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出行,奔向奥运”引发社会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8:13  北京环保公众网

  金秋的北京,正在以晴朗的天气和湛蓝的天空迎接来自非洲的客人,为了给“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期间创造良好的空气和交通环境,好客的车友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绿色出行从我做起,我们2号、3号不开车,4号、5号少开车。活动启动一周来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等方面的专家昨天均表示,此项活动对于宣传环境保护,展现首都人民精神风貌具有积极意义。



图为研讨会现场

  在今天市环保宣教中心举办的专家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沈杰,北京师范大学宣兆凯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卢风,北京大学教授、社会学家郑也夫等学者和来自车友会以及媒体的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层面对我们的活动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深入地探讨并高度评价了这个活动的社会意义,以及存在和推广的价值,这对我们继续开展此项活动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同时各位专家就活动开展过程中可以采取的策略、方法和组织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出的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将有利于今后我们这方面工作的推广,相信有诸位的支持,让绿色出行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这项活动开展的更加丰富多彩,更多的人参与到绿色出行活动。

  关于世界无车日

  一、世界无车日的起源 “世界无车日”活动最早起源于1998年的法国。法国绿党领导人、时任法国国土整治和环境部长的多米尼克•瓦内夫人倡议开展一项“今天我在城里不开车”活动,得到首都巴黎和其他34个外省城市的响应。当年9月22日,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自愿弃用私家车,这一天成为“市内无车日”。2000年,欧盟立法9月22日定为“欧洲无车日”,无车日倡议被纳入欧盟的环保政策框架内。随后,欧洲其他国家及北美、南美和亚洲不少城市竞相效仿,9月22日成了“国际无车日”。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6个欧洲国家的1350多个城镇参与其中。在我国,成都是第一个推出“无车日”活动的城市。另外,深圳、昆明、太原、宁波及我国的台湾省也已经开始推行这个活动。

  二、其他国家或城市“无车日”的相关政策措施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从9时到19时,燃料机动车只有公交车允许运行,公共交通全部免费。 

  法国首都巴黎规定市中心4个区内,禁止除警车和救护车意外的汽车通行。英国首都伦敦,禁止机动车通过伦敦塔桥。塔桥周围的道路当日禁止汽车通行。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公共汽车公司对在“无车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提供半价优惠车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成为欧洲第一个把汽车挤出市中心的城市,实现了无车城,各大停车场都改成了草坪。希腊首都雅典从当地时间早7时到晚7时,实行交通管制,禁止私人轿车进入市中心的商业繁华街区。印尼首都雅加达市政府考虑按照双单日或车牌尾号的奇偶数等办法限制流入“金三角”地区的车辆。交通管理当局把能代表首都风貌的苏迪尔曼将军大街和坦林大街宣布为无车街,从早上5点到下午2点,禁止所有车辆通行。成都:2000年10月14日,成都在全市开展了无车日活动,规定除公交车、军警车、特种车之外,其他机动车辆一律禁止上路行驶。太原:2001年4月22日,山西省太原市曾开展“无车日”活动,规定除公交车、军警车、特种车之外,其他机动车辆一律禁止上路行驶。宁波:2005年9月22日开展“世界无车日”活动。昆明:市总工会、共青团昆明市委、昆明市妇联在联合举办的“交通安全畅通”宣传活动中发出倡议:把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五作为“春城无车日”,希望昆明市广大职工、妇女和青少年在这一天乘坐公交车或走路上下班。深圳:从2004年起,深圳市将每年“6•5”世界环境日后的第一个星期五,定为“绿色行动日”,也被称为“无车日”。在这一天,深圳市由市领导带头,各级公务员步行或乘坐公交上班。台北市:2004年9月22日对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不准汽车行驶。

  (一)活动发起的背景 汽车作为现代文明与进步的象征,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北京的汽车数量正以每天1000辆的速度递增,目前全市的机动车饱有量已达280万辆,仅私家车已接近200万辆,占全市汽车总数的71%。频繁的塞车、污浊的尾气污染,使我们在享受便捷的同时,也饱经了汽车给我们的生活环境带来的诸多负面影响。同时,面对日益临近的2008年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的好坏受到世界关注,环境问题更加牵动每一位市民的心,保卫赖以生存的家园,守护首都的蓝天,实现履行奥运的承诺就成为每一位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围绕“少开一天车”和“绿色”这两个主题我们在今年开展了两次大型的环保公益活动。

  (二)活动简介 为了首都的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 今年6月5日前后,我们和北京112家汽车俱乐部和车友会、民间环保组织、高校环保社团及新闻媒体共同发展了“为了首都的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事实证明,我们这项活动开展的还是卓有成效的。广大的新闻媒体、社会民众都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这一天,有25万人主动放弃私家车,选择绿色方式出行,这次活动被众多的媒体称为北京历史上最大规模、最有影响的一次环保公益活动。“少开一天车”活动也被喻为京城环保公益活动的一个品牌。

  绿色出行,奔向奥运——“少开一天车”在行动

  10月26日,我们联合180家机构启动了“绿色出行,奔向奥运 ‘少开一天车’在行动”活动,这项活动是以“中非合作论坛”的召开为契机,是“少开一天车”活动的延续。活动的开展是为了配合中非合作论坛的顺利召开,保证在会议期间北京能有良好的空气质量及交通环境而发起的。目前,市委市政府已发出指令封存市属80%的公车,并号召市民减少私车出行。因为北京的私家车已接近200万辆,占全市汽车总量的71%。为了有利地配合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同时也作为实现2008年绿色奥运的一次热身,我们发起了这项活动,呼吁广大的私家车主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在11月2日、3日不开车,4日、5日少开车。

  我们一共安排了四项活动:活动一:“绿色奥运我参与”活动 10月26日这项活动启动,活动是通过网上报名和电话报名的方式,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响应,截至昨天中午12点,报名参加活动的个人已有250503人,团体已经由活动启动时的180个增至476个,其中车友会已达到380家。承诺在中非会议期间不开车的公务用车已达337908辆,私家车已达226018人。

  活动二:“骑行北京”活动 10月29日,由近千名市民和20多所高校的环境志愿者组成的自行车队从海淀区中央电视塔广场出发,途径丰台、宣武、西城、东城,最后到达崇文区天坛公园东门。随着自行车队的移动,“绿色出行,奔向奥运 ‘少开一天车’在行动”的倡议也从一个区传到了另一个区,又被各个区的志愿者带进了各个社区,送进了每一个家庭。其他区县也在相同时间举行了类似活动,最终有18个区县把签满了绿色出行、承诺响应号召不开车的彩旗送交到奥组委环境工程的代表手中。

  活动三:“今天下班,我们搭307”活动 11月1日下午3点,八辆型号统一,颜色统一的东风标致307停靠在时尚大厦广场,时尚《坐驾》杂志社的30多名志愿者将在广场向众多的“白领”人士发放“绿色出行指南”环保手册。活动结束后,这八辆车将分成几条路线,免费为32名热心环保的公司“白领”提供搭乘服务。 

  活动四:“环保教育进社区”活动 11月4日在城八区各选一个社区开展活动。由我们选出的志愿者对居民进行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对绿色出行的理念进行全面的诠释和动员。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