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兴产业也要考虑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1:56  东方网-文汇报

  在昨天开幕的第四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提出了“汽车产业也要可持续发展”的新命题。

  在中国,汽车产业还是一个新兴产业,但是由于它的迅猛成长是建立在国际巨头大举进入基础上的,因此虽然它很年轻,需求也很旺盛,但却已经同样面对全球汽车产业一样相同的挑战:

  从整个产业角度上来说,产能过剩加剧,价值链利润低下;合资厂商在本土企业竞争压力下不断的降低价格,使整个汽车行业利润率一路下滑;本土的企业的竞争局限在车小价廉的低端市场。

  从生产角度上来说,中国还处于粗放型经济向集约型经济的转型过程中,工业能耗高达70%,相当于美国、日本的1.5-2倍。

  特别是汽车产业的上游产业中,冶金、化工、建村等高耗能工业,能源消耗已超过工业用能总量的60%。在汽车产业的巨大需求带动下,这些产业受利益驱使,自然避免不了低效率、低水平的重复建设,高能耗的现状难以在短时期内改变。今年上半年中国能源消耗增长速度高于同期10.9%的经济增长速度,给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从更加宏观的角度来看,中国的汽车市场还面临着更大的环境与能源以及本身的道路、交通等等问题。每年汽车耗油已达到整个汽油消费量的75.5%,机动车尾气污染已经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最大罪魁祸首,而人们的喜好大排量、大车、注重购车成本而非使用成本的消费习惯也有待改变。

  因此,即使对于欣欣向荣的新兴产业,更要在成长期注重可持续发展,不能再走先上车后买票的老路了。而且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将对会新兴产业起到更规范和提升的作用,使它不仅发展得快,而且发展得健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