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脉汽车消费 由富求贵重在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3:58  重庆商报

  17、18世纪的英国,贵族阶层没落,但贵族文化尚未衰退,新兴的资产阶级一边嘲笑贵族阶层的穿着、举止,一边却又心生羡慕,暗地模仿。如今,在转型期的中国当代社会,这一现象重现——越来越多的新富阶层,开始学马术、学礼仪、打高尔夫球,追溯族谱血统,希望提升品位、修养、学识、血统,由富人变成“贵族”。

  向来走在时尚前沿的汽车产品,也积极迎合了这种趋势。从克莱斯勒300C、到荣威750,都在大打复古牌、贵族血统牌。甚至连还没上市的斯柯达,宣扬的主旋律仍是其百年积淀、历史传承。

  汽车消费,由富求贵,已经成了潮流。稍有历史的汽车品牌,都异常注重对历史与血统的继承和表达。国内越来越多的新车发布会,喜欢用发黄的老照片、开不动的老爷车、暧昧婉转的爵士乐,来营造古典怀旧的气氛,准确把脉新富阶层的怀旧情结。

  这里想说一句,贵族文化毕竟是消逝的、落后的文化,将其内涵中的优雅、内敛特质提炼出来,注意和现代人的审美、需求结合起来,贴近市场,迎合市场,才是创新、重生之道。否则易陷入孤芳自赏的自恋情结,最终走向窘境。英国汽车工业的没落,证明即使拥有一大批如宾利、劳斯莱斯、罗孚在内的豪车贵族,仍不能挽救市场的陷落。如今英国本土已找不出一款量产车型,真是成也贵族,败也贵族。

  不论是斯柯达重回中国提出的“睿智感悟恒久魅力”,还是荣威的“创新传塑经典”精神,都表达了一种创新精神,唯有创新,才能保持品牌的贵族气质,常青不败。(车亮)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