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大汽车 高档客车市场“破局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8:07  机电商报

  “我们一直致力于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在产品设计上兼顾融合各国长处”,面对德国尼奥普兰的“抄袭”指责,江苏中大集团(以下简称“中大汽车”)总裁徐连宽态度诚恳。

  2005年,“中大”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次年又以60.12亿元品牌价值入选世界品牌实验室(WBL)“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92位,列客车行业前三名。此外,“2006BAAV世界客车联盟年度大奖”、“世界客车博览亚洲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入袋,显然让徐连宽这位年轻的汽车界掌门人志得意满。

  创新主导研发

  作为中国客车制造行业最具价值的品牌之一,中大汽车曾经是国内首家研制高底板后置客车的企业,拥有多年的客车研发、制造经验。2002年,中大汽车经过资产重组,组建了中大汽车产业集团,以中国客车业的“新秀”的形象给客车业带来一连串的惊喜。目前,中大汽车已拥有8大系列180多客车,逐步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自主创新是中大汽车的传统,在研制出中国第一台高底板后置客车之后,中大汽车更加注重自己研发队伍的建设,以清华大学—中大博士后工作站为依托,吸纳了大量的高端人才,先后成立了一个技术中心、两个产品研发部,并投入巨资建设国内最大的商用车生产和研制基地。

  其中,中大汽车A系列豪华客车,是集中大汽车十数年客车研发生产经验、欧美最新流行时尚以及国际最新的客车制造技术的结晶。一经上市,就以独具匠心的外观,被外界誉为“打破中国客车外观同质化的客车”,先后在2005年全国客车大赛上获得了“一金二银”、2006年乘客评选的“最佳旅游车型”,以及中国交通部颁发的 “高速客运客车奖”。

  “当然,我们承认目前国内的水平与国外存在差距,所以我们仍然需要借鉴和学习,要在过去经验的基础上进行集成创新”,徐连宽说。

  产品服务客户

  在过去的5年中,我国高档客车市场基本被合资企业所垄断。国内客运业的发展需求与现有产品价格质量水平分布并不一致。一方面,高速客运业需要高品质的客车产品;另一方面,客载率下降、运营成本升高,使得客运企业难以承受高价位客车。

  看准了既有市场,2005年中大汽车着手对已有的300多个车型进行全面分析,并依据客户需求分类,重新部署市场战略:针对中途(省际为主)客运市场提供最具价值的客车产品和服务。通过这一定位,中大汽车找准了自己的发展路子,比如A9、A7两大系列,是其根据自身定位所开发的重点产品,无论是外型、内饰,还是产品的性能都围绕着目标客户的需求量身定制。

  在满足了客户产品性能需求的基础上,中大汽车又通过价格优势,来降低客运企业的采购成本以及提高客运企业的赢利能力。2005年9月,中大汽车通过全国性的媒体刊登最新推出的大客车亮明具体配置,标出明确价格向客户销售。把原来150万~200万元之间的高档客车产品配置价格降为80-90万。

  2005年,中大汽车的销量同比增长87%,成为国内客车行业成长最快的企业;今年前三季度,中大汽车销售同比增长89%。在公路客车方面,以销售52辆客车,其中13.7米客车销售34辆,位列客车行业第一。据记者了解,令中大汽车坐上中国高档客车业头把交椅的产品——13.7米的客车,就是最近颇受争议的A9系列豪华客车。

  营销剑指海外

  在积极参与国内市场竞争的同时,中大汽车以亚洲为中心向全球市场辐射的国际营销战略体系,也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和完善。

  今年前三季度,中大汽车出口同比增长了249%,出口业务目前已成为中大汽车新的增长点:1月城市客车出口俄罗斯;2月12米大型豪华客车出口喀麦隆;3月出口阿尔及利亚;10月出口越南;前不久,代表中国客车企业参加了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9月,正式获得土耳其工业部批准,进入了土耳其市场,目前其是惟一一家获此许可的中国客车企业。

  徐连宽表示:“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是中大汽车2006年整体发展战略的重心。在未来几年内,中大汽车出口额将占到销售总量的60%以上。在出口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我们会更加注重海外服务体系的晚上和出口产品结构的优化。技术输出、在海外积极建厂将成为中大汽车当前海外发展战略的重点。”据了解,目前其已经相继与泰国、越南、土耳其等国相关部门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以中大汽车目前强劲的发展势头,联想其与德国尼奥普兰之间的纠纷,不禁令人猜测:中大汽车在海外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是否业已引起国际汽车巨头的恐慌,从而对其进一步深入欧洲市场进行打压。毕竟在价格方面,中大汽车A9系列客车的销售价格,只有欧美企业同款车型的三分之一。而对于这场纠纷,中大汽车公共关系部总经理纪立俊的解释则颇具深意:“外观专利之争的背后,公开了高档客车的价格,真正和最大的受益者是中国的客车用户。”看来,在中国客车走向世界的路途中,随之成熟的还有中国的客车市场。记者 吴凡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