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世五年 艰辛求索 自主品牌 渐成大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1:56  东方网-文汇报

  ■本版撰稿/郑海阳刘淑清

  11月10日,就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5周年。对于中国人来说,5年是一个重要的数字;5年,足以让青涩的少年,长成豪情满怀的青年;足以让襁褓中的婴儿,挣脱母亲的怀抱,行走自如。

  而5年来,最明显、发展最快的无疑就是中国的汽车产业了,它已经从青涩的少年长成了青年。

  2001年,中国汽车产量是234.2万辆,其中轿车产量仅为69.5万辆,轿车在全部汽车产量中所占的比例不到30%。

  而到了去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汽车业产销570.77万辆和575.82万辆,中国汽车产量连续3年每年跨上一个百万级台阶,这一增长速度在世界各国也是前所未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06年,中国汽车市场仍将保持10%——15%的增长,全年汽车销量将在640万辆——660万辆之间,轿车产量超过250万辆。

  车业萌芽绽放花朵

  一些2001年汽车产业崭露头角的萌芽,在5年之后,已经开始绽放出花朵。

  首先,中国“私车消费时代”已经来临。国际通行规则认为,当一个国家的私车保有量占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50%,当年的汽车销售量中私车销量的比例超过70%,就可以认定该国进入私车消费时代。2005年我国这两个指标分别是58.61%和58.40%,虽然后一项尚未达标,但也是相当可观。

  第二,贷款购车蔚然成风,除了向银行贷款,还可以向汽车金融公司借钱。目前许多汽车巨头都在中国开设了汽车金融公司,今年国内首家获准开业的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成立两周年。截至今年8月底,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已经发放近3万笔零售贷款,而一周年时,仅有5000笔。

  第三,二手车市场随着新车市场的增长也日渐成熟,2005年二手车交易量为145.02万辆,同比增长9.22%,其中,轿车53.19万辆,同比增长15.56%。如果从2001年汽车市场井喷算起,按照目前市场上主体二手车车型5-7年的使用年限来看,我国二手车市场在2007-2010年期间将迎来一个市场交易量加速增长阶段,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第四,汽车出口方兴未艾,中国汽车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和分工,出口已经成为一些自主品牌汽车厂商的稳定利润来源。

  自主品牌逐步成熟

  当然,成长最为迅速的则是自主品牌。在入世后,它非但没有像人们担心的那样被合资企业“灭掉”,却像从夹缝中生长的黄山松,环境愈恶劣,它就愈顽强。

  也是恰恰在入世第5年的2006年,自主品牌的发展历史上出现了第一个高峰:

  今年前2个月,自主品牌国产车销量首次超过合资车型。包括奇瑞、吉利、天津夏利等在内,国内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从2005年的10.5%提高到26.35%。

  一季度,奇瑞还在总销量上超越一汽-大众,QQ和新旗云销量双双超过万辆。

  华晨推出的新的中级车骏捷,立刻获得了市场的追捧,并迫使合资品牌的中级车价格底线跌破了10万元大关。

  与此同时,各大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计划也纷纷浮出水面:奔腾已经率先面世,成为一汽复兴自主品牌轿车的第一声号角;到2008年,以顶级红旗概念车HQD为原型的红旗旗舰车型将上市。

  上汽荣威也于本月24日亮相,上汽还宣布,将在“十一五”期间投资100亿元,2007年新增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2008年形成车身自主开发能力,2010年自主品牌占总量的30%,并具备整车和发动机开发集成能力。

  相关链接

  入世5年来,中国汽车产业的高潮与低谷与各项政策、法规的实施是分不开的,而自主品牌也在5年中,经风雨而成气候。

  新汽车产业政策助力自主品牌

  2004年6月1日,国家发布新的汽车产业政策,与1994年《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相比,新政策提出了品牌战略,鼓励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为汽车工业自主发展明确政策导向。

  汽车召回促诚信

  2004年10月1日,汽车召回制度正式实施。它是对企业的实力和诚信的一种考验。从奇瑞实施了自主品牌第一召之后,标志着自主品牌已经成为一个合格的市场主体。

  能耗标准大浪淘沙

  2004年10月29日,中国首个汽车油耗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出台。这一国家标准是以整车整备质量、而不是以发动机排量级别来确定汽车的耗油量,此举对于自主品牌SUV的生存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品牌专卖强化品牌

  2005年4月1日,《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开始实施,新政更强化了汽车厂家的主导地位,有助于强化自主品牌的品牌意识。

  禁止歧视小排量

  2006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发文,要求今年3月底前必须完成清理有关限制性规定的工作。从此,上海的小排量车可以在高峰时间上高架,而北京的小车也可以开上以前被限制的路段。

  消费税大调整

  2006年3月,国家对消费税进行了大调整,鼓励使用小排量车,这对于以经济型、小排量为主的自主品牌生产厂商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

  双碰标准的实施

  2006年7月1日《汽车侧面碰撞的乘员保护》和《乘用车后碰撞燃油系统安全要求》正式发布,自主品牌之前大多没有经过这两道坎,虽然这并非生死攸关,但也是关系到企业的命运的大事。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