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峰会期间“五道防线”缓解市区交通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7:19  北京市交管局

  本报讯(通讯员  江静 报道)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以下简称“峰会”)将于11月1日至6日在京举行。为确保峰会期间有效缓解北京市区交通压力,最大限度减少交通安全隐患,确保峰会期间交通安全畅通,按照有关部门部署要求,本市将加强对外埠进京车辆及相关道路交通的管理力度。

  据悉,北京交管部门将结合郊区交通管理工作特点,坚持“以面保点、以外保内”方针,积极开展环京“护城河”行动,强化外省市进京车辆及相关道路交通秩序管理,落实逢车必检、进京车必办证等措施,以“加大对外省市进京车辆的检查和办证力度,确保每一辆进京外埠车绝对安全、加大对进京道路的管控力度,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加大对郊区道路特别是检查站周边道路的指挥疏导,确保不发生严重交通拥堵”为工作目标,从而减少交通安全隐患,缓解市区交通压力,为峰会顺利召开创造良好交通环境。

  五道防线严密控制车辆进京

  据了解,峰会期间, 北京将严把主要进京关口,严查外埠进京车辆,严格落实环京“护城河”行动的五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北京市界以外河北、天津交警设置的检查站。

  北京交管部门已先期派专人到与北京毗邻的河北、天津交警支、大队,逐个了解检查站的工作情况,通报峰会期间我市有关政策规定;峰会期间,积极协调河北交警部门在北京境外道路对进京车辆进行检查,发现手续不全、车况不合格车辆提前劝返,减轻北京交通压力,共同落实环京“护城河”行动。

  第二道防线:北京边境主要进京道路上设置的16处检查站、办证处及28个治超站。

  第三道防线:五环路以外除主要国市道、高速公路之外的其它所有进京道路。

  按照有关部门的部署要求,交通民警在其他次要进京通道和车马小路,确定管控路线,增设巡逻岗,加强巡逻控制,实行流动办证,发放宣传材料;严格查处外埠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对未办理“进京证”有意绕行的不合格车辆一律予以劝返;对符合进京条件的,由执勤民警现场手工办证,防止带有安全隐患的车辆进入市区。

  第四道防线:以五环路为重点,沿线进京方向的主要出入口。

  交管部门在与进京放射线连接的六环路等可绕行道路入口设立专门岗位,提前指示车辆绕行,并发放宣传材料;在五环路主要路段、出入口严格检查进京车辆。

  第五道防线:五环以内的城区道路。

  交管部门将根据有关管理规定增派警力,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力度,重点对在规定时间内允许进入的外埠进京车辆、长途客运车辆等加强管理。同时,严格检查,防止挪用、伪造和使用过期证件。

  交管部门“十个必须”强化检查站工作

  据了解,针对峰会期间,北京郊区各检查站繁重的工作任务以及担负的重要责任,交管部门要求每个检查站,包括办证处和治超站,要切实做到“十个必须”:

  一是必须坚持领导带班制度。峰会期间,交管部门各有关支、大队要在检查站设指挥所,并保证至少有一名交通支、大队领导带班,昼夜常驻检查站,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郊区处每天要派出领导干部,分片包干常驻郊区支、大队,加强监督指导和检查。               

  二是必须坚持办证处24小时昼夜值守。各相关支、大队要在检查站、办证处加派警力,对每一辆进京车辆都要认真检查,特别是要将货车和大客车作为重中之重,做到一车不漏、一人不漏。

  三是必须落实每一辆外埠进京车辆都要办证、都要发放宣传材料的工作措施。在办证时要认真审验驾驶证、行驶证、年检合格证和保险凭证,检查车辆安全状况,并登记车号备案。

  四是必须严格执行不合格车辆一律不准进京的规定。凡在检查中发现存在超载、超员、非法改装、超过报废期限、无牌照、挪用牌照、非司机驾驶、酒后开车等违法行为以及安全性能不合格的车辆,一律不准进京。特别是运输危化品外埠车辆,一律予以劝返,禁止进京。

  五是必须保证“绿色通道”安全畅通。对运送鲜活农副产品的车辆仍按有关规定执行,办证后予以照顾放行。

  六是必须做到既严格执法又方便群众。对于确有特殊困难或载有危重病人的车辆,要在“进京证”正面加盖“急”字标识,并做好登记备案后,予以照顾放行。

  七是必须保证道路安全畅通。峰会期间,各检查站办证处要根据进京车流量实际情况,最大限度增加警力、增设办证窗口,实行复式办证、人工办证;所有高速公路和主要国市道办证处要设置防护设施,渠划出待检车道;协调高速公路业主单位,在流量较大的收费站设专人配合检查车辆并实行现场人工办证,防止发生严重拥堵。

  八是治超站必须兼顾安全检查职责。在峰会期间,全市28个治超站除了执行对大货车是否超载的检查任务外,还要对所有外埠进京车辆进行安全检查,由民警人工办理进京证件,发现手续不全、不合格车辆按有关规定处罚后,予以劝返。

  九是必须实行一岗双责。郊区各支、大队办证处要与治安检查站实行合署办公、联合执法、联合办证,在开展车辆安全检查和办证的同时,做好进京车辆及所乘人员、所载物品的治安检查,严格防止非法运输枪支、弹药和危险品的车辆进入北京,确保峰会绝对安全。

  十是必须加强执勤民警自身安全防护。执勤民警严格遵守有关规定,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勤,防止发生执勤民警自身安全事故。

  郊区群众主动减少开车进城

  对于控制外地车辆进京相关措施,交管部门积极与周边省市协商,还在各进京检查站发放宣传材料,首批30余万份材料已经发放完毕。同时,交管部门还深入远郊各区县,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北京房山区韩村河村村民小刘每天都要驾车往返于家里和城里建筑队,在接到宣传材料后,小刘就和妻子商量:峰会期间就住在城里工作点,这件大事得到了全家的支持和理解。顺义区天竺乡的王军和田野是跑双班的出租司机,两人每天往返城里和家中,并在村里换班。自从村里号召减少驾车出行以后,暂住在城里朋友家,以减少住家与城里的往返次数,村里开出租车的许多司机都准备效仿他俩的做法。据记者了解,北京郊区许多群众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纷纷根据自身情况减少出行,特别是驾车进城购物、参观旅游、走亲访友等,群众都纷纷表示出对峰会交通保障措施的理解和支持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