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企业非洲行 潜力股“钱景”放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9:25  中国经营报

  在中国,300多辆本地生产的奔驰克莱斯勒等待着迎接参加中非论坛的各国贵宾;在非洲,中国车企正在奋力打拼,赢得自己的“领地”。

  由于进入门槛较低,在大多数中国车企眼中,非洲市场等于商机。但先行者的经验却在提醒他们,那里是进去易、站定难。

  非洲诱惑

  继长城、吉利奇瑞之后,又有中国企业将出口目标瞄准了非洲市场:从北京居庸关出发的“天津一汽威志中非万里行”车队,将在11月9日左右到达埃及首都开罗,而天津一汽第一笔出口非洲的大单也可能在今年内签订。

  天津一汽的夏利品牌很早就开始向美国出口,近两年其出口地扩大到西亚等地的国家。今年他们又向俄罗斯出口了1620台376Q发动机。在发展中国家市场,过去人们一直认为东南亚、俄罗斯、南美才是中国产品的风水宝地,很少有人关注非洲。但据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介绍,今年前8个月,中国向非洲地区出口的汽车产品数量和金额均有明显增加。其中,尼日利亚在中国汽车出口总额的名单中排名第九,总额超过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中国对埃及的出口额则增长了138%。

  谈起出口非洲,长城汽车海外部副经理王士辉经验丰富,长城汽车出口非洲的历史早至1999年。“首先,非洲本身没有成熟的汽车工业,因此对汽车产品排放、认证要求不高;其次,中国汽车产品定位在经济实用车型,与非洲的市场需求比较合拍;第三,非洲市场的关税比较低,虽然各个国家有所区别,但平均不超过30%。这些因素都为我们打开非洲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据了解,截至目前,长城汽车总共出口了26000辆汽车,其中出口到非洲的占到总出口量的20%以上,仅次于中东,排在第二位。

  在吉利的出口版图上,非洲色彩也日益浓重。“2004年,吉利开始向非洲出口豪情美日系列以及华普汽车,现在我们要将出口扩展到自由舰、金刚以及美人豹等几乎所有的车型。”吉利汽车宣传部主任张小东说,今年吉利出口13000多辆汽车,其中出口非洲比例同样在20%以上。

  “虽然非洲市场门槛不高,但进入之后,我们还是遇到了很大压力。”王士辉说。据了解,从1992年开始,大量的外国汽车公司就开始进驻非洲。以埃及为例,目前已经有包括通用、克莱斯勒、宝马现代起亚丰田铃木等在内的18家汽车企业在那里建立了组装厂。而在南非、阿尔及利亚和博茨瓦纳这些汽车拥有量相对较大的国家,汽车及配件市场也几乎被韩国、日本、马来西亚、德国和法国的厂商垄断。

  尤其是日、韩品牌,由于他们的车型跟中国产品市场定位相似,而且价格相差不大,成为中国产品的最大威胁。据记者了解,在埃及市场上,韩国现代小排量汽车的价格约为5.1万埃镑(1埃镑约为1.3元人民币),起亚为4.9万埃镑,而两款奇瑞QQ的价格分别为4.3万埃镑和4.99万埃镑。

  国内汽车企业需要与日、韩品牌进行错位竞争,王士辉说:“在一些日、韩品牌没有涉及到的领域,我们会重点推广,比如一些皮卡车型。另外,中国企业还应该出口一些配置比较简单的车型,与日、韩车型拉开距离。”

  暗中使绊

  实际上,中国车企还要提防国外厂商“暗中使绊”。不久前,在非洲市场进行考察时,长城汽车海外部非洲市场负责人在突尼斯遇到了问题。“一些突尼斯代理商向我们反映,有的品牌厂商为了避免竞争,利用跟当地政府的关系要挟该代理商不准代理销售长城汽车。”无奈中,长城只能向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求助,“在中国大使跟突尼斯工商部长进行了协调之后,此事才得以妥善解决。”该负责人说。

  因此,进入非洲市场的中国企业要想站稳脚跟,必须有更大的投入。“目前在非洲大部分国家,我们是以在当地选取一家代理商,然后由该代理商发展经销网络的方式来进行销售。这样做的目的是,能够比较容易地应对突如奇来的市场变化、降低风险。但要想真正达到规模化发展,必须在当地建立自己的汽车工业。”长城汽车海外部非洲市场负责人说,除了已经在尼日利亚和突尼斯建立了组装厂外,“长城汽车目前正在筹划在非洲的其他国家设厂。”

  “钱”途可观

  相比当前中国汽车其他出口国,出口非洲难度系数似乎要小很多。比如,马来西亚政府坚决要求在当地组装生产的汽车必须全部出口,为此,吉利不久前被迫将早已启动的马来西亚建厂计划向外转移;而在俄罗斯,由于国家产业政策几度调整,长城汽车也坐困愁城。

  然而,门槛低并不意味着市场开拓容易。相关资料显示,由于目前埃及国内汽车行业的生产能力已经饱和,埃及工业部已不再批准建立新汽车组装厂,要求跨国公司利用现有工厂的生产能力,签订合同进行组装。而与中国一样,埃及政府从2002年开始强调提高国产化率,并要求在当地组装的轿车国产比例应达到45%,而只有国产化比例达到要求,才能享受其他零部件的进口关税的优惠待遇。

  此间,据国内某自主品牌企业负责人透露,目前埃及相关部门正在商议降低对组装汽车的限制,“放宽限制的可能性非常大。”“像非洲这样的新兴市场,政策环境和市场规律都极不稳定,因此对企业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吉利汽车宣传部主任张小东认为,“对于实力并不强的中国车企来说,这种机会值得把握。”本报记者:周树远,张召虎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