。为了收缩战线,目前我们没有这么多人和精力,仓促跨出大步,收回来就会很难。

  比方说,5个地方建CKD需要多少人出去,后台需要多少人支持它。最关键的问题是自己,除了卖产品还要卖服务。成熟品牌和新的品牌不一样,如果买到Rover品牌可以借一点力,世界为我所用,能借助就借助,不损失时间和金钱。

  《新京报》:三年后再进入国际市场,在时机上会不会太晚了?

  王晓秋:在我看来世界没有早晚,永远都有最好的时机。

  5个平台“内含双龙

  《新京报》:国内上汽研究院和英国的RICARDO 2010(上汽在英国的研究院),他们之间的分工是什么?

  王晓秋:现在的状态是,英国那边更多地在做前端的设计,而国内是从工程方面去实现那些设计。今后我们希望逐渐转变为,英国那边自己做前期设计,也能搞工程,成为上汽汽车在英国的研究院;中国这边的研究院则和英国平行,可以自己设计并实现到生产中。

  《新京报》:上汽汽车计划到2010年要实现5个平台30款车,这5个平台全部源自罗孚75和25吗?开发一个平台按部就班需要多少时间,上汽汽车花多少时间去开发一个新平台?

  王晓秋:现在有几个平台和双龙合作开发平台。所谓的全新也都是改进和提高,不是凭空想出来的。2009年就可以看到和双龙一起开发的产品了。开发一个平台一般需要36个月,上汽也花了36个月去开发。

  与经销商共发展,而不是利用

  《新京报》:目前上汽汽车的经销商大部分来自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但是有部分经销商似乎参与荣威的热情并不高涨,你们怎么去发展建设有积极性的销售网络?

  王晓秋:我们把经销商的成本当成是自己的成本,一定要站在他们的角度来看问题,经销商赚钱我们也赚钱。我们会帮助经销商树立品牌,降低成本。

  我们要能和经销商同甘共苦,这需要一个过程。如果生意做不成,惟一的问题就是没有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每个企业要讲投资回报,站在别人角度考虑问题,共同发展,而不是利用。(记者 胡玮炜)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