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加长会否激起千层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4:54  新民晚报

  宝马将在中国市场推出5系的加长版,除了为夺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似乎有更多意味深长之处。是高档车在中国本土化的又一案例?还是借推出加长版,形成与奔驰的差异化优势?或是争夺新奥迪A6的市场份额呢?

  高档车加长版会流行吗?

  推出加长版,宝马并不是第一案例,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奥迪早就在中国推出了加长版的A6,并借着先发之利占据高档车市的霸主地位。

  大空间是不是高档车消费群体的关键需求点,还有待考证。但宝马加长版的推出,决非步奥迪A6后尘那么简单。

  首先,宝马是世界知名的高档车品牌,排名当在奥迪之前,跟随不是宝马的作风和市场策略;其次,推出加长版,宝马公司肯定做了周密的市场调查,推出加长版是对高档车消费群体差异化需求的满足,决非简单跟随;第三,宝马5系和奥迪A6的消费群体存在较大差别,没有详细调查数据做支撑,宝马不会轻易推出加长版车型。

  无独有偶,雷克萨斯LS460也刚刚推出了加长版车型。一时间,高档车的加长版车型越来越多。至于高档车的加长版是否会成为流行趋势,现在还难断定。但是销售业绩,或许会让人对高档车的加长版有个新的认识。

  加长版最大变化在哪?

  据相关消息显示,宝马加长版的轴距将加长140mm,这意味着轴距将达到3028mm,比奥迪A6的2945mm还长出83mm,从空间方面看,优势将非常明显,是奥迪、宝马、奔驰三个豪华车品牌中最优秀的。

  宝马5系加长版外观方面的尺寸变化目前还没有公开,但是140mm的变化,对于任何一款车型来说,空间的变化都将非常显著。据悉,加长版宝马还增加了液晶显示屏幕。笔者认为,加长版的变化决不仅仅是这两点,更多变化,只等加长版的上市。

  豪华车推出加长版目的

  今年1-9月,宝马3系和5系共销售16140台,虽然比奔驰的4146台的销售业绩高了不少,但是与奥迪A6的45189台相差甚远。笔者认为,加长宝马的推出,最根本的目的是争夺奥迪A6的市场份额。

  为何说加长宝马的最大目的是针对奥迪A6系列呢?首先,宝马5系的价格区间与奥迪A6联度非常大;其次,奥迪A6有三个排量,其中2.4L和3.0L两个排量车型的销售占据了三分之二强。宝马5系的2.5L和3.0L两个排量的车型与之竞争非常明显;第三,相同的价格空间,相同的排量,同等的品牌影响,销售却差了近4倍。如此的差距和如此的巨大的市场空间,是宝马推出加长版的根本目的。

  从宝马、奔驰、奥迪A6三款豪华车的定价看,相差并不多。而且对豪华车主来说,几万元的差价,消费群体可以接受,关键是高档在哪里。高档车的消费群体特别追求豪华和品位,价格已不是这个群体最为关心的因素。

  宝马加长版的推出,增加了竞争力,不仅轴距增加,而且配置也发生变化,价格具备向上提升的基础。宝马加长版也将凭借这个优势,拉近与奔驰的定价。但价格若偏高,在与奥迪A6的竞争中,并不一定能占据多大优势。毕竟奥迪A6已经在高档车系中深入人心了。

  宝马加长版的推出,意义不仅在车型本身。这个案例不仅代表了国际知名品牌,在中国的本土化方面做出的努力;也意味着高档车的竞争格局将发生新变化,奔驰会如何考虑,奥迪又将如何接招?

  莫言清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