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泛亚研发全天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4:27  北京晚报

  

  日前,记者随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对上海通用汽车进行了一次零距离的接触与采访,深深感到上海通用泛亚汽车研发中心之所以能取得骄人业绩,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整合世界资源为我所用。”

  从上海通用泛亚汽车研发中心成立到今天,短短9年时间里,不仅为中国的汽车市场研发出中国的首款家庭轿车赛欧,而且还推出了“麒麟”概念车、“凤凰”燃料电池车、“鲲鹏”概念车、“畅意”概念车。时时进取的研发能力,使泛亚获得了零件修改数据发布权——只要中国市场有特殊的需求,泛亚的研究人员就可以对产品进行改动。几年来,他们从小改到大改,从改外观、内饰到改车身、底盘,改动的项目不断增多,难度不断加大。彻底改变了其他合资企业“提出要求,支付费用,验收成果”的工程更改方式,也完全甩掉了“引进一代,落后一代”的恶性循环。走出了一条中国汽车自主创新的研发之路。

  整合全球资源自主创新

  作为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汽车设计开发中心,泛亚的突出优势在于:有能力整合国际国内的资源,把别人的优势转化为自己的优势,创出了“全球选、任我改、提能力、创新车、树品牌、出国门”的研发韬略。

  令人羡慕的是,泛亚汽车研发中心的研发人员,不仅可以进入通用汽车的设计开发网络,还可以进入产品研发和试验验证的经验数据库。这些数据是国外经过100余年轿车研发积累的所有经验和智慧的结晶,使得泛亚能够最直接地了解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产品开发技术和理念,使9岁泛亚充分了解了百岁通用的生命里程,为泛亚的快速成长起到助推器的作用。

  拿来主义加本土化运作

  尽管上海通用泛亚汽车研发中心,有着其他汽车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既可以从通用汽车全球14个品牌的上百款车型中挑选车型,然后在上海通用生产,但是,泛亚汽车研发中心决不生吞活剥,而是结合中国的消费习惯、路况情形重新设计,满足中国市场和中国文化的独特需求。2001年,泛亚为国内消费者设计开发了第一款家庭用车——赛欧,当时泛亚通过对消费者和市场的专门研究,针对原型车“珂萨”进行了100多项改进;经过通用汽车专家的评审,改进后的“赛欧”在性能和质量上都远胜于原型车。而到了2005年,在新赛欧的身上已经完全看不到Corsa下一代的影子。

  GL8原型是北美版的庞帝亚克,经过泛亚小改后变成GL8,现在这辆车北美的第二代车型已经推出,和GL8的第二代“别克陆尊”比,已经有了较明显的区别。在今年年初上市的君越上,泛亚完成了设计、整车工程及性能集成、动力总成、样车工程、试验验证、售后工程六个方面,8个大项、113个子项的全新设计、试制、试验工作。君越,是泛亚自成立以来,开发力度最大的整车开发项目,对泛亚整车开发能力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泛亚研发成为一种模式

  九年来,泛亚的研发程序,已经成为中美投资方共同认定的“泛亚研发模式”,在这个过程中,泛亚只需要支付第一代引进的技术转让费,对接下来的后代车型,泛亚不仅不需要再支付技术转让费,还可以向使用泛亚设计的其他技术中心收取技术转让费。在泛亚的辞海中,“自主创新,就是从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出发,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在引进先进技术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再创新。”

  对于今后的打算,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丁磊透露,从地理位置上来讲上海通用没有在国外设开发中心计划,但是从网络平台、网络联络上上海通用已经是国际化了。上海通用已经和整个美国、欧洲、韩国、澳洲的开发中心,实现了在网络上都是面对面沟通,并实施工作。比方说泛亚是上日班,泛亚下班以后,正是美国上班的时间,工作就可以继续做下去,美国做完可以交给欧洲去做,通过时差24小时都在工作。因此,从地理位置来说,上海通用在国外设研发中心已经不是非常重要了,关键是平台的格局。目前上海通用泛亚汽车研发中心招聘了一些高级的外籍工程师加入到泛亚,同时美国通用也派了一些资深的工程技术人员来帮助提高整个开发。可以说泛亚技术中心已经是一个面向国际的一个本土化的、中国的开发中心,也是中国技术开发的重要支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