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向海自然保护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5:55  新浪汽车

  1.湿地名称:吉林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时间:1992年7月31日。

  3.地理坐标:44°55′—45°09′N,122°05′-122°31′E。

  4.地理位置:位于吉林省西部,距长春市西北部310km。

  5.面积:105 470ha。

  6.湿地类型:INLAND WETLANDS第(4)款。

  7.海拔高度:156-192m。

  8.湿地描述:保护区内有3条水系 (霍林河、 额穆泰河和洮儿河),有付老文泡子等22个泡沼。泡沼之间是湿地和草甸。

  9.地理环境描述:本地区地貌为湖河相容冲积地貌类型,地势低洼平坦,河道极不明显, 湿地中分布从多泡沼, 土地盐渍比较普遍。pH范围在7.5-8.5。土壤为沙土、栗钙土和盐碱土,土层厚度为0.5、-1.0m。年平均气温4.9℃,年降水量400-450mm,年蒸发量在1890mm。无霜期为150天左右。

  10.生态描述:水生植被丰富, 有许多种漂浮植物、 浮水根植物、沉水植物和挺水植物。大量的藻类是鱼类丰富的食物,同时浮游生物和鱼类又是水禽良好的饵料。大面积的芦苇沼泽为栖息和繁殖在这里的水禽提供了隐蔽的场所。低洼地的草甸和草甸草原,分布有大量的草本植物,是当地居民放牧的地区。交错在湖泊和草甸之间是起伏的沙丘,在沙丘上长有天然的榆树林。

  11.土地所有:

  (1)保护区:国家所有。

  (2)周围地区:国家所有和集体所有。

  12.已采取的保护措施:①1981年建立自然保护区,在保护区划出核心区、实验区和缓冲区,并在核心区建立了管理站;②当地政府发布公告保护保护区内的动植物和栖息地;③建立了公安派出所;④在保护区和周围设立许多永久宣传牌,号召保护湿地和鸟类。

  13.建议采取的保护措施:建议冬季有计划地留出一部分芦苇沼泽不收割芦苇,为翌年各种水禽来此繁殖提供良好的隐蔽场所。

  14.土地利用情况:人为的主要活动:

  (1)保护区:自然保护;科学研究;旅游;渔业;放牧;

  (2)周围或区域范围:自然保护;科学研究;旅游;渔业;放牧;农业生产;城镇居民生活。

  15.干扰、威胁,包括土地利用的变化和主要开发项目:

  (1)在保护区: ①农耕地的进一步扩大; ②草甸地区的过度放牧;③当地居民利用许多天然泡沼作为商品渔业生产基地。

  16.水文和自然价值:本区广阔的湖泊和沼泽湿地对调节当地的气候和空气湿度有着巨大的作用。同时丰富的生物资源和独特的湿地景观,为生活在这里的野生动植物种群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繁衍环境。

  17.社会和文化价值:丰富的水禽鸟类,吸引了众多的人来此观鸟。第年都有许多中外人士到保护区游览,增加了保护区的经济收入。渔业生产也是当地一项主要的经济来源。另外,冬季沼泽上的芦苇大部分被收割,运往造纸厂作造纸原料,这是当地一项传统的经济收入。

  18.著名的动物种群:通过调查记录到的鸟类有200多种,其中主要的有:丹顶鹤等6种鹤类;草鹭、白琵鹭类;鸿雁、灰雁、翘鼻麻鸭、罗纹鸭等雁鸭类和许多鹬和鸥类。另外还有蒙古兔、旱獭等兽类。

  19.著名的植物群落:①沼泽地区:芦苇、水葱、苔草、莎草等;②草原草甸:羊草;③水生植物:由漂浮植物、沉水植物、挺水植物构成;④沙丘地区:黄榆、家榆、杠柳、山杏等。

  20.目前的科研活动:鹤类、大鸨、鸿雁的饲养实验;湿地生态监测研究;白鹳、瓣蹼鹬等鸟类的生物学研究。

  21.目前的保护宣传:每年在水禽繁殖、迁徙季节利用国家保护组织提供的宣传教育广播车,到保护区周围的居民区进行系列性的保护湿地,保护水禽的宣传活动。

  22.目前的娱乐和旅游活动:向海保护区已经开展了组织鸟类爱好者到野外观看各种水禽和进行湿地风景观光。

  23.管理单位: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

  24.管辖上级:吉林省林业厅。   

  位于吉林省通榆县境内,面积105467公顷,1981年经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86年晋升为国家级,1992年被列入“世界重要湿地名录”,主要保护对象为丹顶鹤、白鹳等珍禽及其栖息生态环境。

