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条创新路 初现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1:56  东方网-文汇报

  在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历程中,以奇瑞为代表的中小国企、民营企业,在合资企业的夹缝中,“杀”出一条血路;而以上汽为代表的大型汽车集团,在长时间的“厚积”中,终于在今年,发出了自己的“黄钟大音”,而中国的汽车产业,也终于由原来的偏安于经济型小车一隅,到现在形成了从微车、经济型车到中高级车的全面布局。中国汽车市场的兵戈铁马,才刚刚发出铿锵之声。

  从逆向求解到正向开发

  从1997年3月正式成立,到1999年12月第1辆整车下线,再到2006年3月第50万辆整车下线,奇瑞用短短9年的时间打造了一个中国汽车史上的传奇。奇瑞的成功给了中国自主品牌企业莫大的信心:首先,我们能够把车造得好,第二,我们能够把车卖得好。

  造车模式打天下

  巧的是,奇瑞正是在入世之后的第一年——2002年,改变了它的产品研发方向,从逆向求解转向正向开发。在以前与国外的研发机构的合作中,奇瑞“偷师”了对方的开发理念、流程和工序,然后加入自己的对于未来车型的构想,形成自己的开发流程。

  这种被尹同耀称为“开门造车”的新的开发模式,使奇瑞牢牢地掌握了企业的主动权,并在国际智库的协助下,大大降低了成本,加快了研发速度。

  因此,奇瑞才能够在2005年上海车展上,一下子拿出多辆概念车、后备新车以及发动机。而这些新车在上市后反响不俗,瑞虎在9月SUV市场夺冠,V5、A5也渐入佳境。

  而更能体现出奇瑞的成长和成熟的是,它的造车理念在不断地进化,今年已经从产品关注层面的“品质、科技、我的时尚”转向更具人文关怀的“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

  营销创新拓市场

  世界著名的营销大师科特勒谈到,丰田高层曾经表示,尽管丰田是一个搞工程的公司,但他们非常重视营销,这样他们才能够生产出很好的汽车,同时把成本降下来,以满足那些消费者的需求,从这一点上说,只有营销才能够真正满足一个公司发展的目标。

  而奇瑞能够从2004年的中国车市的阴霾中走出来,靠的就是独特的“分网销售”的营销模式:同一个地区经销商分获不同产品的一级代理权,然后互为二级代理,这样有利于经销商对不同产品采取不同的营销措施,避免恶性竞争。

  在这种新营销模式的作用下,2005年奇瑞销量翻了一番,2006年销量目标更提高到30万辆。2005年也被业内人士列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营销年。

  奇瑞的营销模式也在不断的调适之中。它已经意识到分网模式存在着车商之间缺乏互相竞争、都只关注自己一级代理的产品而忽视了其它产品、不同产品的竞争力不同造成了经销商苦乐不均等等问题。下一步它会如何去做?营销能否带领它迈向更大的成功?

  站在巨人肩膀上创新

  一提到汽车自主品牌,消费者往往联想到“本土”,甚至是“土”。事实上,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的距离,也许只是一道门槛的突破。只是,这道门槛的跨越需要“天下皆我”的气概,更需要“善用天下”的策略。

  10月24日,在气势磅礴的恢弘场面映衬下,上汽汽车花费巨资打造的荣威750,在无数聚光灯的聚焦下闪亮登场。取意“创新殊荣、威仪四海”,口号为“创新传塑经典”。荣威750的登场,给了“自主品牌”一种诠释的升华:创新的,亦是经典的;自主的,更是国际的。

  荣威750,一款地地道道代表英国汽车价值取向的量产英伦车在中国诞生了,同时也史无前列地实现了一次自主品牌从“本土”到“国际”的跨越。这个跨越直接将英伦车的灵魂从英吉利海峡带到中国,并打上“中国制造”的烙印。如此说是因为,荣威750不仅拥有全部知识产权,还拥有原罗孚的研发团队,包括领军设计师Lind-ley,此君不仅一手打造罗孚75平台,还是莲花、Mini相关车型的始作俑者。

  以往,英系车可以说是中国道路上的稀罕物。在消费者印象中,英国车屈指可数,劳斯莱斯、宾利、捷豹、罗孚、莲花,寥寥几个品牌,个个价格不菲。而作为量产中高级车的荣威750,完整地传承了罗孚的“衣钵”,从产品平台到外观设计,都源于其原型车罗孚75,因此荣威750身上聚集了英国汽车的技术基因和气质鲜明的经典元素,与罗孚75有着密切的血缘关系。

  荣威750在技术方面的英系风格可谓是深深浸入骨髓。其全铝KV6发动机动力在同级别车型中独占鳌头,达到184马力,按照欧Ⅳ排放标准设计,在先进程度上甚至超过了路虎Freelander搭载的同类KV6发动机,达到同级别车中的最高时速220公里。外观上,其典雅修长的雪茄形车身,具有鲜明的英式汽车设计烙印,而造型大气不俗的一体式进气隔栅,是援引当年罗孚75在欧洲首创的设计概念,此外隼眼双圆弧前大灯、立式车灯、外车身的镀铬饰件,无一不流露着英国汽车独有的雍容华贵气质。而大量高级车甚至豪华车技术的运用,更凸显出荣威750“国际化”的比较优势。

  荣威750的面世,将让英伦气息与格调以中国式的亲和力,广泛地弘扬开来,让人们实实在在感受到“洋气”,也将为自主品牌带来一种全新的价值理念:自主品牌可以很“洋气”,并且可以“洋”得很有腔调。

  奇瑞A520

  上汽荣威750

  QQ:要做中国的甲壳虫

  这是中国自主品牌首次达到月销万辆的车型,也是中国首款打败合资竞争对手的车型。

  小车、廉价、受众广,使它有潜力成为中国的甲壳虫、菲亚特500。它以最低2.98万元的价格,成为中国微车的标杆,但值得注意的是,它突破了廉价品的一贯形象:入时的外形、时尚而又缤纷的颜色,成为现阶段青年人的最佳代步工具。QQ现在已经在通过QQ文化节编织着它的历史和文化。

  骏捷:不仅是华晨的希望

  华晨是中国自主品牌中,造中级车最有经验的,从最便宜的C级车“中华”到尊驰、再到骏捷,可以看出,车型越来越小,定位越来越准确,华晨造车的理念也越来越务实。

  骏捷无论是从形象还是品质,都摆脱了模仿的阶段,可以说它是华晨多年造车经验以及与宝马合作所取得经验的结晶,因此一上市就受到追捧,销量达到4000辆,而且它还成功改变了中华的口碑。

  美人豹:市场细分再细分

  当吉利推出美人豹时,让别人觉得超前得有点滑稽,但是这辆车却依然找到了它的消费群。

  中国市场虽然大,但是产销30万辆的车型还没有出现,年销10万辆的车型也只有少数几个。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中国市场的细分程度却高于任何国家。吉利一贯善于夹缝中求生存,细分再细分就是它对于市场的思考。而这也给奇瑞和华晨一些启示,他们都纷纷提出自己的跑车计划。

  大红旗:回归崇高

  红旗是中国汽车的一面旗帜,也是中国汽车唯一名扬国际的品牌。虽然曾经有一段时间它并不得意,但是去年的上海车展上,一汽的这辆HQD大红旗,气势磅礴得令人又依稀感到它的旧日的辉煌。

  也许奔腾将代替红旗征战日常用车市场,而红旗将回到它原来应该在的位置,红旗HQD将把中国汽车的光荣再延续下去。它所在乎的,应该不只是销量与市场,它已经是一种精神的物化。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