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长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0:58  长春旅游网

  长春是一座年轻而美丽的城市,素有森林城、汽车城、电影城和文化城之美誉。近5年来,长春市的旅游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到2002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了67.03亿元,同比增长39.5%;旅游业总收入相当于全市GDP的5.8%,对全市经济的拉动明显增强;旅游行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市旅游行业单位总数突破了200家,形成了要素齐全的产业服务体系。长春市被评为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并进入全国25个重点旅游城市和22个黄金周预报城市行列。

  长春市地处东北地区腹地东北亚地区经济圈的中心,目前已开辟了39条连通主要城市的国内航线以及汉城、海参崴、仙台等国际航班,每天有100余次列车在长春站始发或停靠,有4条国家级高速公路从市区经过,是东北地区的交通枢纽,可通过航空、铁路、公路构筑立体的交通网络,形成强大的人流、物流和信息社会流,今天的长春已成为联结和辐射东北亚的交通枢纽和经济中心。

  长春市于1998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现已形成了食、住、行、游、购、娱诸要素协调发展的旅游产业体系。以净月潭森林、冰雪为主打产品的生态旅游; 以伪皇宫、八大部为代表的伪满遗迹游; 以长影、电影城为主的影视文化游; 以一汽、汽车城为龙头的汽车工业游等四大名牌构成了长春独特的旅游资源。

  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市区东南部的长春净月潭旅游开发区,距市区仅9公里。森林公园规划面积83.23平方公里,绿地率56%。如此浩瀚的人工林海,堪称“亚洲之最”!到2001年又新增森林浴场、沙滩浴场、圣诞老人村等景区; 新增林地1.8平方公里,新增绿地2.85平方公里,改造园区车辆和游船,使用无污染的绿色燃料。至2010年,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将达到61.8%、绿地率达到69.9%; 至2020年,森林覆盖率将达到66.0%、绿地率达到75.12%。

  位于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西侧的滑雪场,以“城市中的旅游滑雪场”著称,是开展冰雪旅游的理想胜地之一。净月潭滑雪场雪道面积55,000平方米,可同时接待2,000人滑雪。其中的5条雪道,3条初中级雪道分别长为580米、470米、300米,平均坡度为9度。一条中级雪道长1,470米。一条高级越野雪道长800米,面积24,800平方米,平均坡度18度。净月潭滑雪场共有滑雪板2,000多副,雪地摩托30台,人工造雪机6台,轧雪机1台。净月潭滑雪场还有全长1,316米的观景索道,滑雪者乘坐空中缆车直达顶峰,省时省力。另外,在净月潭滑雪场还可以乘坐全长1,616米,号称世界最长的管轨式滑道,该项目惊险、刺激,由德国专家精心设计、安装、性能安全可靠。滑雪是一项高雅运动,在这里可尽享大自然“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雄浑伟岸之气魄。

  伪满皇宫:伪满州国皇宫位于长春市内的东北角,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州国傀儡皇帝时的宫殿,它是长春独具特色的殖民遗迹文化旅游资源。2001年7月,按照“三年恢复原貌”的工作目标,全面启动了伪满皇宫的抢救复原工程,按原貌完成了同德殿、怀远楼、东御花园、防空洞、建国神庙遗址等处的恢复。同时,推出了溥仪及后妃生活用品展览,展示了溥仪使用过的自行车、如意、铜笔等一大批珍贵文物,扩大了展区面积,由原来的1.2万平方米增加到4.6万平方米;二期复原工程正在紧张进行,到2004年,13.7万平方米范围内的复原工程可全部完成,将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名牌旅游产品。

  电影文化旅游:长春市是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和电影城也是长春市重要的旅游资源。目前,由美国兰德玛克公司概念设计,长影一期投资15亿元人民币,建设具有好莱坞风格、中西方文化紧密结合的集影视生产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长影世纪城,2004年即可对游人开放。

  汽车产业旅游: 长春市是中国最早、最大的汽车生产、科研基地,在全国已有广泛的影响。目前,由净月潭旅游经济开发区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合资将建成汽车博物馆,并大力发展汽车展示、汽车科普、汽车娱乐等项目,建成多功能一体化的汽车文化公园。第一汽车集团已开放汽车生产线,它将成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

  八大部旅游: “八大部”是伪满州国的八大政府机构的统称。这些政府机构同伪国务院、综合法衙都建在长春新民大街附近,这些都融进了长春市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中。

  此外,建于983-1030年间的农安辽塔,是现今保存最完整的辽金时代遗址;而重庆路金街和会展业旅游又成为长春市旅游业的新亮点。

  展望未来,到2005年,长春市将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50亿元,相当于长春市GDP的10%,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把长春市建设成为国际性区域旅游目的地和东北亚地区旅游集散地,实现由“中国优秀城市”向“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的跨越。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