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洲蕴藏的汽车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4:15  财经时报

  电影《卡萨布兰卡》中,英格丽·褒曼与亨弗莱·鲍嘉浪漫的爱情故事,开罗金字塔,已故女作家三毛笔下的撒哈拉沙漠,这差不多就是国人对非洲全部的美好印象。

  在许多人眼中,非洲是个贫困与落后的大陆。但了解非洲的人都知道,非洲还是一个巨大的宝库。这个土地广袤的大洲,拥有世界40%的可利用水电资源。此外,还有40%的白金储量、近50%的黄金储量、90%的钴、7.5%的煤、11%的石油和12%的天然气。

  与其他地区不同的是,非洲近40%的人口年龄在15岁以下。这是非洲的希望,也是巨大的市场潜力。

  非洲是一个特殊的大陆。自然环境和经济发展不平衡带来的困扰,让许多欲往非洲淘金的车商望而却步。而一位去过非洲的企业人士却表示,这是因为对非洲不了解的缘故。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表明,对中国的汽车厂商来说,这是一个蕴藏着巨大商机的市场。

  公交车供不应求

  非洲的交通方式主要是陆路交通。炎热的气候和交通状况,让许多非洲人不能像中国人一样骑自行车出行。上班族只能指望公交车辆,因此,公共汽车制造商及其装配厂一向顾客盈门。据说,一个意大利人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北郊所建的公共汽车装配厂十分简陋,却每年装配200辆公共汽车,产品供不应求。

  沙漠中驰骋SUV

  非洲沙漠多人人皆知,电视中的金字塔经常与沙漠一同出现,崎岖不平的道路也经常从大漠中穿过。在这样的地理环境下,SUV是非常受欢迎的车型。在中国生产的汽车中,有一个独创的车型叫经济型SUV.非洲一些地方本来石油就便宜得让人眼馋,油钱并不在当地人的考虑范围之内,加上车价低,这成为非洲人偏爱经济型SUV的主要理由。

  二手车受青睐

  高额关税和经济因素,让二手车市场在非洲十分活跃。在非洲许多国家,人们会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老爷车”奔驰在路上。据媒体报道,在非洲的二手车市场,来自欧美的车辆新,但价格较贵,而日本二手车基本上是到了报废阶段才卖到非洲去。为此,有专家认为,中国正在进入换车高峰期,将这些二手车卖到非洲去正是好机会。

  轮胎买一送一

  非洲的公路状况差,在电影和电视中都能看出来。颠簸的道路使汽车的故障率大大提高,而汽车维修网点少,零部件昂贵,缩短了汽车在非洲的使用寿命。

  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是,一位江苏老板去非洲谈农场生意,看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路况差,汽车轮胎损坏率高,就创办了一家以销售汽车轮胎为主的贸易商行,卖一条外胎送一条内胎,价格还比当地的竞争对手便宜,结果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由此可见,在非洲经营配件也是很有前途的产业。据专家预测,中国对非洲等地的零部件出口将以年35%的速度增长。(高斌)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