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我的清凉之旅:闽南的私密沙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4:45  金羊网-新快报

  持续的高温天气,使我们产生了“逃离”冲动,奔向海岛,健步山野,探访人文,目标只有一个,要清凉,要清新,还要刷新旧有的行走版图!

  ●路书

  D1:广州出发,沿广汕公路向东至惠东县上广汕高速公路―汕头,过海湾大桥―(不进汕头)汕汾高速至饶平下高速,经黄岗镇―广东至福建的324国道―往漳州方向行走―在漳州城外上厦漳高速―泉厦高速―直抵泉州,全程约880公里,车程10-12小时。

  D2:前往惠安,游览崇武古城。崇武位于泉州市惠安县东部崇武半岛的南端平潭岛,可沿福泉高速至“福清”出口下,按“平潭”指路牌行驶至“小山东”渡口。人、车上渡轮,半小时后在“娘宫”渡口上岸,驾车10分钟左右可达平潭城关。

  D3:享受私密沙滩的海风阳光。

  D4:平潭出,沿路返广州。

  ●亮点

  崇武古城

  到了惠安,崇武是一定要逛的。崇武古城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花岗岩滨海石城,有“石雕之乡”之称。

  崇武也是惠安女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历史上,惠安女的命运令人同情,她们头上常年裹着方巾和斗笠,脸被挡了大半,加上短短的露脐上衣,美丽又含蓄。如今只有在崇武城外、山霞、连城才能看到惠安女的身影,其中小砟、大砟和浔埔三地比较集中。现在仍穿着传统服装的惠安女多为乡下的中老年人。

  离台湾最近的地方

  平潭岛的海边可不是人头涌涌水如黄汤的沙滩,在这里,可以感受钻进脚趾缝里的细沙,可以看到海滩上漂亮的滨鹬,可以听到舒缓拉网小调,可以闻到略带腥味的海风……

  平潭岛位于福建东部,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海岸线蜿蜒曲折,长达408公里,其中100多公里为优质海沙滩,沙质细白,海水湛蓝。海岛的东西部多为悬崖峭壁,海蚀地貌塑造出千姿百态的异形山石,海蚀崖、海蚀洞、海蚀阶地貌星罗棋布。

  ●自驾放心行

  住宿:崇武镇旅馆比较多,想了解当地民俗,可以选择家庭旅馆,每间15-20元。如果入住酒店,推荐海疆宾馆,标间100元;二星级的新航海酒店标间一晚150元,两家酒店离崇武石雕园都不远。

  美食:新鲜的海货、碗糕、咸粽、芋果、桔红糕、嫩饼菜。

  购物:德化瓷器、惠安石雕、木偶头、料丝花灯、清源茶饼、安溪茶叶。

  顺路逛逛:茶都安溪是著名的茶叶交易市场。出泉州城往南55公里,一个多小时后即可到达。那里有3000多个自由摊点,临街正中的8间店面都是历届茶王,可以说是品牌店了。可先到茶文化博物馆了解一下茶文化,再选择心头所好。

图:福建泉州勤劳的惠安女

编 号: 211476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jjddh68230.jpg  
文件大小:45K  
高 X 宽:300 X 400  
说明:kjjddh68230.jpg

图:平潭岛

  新快报记者 王琦璋 实习生 杨丹丹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