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丝绸之路“新动力”高峰论坛在乌鲁木齐市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6:02  新浪汽车

  专家齐聚新疆 探讨丝路发展新动力

  10月29日,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首都企业家俱乐部联合主办的2006首届中国交通运输发展论坛(新疆)“丝绸之路新动力”高峰论坛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召开。

  在此次高峰论坛上,交通界和物流界与会专家针对新疆经济发展问题,提出了“丝路”发展新动力的概念,而所谓的新动力就是指物流运输。与会专家认为新疆经济发展对新疆物流提出更高要求,新疆物流的发展将会成为促进新疆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图为福田汽车王金玉总经理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珀金斯动力(天津)有限公司、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了本次论坛活动。据福田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物流装备的供应商,福田汽车长期以来一直都积极支持和关注西部物流事业的发展。为更好地服务西部物流业,福田汽车将会加强与新疆本地汽车服务企业、物流企业的合作,和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开发出更加符合新疆本地地形特征和物流需求的商用车,帮助物流企业做大作强,实现西部物流的高效运行,为西部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和谐发展作出贡献。

  在论坛召开期间,河北福田重机股份有限公司与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如何更好地服务西部经济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达成了合作开发西部市场的协议,福田汽车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就促进西部交通运输业发展达成了合作共识。

  经济发展需物流协同支持

  与会专家认为,新疆经济发展需要物流协同支持。自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新疆经济近几年来持续快速发展。尤其是它的口岸贸易。作为我国西部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新疆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它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等八个国家相邻。近几年来,新疆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往来日益频繁,口岸贸易日益活跃,其口岸进出口货物量和进出口贸易额逐年增加。目前新疆开放口岸有一类口岸16个,二类口岸11个。2005年新疆全区全年口岸进出口货物量就已达到1283.5万吨,进出口贸易额达69.4亿美元。巨大的口岸货物贸易额为新疆物流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与会专家认为,新疆在资源方面还有着天然的优势。据介绍,新疆地大物博,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新疆地区石油占全国30%;天然气占全国34%;煤炭占全国40%。作为资源大省,对于加快石油石化、煤电、煤化工、特色矿产等优势资源的开发利用,资源的输出对新疆经济发展有着重大影响。如何高效快捷地实现资源输出,这对新疆资源运输所面临的新课题,也是新疆物流行业的发展机遇。

  物流发展搭建平台

  新疆的交通基础建设已为新疆物流的发展提供了较为完善的交通网络。据介绍,在“十五”期间,新疆公路、铁路、民航建设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公路建设方面,“十五”期间,新疆相继进行了7条国道省道干线一万余公里的新建、改建。截至2005年年底,全区高速和一级公路已达142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541公里,连接新疆各地州市县的干线公路网络已经基本形成。在铁路方面,铁路建设方面已全疆贯通的铁路网络已经形成,目前新疆铁路正线运营里程已达3000公里。在民航方面,新疆区内航线、区外航线、国际航线等网络均已搭建,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连接国内外65个大中城市和11个国外城市的航空运输网络。

  在“十一五”期间,新疆公路、铁路、民航还将会有更大发展。在新疆的“十一五”规划中,在公路建设方面,明确提出“公路建设以实现干线通畅和提高农村公路通达深度为重点,加快提高现有公路等级,新建、改建公路41746公里”的目标,在铁路方面,精河—伊宁—霍尔果斯铁路,北疆铁路乌西—精河段复线、南疆铁路吐鲁番—库尔勒二线等铁路线将会建设完成,这将会进一步完善铁路运输网络和扩充运输能力。根据规划,新疆机场建设目标是在“十一五”期间初步具备西部门户枢纽机场的功能,“十二五”期间将建成我国西部门户枢纽机场。在“十一五”期间,民航总局和新疆政府还将联合支持各航空公司开通经乌鲁木齐至中亚、西亚及欧洲航线和经乌鲁木齐至疆内各支线机场的航班,同时加强疆内支线机场建设。这无疑为新疆物流的发展提供了高效快速的平台。

  不仅如此,国家推行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在政策、项目、资金、人才流动等多方面向西部倾斜,也为新疆物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好机遇。

  在本次“丝绸之路新动力”论坛活动上,有关专家指出在未来十年内,在物流运输的带动下丝绸之路沿线必将迎来新的历史繁荣。

  新疆自治区政府对此次论坛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在此次论坛上,专家们为新疆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个具体的建议,对政府经济决策具有借鉴意义,政府部门会更深一步研究,为新疆物流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新疆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和谐发展。

  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等自治区领导亲切会见了参加论坛的专家和嘉宾。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