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竞争中学会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1:56  东方网-文汇报

  由于要准备本版的文章,我们特地查阅了5年前的资料,当时的《中国汽车报》曾经刊登了一篇文章,报道泰国汽车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由于受到劳动力技术水平、薄弱的交易能力以及英语不普及等种种因素的限制,暂时不会对泰国汽车工业造成压力。

  当时泰国工业联盟(FTI)汽车工业俱乐部主席兼丰田驻泰国公司副总裁Ninnart说,多年来,泰国的汽车工业在亚洲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很多国外厂商都在泰国设有生产基地,让他们放弃已经投入了大笔资金的前期调查并把基地转移到中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况且现在泰国已经具备很多高级技术人员。

  而事实是,在5年之后,不仅中国汽车的合资企业欣欣向荣,中国的自主品牌也显示出强大的竞争力。由于它们的存在,中国的车价已经改变了前两年扭曲的高价位,越来越与国际接轨;由此带来的还不仅仅是国内市场的扩大,更有国际市场的广阔天地: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物美价廉更是吸引了许多外商,已经成为出口的绝对主力。

  而泰国呢,他们引以为豪的优势,至今没有使他们造出属于泰国的汽车。而且不只是泰国,连日本、德国、美国等汽车大国的巨头们都感受到中国自主品牌们的威胁。

  在经济全球化的情况下,本土企业虽然会受到外来巨头们的冲击,但是由于本土企业天生具有的“乡土”优势,往往他们要比外来者更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生存的方式。而中国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能够用低成本生产出符合国际标准的车型,而这正是国际巨头为之困惑的。

  特别是在中国,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大象”和“跳蚤”都可以生存。中国的自主品牌,不仅渐渐地由跳蚤量级不断长大,而且更像是一尾充满活力的鲶鱼,搅动了中国的车价和市场,迫使合资企业大象转身。人们不仅不用担心自主品牌会在入世后的竞争中灭顶,而且有理由相信,他们已经在竞争中学会了竞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