  本区地处大兴安岭南坡台地的沼泽草甸与荒漠矮林景观地带,区内湖泊星罗棋布,有芦苇沼泽、羊草草原、稀树灌丛、沙丘榆林等多种类型的植被。保护区独具一格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生物资源,哺育着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尤其是鸟类资源相当丰富,据初步调查,约有15目,33科,102种鸟类,其中丹顶鹤、白鹤、白枕鹤、灰鹤、白鹳、白琵鹭等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世界濒危物种丹顶鹤、白鹳等珍禽的重要繁殖区。

  在吉林省西部白城市通愉县境内,有一块美丽富饶的土地,一望无际的草原,星罗棋布的湖泊水城.绿浪翻滚的蒲草苇荡.层林尽染的沙丘榆林,构成了吉林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向海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丹顶鹤,稀有水擒和蒙古黄榆等稀有动植物群落.保护区总幅员10.万公顷,林地面积2.9万公顷,其中蒙古黄榆1.9万公顷;湖泊水1.25万公顷;芦苇沼泽2063万公顷:草原33.04万公顷。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有植物595种其中药用植物220多种:脊椎动物300多种,其中鸟类293种,兽类37种。在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 335种中,向海就有52种。其中一级10种:大鸨,东方白鸛,丹顶鸛,白鸛,白头鸛,金雕,白肩雕,白尾海雕,虎头海雕。二级动物42种。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日本政府签暑的“保护候鸟及其泗息地协定”中的鸟类173种,占协定种数的76.21%.有《频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保护的49种,有国家保护大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植物235种。

  向海保护区内有通榆县的5个乡镇场,12个村,32个自然屯。区内二万多口人从事农,林,牧,副,渔各业生产。其中农业种植面积12000公顷,粮食年总产量25000吨,年收入 1.25亿元:渔业养殖水面12400公顷,年产鱼100万公斤,收入400万元.牧业以养,牛为主,年收入140万元,林业年收入14万元;每年收获约10000吨芦苇,收入90万元.旅游业近年来 迅速发展,将会提供较多的就业机会.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在自然生态系统中,湿地以其涵养水源,调蓄降水,滋养植被,阻隔荒漠及孕育多样生物种群的巨大功能,支掌着地球的生机和活力.向海湿地以其独特的功效, 维持着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养育着这里的生命.人们不仅赞叹;向海是大自然的珍品.是对所有生命的礼赞.走进向海,就是走进生命,.走进向海,就是走进人与自然和谐的殿堂由于向海原始状态良好.加之多年来的保护成果显著,1986年编导程捷女性唯一代表特别奖;1992年在委内瑞拉的<环境与生命>大会上被评为世界十佳自然纪录片;在挪威第四届记录片国际电影节上被授予荣誉奖.

  仙鹤飞遍祖国大江南北,仿佛正在对人门讲述着向海保护区建于21年来的沧桑历程……….

  向海位于科尔沁草原中部,吉林省通榆县境。1981年建立自然保护区,面积105400公顷。1992年,我国加入了《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后,向海即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册》。

  向海保护区系湖河相容冲地貌类型,地势平坦,河道极不明显,湖泊、摹、沼泽、水库相间分布。沼泽地上生长着茂密的大片芦苇,大大小小的水泡星罗棋布,水深一般为3米。这里年平均气温4.9℃,年降雨量400-450毫米,年蒸发量在1890毫米,无霜期为170天左右。区内有霍林河、额穆泰河和洮儿河三条水系;洼地中的草甸和摹上,生长着大量草本植物,是当地居民的主要放牧区。湖泊与草甸之间,沙丘交错起伏,生长着天然的榆树林。四周环境幽静,鱼类及水生生物资源丰富,是各种水禽良好的饵料。大面积的芦苇,为水禽的栖息繁殖提供了隐蔽的场所。现已调查记录到鸟类有200多种。每年奏,丹顶鹤、白枕鹤、白鹤、蓑羽鹤、灰鹤、白鹳及许多雁、鸭、鹭、鸥陆续结队而来,在这片广阔的沼泽湿地中营巢产卵。

  向海保护区以其优美的自然景观、丰富的鸟类资源和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吸引着国内外许多专家和有关国际组织,前来进行调查和开展科研活动。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WWF)和国际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等单位,曾先后在这里举办过水禽调查和湿地管理培训班;国内的鸟类学者和鸟类爱好者,每年也都来此开展科学研究,观看各种水禽和欣赏湿地风光。向海,已成为我国东北地区重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地和科研教学基地之一。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