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旗品牌回归高端市场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6:48  新浪汽车

  11月16日红旗HQ3上市,在一汽集团“红旗品牌未来要走高端”的公布之后,随着上市日期的迫在眉睫,红旗HQ3这款豪华轿车的营销策略也日渐清晰,政府高级公务车市场将成为红旗与奥迪演绎尖峰对决的主战场,面对久居政府高级用车市场的龙头老大,红旗HQ3的价格策略该如何制订。

  改革开放初期,美国《新闻周刊》记者曾问邓:中国今后富裕强大后了怎么办?邓答道:韬光养晦,绝不出头!

  中国汽车产业能够走到今天,是与邓小平当初的勇于改革开放的大无畏精神和勇气分不开的。

  最初,美国福特和戴克来中国谈发展汽车,不仅无人出来谈,大有“闭关锁国”之势。最后,还是邓大人出面批示:中国汽车可以与外国合资办厂,最终实现了一汽大众的先期合作和上海大众的深度合作,当“耀武扬威”的戴克一班人马乘专机赶抵长春时,一汽与德方的合作谈判已签完字,这些活生生的文字不仅已成为历史,而且,还是出自于原国家领导人谷牧和李岚清之手见报诸端。

  现在的情况,与当时不一样了,但是通过吸收全球化汽车制造技术,走中国制造的道路是中国汽车人一贯倡导的,尽管在合作的过程中,会遇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但是,集成创新和自主创新的模式不会改变。

  红旗轿车和品牌作为国家轿车产业的孵化器,历经了中国汽车制造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风风雨雨,尤其历经了改革开放过程中,与各国汽车产业的合作,在某种意义上说,一汽集团是国家轿车产业与国外轿车产业合作的风向标和历史发展进程的风向标。这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非同寻常。

  通过与德国、日本等国家汽车厂的合作,消化积累了不同程度的管理经验和研发流程以及零部件逐步国产化的新流程,使红旗品牌对外、对内象征的意义更加具有历史的深度性和长远意义。尤其,在加长和防弹的自主创新上,红旗HQ3已经走出一条新路。

  迄今为止,从红旗轿车输送出的中国汽车制造的人才遍布大江南北,其中包括奇瑞吉利、东风、上汽、南汽乃至于浙江众泰和重庆力帆……谁又能知道,奇瑞轿车的董事长和奇瑞轿车喷漆厂车间主任来自于当初的一汽红旗呢?!甚至连奇瑞的德方专家也来自于一汽,而现场管理专家则来自于丰田汽车。

  正是由于国家轿车产业孵化器的作用,才使中国汽车业发展能够走向今天,这必竟是历史事实,也是邓公的伟大之处。

  说到是红旗与奔腾分离的另一个自主品牌,一汽集团的目的:是用红旗作为今后未来国事用车,逐步向高端化市场发展,而奔腾的市场作用是向后商务时代生活发展,后者的产品指向性更趋于百姓生活化,而前者的指向性将趋于国事用车,更趋向代表国家整体的制造水平。把两个自主品牌的市场功能更清晰化的分开。

  前年,“神6” 载誉归来,两位中国航天员在北京航天城乘红旗受到夹道欢迎,别看只有不到千米之远,但意义却非同寻常,今年上半年,美国远东舰队司令率舰队抵沪,乘坐的依然是红旗,数周前,在日本铃木汽车总部,铃木修先生称:八几年他到中国时乘的就是红旗……

  今年3月以来,日产雷诺通用正在进行新一轮全球汽车定义上的合作发展谈判,尽管没有达成共识,但最终目的是,如何在现有汽车制造重叠车型和市场共用一个最优异化的成本控制平台,实际上,就是零部件全球化,采购全球化。也被称为汽车产业全球化集成创新。

  红旗和奔腾都是中国的汽车自主品牌,只不过在市场的作用、功能不一样罢了。最终目的是要最大化的丰富市场和不同百姓消费生活的需要。

  王天刚称:高智能配置挑战奥迪,从与雷克萨斯同等配置的4.3L V8全铝轻量化发动机、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到先进的夜视技术,倒车诱导系统,主动碰撞系统,还有蓝牙免持、语音导航以及抬头显示等等诸多的智能化装备技术,显然,红旗HQ3从配置价值方面,已做到了超越同级产品。

  奥迪加长后具有空间优势,奥迪宽敞的后排座椅宽大舒适,但红旗HQ3在整车舒适性、静谧感上,又超越奥迪的体验。

  由于市场的需要,当红旗HQ3再度回归豪华,进军奥迪长期盘踞的政府高级公务用车市场,是国情的需要,也是自主品牌发展的首要选择。在定价策略上,红旗HQ3肯定会瞄准奥迪,制订一套贴身紧打的价格策略,力争在高级公务车市场上,与奥迪一争高下。

  政府采购用车对商务用车有着很大的带动价值。红旗HQ3将会努力争取政府副部级以上高级行政用车市场。但是,摆在红旗HQ3眼前的课题是,现实价格体系与政府采购政策门槛之间的冲突。

  按照政策规定,副部级以上干部的配车标准是排量不超过3.0L、价格不超过35万元,如果红旗HQ3参照奥迪A6L 3.0 排量产品的价格,又该如何满足高级公务用车市场的需求?面对这一课题,红旗HQ3是会通过调整配置、提供政府专向用车的方式解决,还是制定批量采购的优惠政策,目前还不得而知。

  当前要突破政府高级用车市场,已成为红旗HQ3的必然之选,也是一汽集团的战略首选。

  一汽红旗销售负责人王天刚表达的更直白,红旗的发展“战略上靠品牌,战术上靠产品”。红旗回归豪华是一汽集团的战略所在。

  红旗与奔腾品牌的意义就在于:各自所承担的市场范围和消费指向,有各功能上的不同。而通过红旗与奔腾所积累体系流程经验,最大限度使中国汽车产业不断消化吸收发展强大。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红旗HQ3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