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室操戈还是并肩作战 神龙结束同门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7:44  车友报

  车市的口水战终于由东风雪铁龙C2的诞生而再度爆发。自10月11日C2上市以来,无数针对其与“同门师兄”标致206的对比之争迅速蔓延。而在论战正酣之时,雪铁龙副总经理袁纲却颇显大度地表态:“事实上,C2无心与206恋战,在紧凑型两厢车市场,C2与东风标致206要并肩作战”。按他的意思,就是要营造“1+1>2”的效果,结束这场“同门撕杀”。

  记者不禁想起不久前在C2发布会现场,袁纲曾底气十足地一再表示:“我们的价格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显然,竞争矛头所指标致206,而当时神龙汽车总经理也明确说过,与全球的雪铁龙和标致一样,二者在中国就是竞争关系。时隔不久,高层态度迅速转变,与C2目前所处的尴尬局面不无关系。

  众所周知,与原汁原味的标致206不同,C2在引进时做了不少大改动,除了造型,标配的第三代TU发动机、可自动换挡的智能化控制系统、多功能的车载灵性网络管理系统,以及双安全气囊ABS+EBD、电动前窗、中控门锁、4扬声器CD音响等等也恰当地迎合了时下流行的小资口味。但C2的讨好之举并未招徕车友的好感,在越发理性的车友看来,与标致206同在神龙的1号平台上生产,连很多零部件都能共用的C2,却比目前市场上的标致206贵了6、7千元,实在有些不厚道。

  有人说:“咱老百姓对C2的期望太高,本想买到正版靓车,可神龙公司定这样的价位伤了咱的心。”;也有人说:“C2在法国的价格确实比现在的国产车高至少2000欧元,应该还是可以的。”价格之争进而演化,从车型到配置,C2在上市不到1个月内,着实被从头到脚数落了一番,车友对价格如此敏感,这可能是神龙汽车所没预料到的。

  口水战也直接影响到C2的销售,从目前北京市场来看,C2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不少车友都表示要静观其变。这种状况显然是神龙最不愿看到的。据了解,神龙汽车多年来的产能规模一直在十几万辆徘徊,而所产车型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一直没有大幅度提升,在引入标致206和307后,206由于做工不够精细度等原因,销量一度下滑;307牵强的3厢设计也被车友耻笑了一番。“吃力不讨好”的滋味神龙肯定尝够了,何况神龙还将引入进口407,在面对竞争最为激烈的中高档车市,前途并非一片光明。所以此次神龙在C2上下足了工夫,打算稳固住10万元车市,也为后面车型的上市铺垫心理基础,但事实上,目前车友“坐山观虎斗”的态度无疑会使神龙心率加速。

  到此已不难想象袁纲态度转变的原因。可以这样理解,神龙本打算靠与标致206鲜明的竞争性来提高车友对C2的关注,但由于对自己的产品太过自信,对车友的精打细算过于忽略,突现的竞争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反而使自己乱了阵脚。所以并不是C2无心与206恋战,而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神龙清楚,拖得越久,结尾越难收拾,等飞度雨燕雅绅特、新POLO等同级别车型调整销售策略后,C2想要翻身就更难了。车友报 张彰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