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先发展还是先界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3:11  南方日报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有关部门将就自主品牌汽车的定义作出解释,今后究竟谁是、谁不是自主品牌也许会有一个框架标准。把各企业的产品套进框框里试一试,能放进去的就是自主品牌,否则就不是。个人认为,这属于典型的二元论,不适合我国汽车产业的正常发展。

  自从国家号召自主创新后,汽车界的自主品牌也突然“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以前宣称时机未到的,也一下子就推出了自主品牌,并称已经研发许久,只是未对外公开。在对自主品牌匆匆登场、欲借此得到政策优惠的混乱状态下,似乎确实有必要界定一下自主品牌的内涵和外延。但个人以为,我国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不在于将具备一定自主创新技术的品牌,进行泾渭分明地区别,来决定是否给予政策优惠,而在于先去自主创新,设计、研发,然后生产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与那些肯定不是自主品牌的产品同台竞技。

  从近几年的重点汽车产业发展来看,当初被纳入到国家重点支持发展对象的几大集团,并没有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达到预期的目标,反倒是天天为得到认可与正名的吉利奇瑞们高举自主品牌大旗,与进口品牌、合资车型在市场上奋力拼杀,为国内汽车市场赢得了一份自己的空间。在这期间,除了目前算是成功的几家企业之外,因实力不够而被迫退出的也不在少数。但能够生存下来的并不是完全因为得到了政策上的支持,而是投产了适合市场的有竞争力的产品。

  如果在每个方面都符合自主品牌的条条框框,设计出来的产品却根本不适合市场的需要,无力参加市场竞争,这样的自主品牌对汽车产业恐怕是有害无利。

  如果还不具备“与狼共舞”的能力,却先去界定谁有资格作为“与狼共舞”的“正规羊”,与因框架限制而徘徊在“正规部队”之外的游击队伍划清界限,应该不是发展自主品牌的唯一途径。与其在发展之初花精力去界定谁是自主品牌,还不如先让各路人马大胆地闯荡江湖,在政策上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自主品牌在市场的竞争机制中自然产生。(侯小军)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